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新华社:何必太在意一姐之争 何姿吴敏霞双保险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6日00:02

  新华社记者孔祥鑫 顾烨

  当郭晶晶是否退役还在扑朔迷离之时,关于谁是“后郭晶晶时代新一姐”的讨论已经不绝于耳。是曾经笼罩在郭晶晶光环下的吴敏霞,还是今年连战连捷的小将何姿?人们在反复的对比中似乎想给出一个确切的答案。

  在第17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何姿在决赛中拿到了395.55分的高分,领先吴敏霞24.50分,最终战胜师姐成为女子三米板的新科世界冠军。吴敏霞则在第三跳出现失误的情况下,及时调整后连续拿到两个81分,体现出一位老将过硬的心理素质和丰富的大赛经验。究竟谁的表现更好,恐怕不能仅仅因为奖牌的颜色不同而分出胜负。

  体育比赛本来决定胜负的原因就有很多,除了绝对的实力,还有伤病、状态、环境等等一系列的因素。单纯从一、两场比赛的胜负,就做出一个孰优孰劣的判断实在太过草率。更何况中国跳水队最终目标是在下届奥运会上,即使郭晶晶缺席也能确保女子三米板的优势地位。人们在吴敏霞和何姿之间的比较,更多只是增加了一个茶余饭后的噱头。

  何姿在三米板上的强劲表现,给了我们更多的希望和信心。人才济济的中国跳水队历史上拥有多个“双保险”组合——2000年悉尼奥运会的伏明霞和郭晶晶、2004年雅典奥运会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郭晶晶和吴敏霞。一旦一个人出现失误,另外一个人完全有实力承担起冲击冠军的任务。当郭晶晶有可能告别赛场的时候,何姿立刻填补空白,和吴敏霞组建起了新的“双保险”。

  25岁的吴敏霞的大赛经验在目前的中国跳水队无人能出其右,她先后参加过两届奥运会、五届世锦赛和五届世界杯,除了与郭晶晶搭档夺得了多个双人冠军外,在三米板单人项目上,她先后获得了2004年雅典奥运会的银牌和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铜牌、两枚世锦赛银牌和世界杯的两连冠。

  小将何姿则早在2007年世锦赛就获得过女子一米板的冠军。对于女子三米板的项目,在郭晶晶一统天下的时候,她根本没有参加世界大赛的机会,能够参加奥运会至今还只是何姿的一个梦想。

  郭晶晶暂别赛场给了她一个机遇,实力本来就不俗的何姿抓住了能够把握的所有机遇,在2010年展现了强劲的势头。在今年国际泳联的三站跳水系列赛中,何姿包揽了全部三站的冠军,本届世界杯又获得冠军,她自然就在女子三米板这个项目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真正的领军人物不仅要体现在比赛中,更要体现在赛场外。一个队伍需要一个灵魂,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都要有人能够站出来稳定军心,而这个人不一定是某一个项目的王者。就像一支球队的更衣室老大,很可能只是一个板凳替补队员。

  如此看来,此时争论到底是吴敏霞,还是何姿是中国队的“新一姐”,就有些“为赋新词强说愁”的感觉。我们不如给队员一个宽松的训练、比赛环境,让选手把精力更多地集中在比赛上,发挥各自的特长。

  吴敏霞可以用她的经验来鼓励和帮助年轻队员,何姿也可以继续延续她良好的状态,保持巅峰。对于两年后的伦敦奥运会,谁将扛起中国队争金夺银的大旗,谁将成为队中的主心骨,不是争论能得出的结果,而是要用赛场内外的表现来证明。(完)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