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女排精英赛 > 中国女排精英赛杭州站动态

精英赛初定新女排首发 一传波动困扰瑞士赛布阵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06日00:43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5日晚,中国女排在国际女排精英赛杭州站苦战四局以3-1力擒古巴队全胜夺冠。得益于二传魏秋月和接应张磊出任首发,中国女排终于重新回归到快变之路,主力阵容也经过两站精英赛的磨合得以初定,不过一传波动问题将影响到瑞士赛的排兵布阵。

  魏秋月回归重拾快变路

  从精英赛漯河站两胜一负屈居亚军,到杭州站三战全胜最终夺魁,中国女排的提升幅度非常明显,特别是魏秋月回归首发二传位置,自身快速多变的技术特长得以重拾,同时接应张磊的加盟更是将“变”演绎得淋漓尽致。

  两名技巧型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在四号位的进攻多以拉开为主,通过手腕线路和打吊结合的变化巧施妙招突破拦网。精英赛漯河站有限于副攻和接应右翼进攻的匮乏,主攻在四号位的进攻压力大,杭州站通过魏秋月的妙手组织,以及在副攻和接应在二、三号位的快攻吸引帮助下,有机会面对单人拦网而提高得分成功率。

  目前,“双塔”副攻马蕴雯和薛明一直是主教练王宝泉首发阵容的首选,前者技术优势在于二号位远网背飞的实力突出,即使面对双人拦网的集体盯防,只要二传调整位置精准,凭借个人的跑动能力和高度优势,能够有效地突破拦网,而后者更善于三号位的高点快攻,二号位背快稍弱但是具备一定的牵扯能力,与接应在二、三号位组成的跑动进攻极具迷惑性。

  前期副攻与卞雨倩配合不利,中国女排右翼进攻被放空,而如今魏秋月的回归确实有利于充分利用前排三点攻的平行推进,再加上接应张磊灵活的跑动能力,二号位双背飞、三号位前交叉、前排副攻佯攻、接应利用后攻偷袭等立体战术,能够更加频繁地被使用出来。正是由于二传魏秋月和接应张磊的加盟,中国女排才有机会将“快与变”的技术特长充分发挥。

  一传波动顽疾困扰女排

  中国女排目前有两套接发球阵容,最为常用的是双主攻、接应和自由人的四人次接发球体系,代表人物是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接应张磊和自由人王茜。得益于接发球人次的增加,前排主攻(或者接应)可以不必后撤接一传,这样全身心投入到前排进攻以确保一攻成功率,但是这四名现有球员的个人后排接发球技术都不过硬。

  另外一种接发球阵容是主攻、接应和自由人,代表人物是惠若琪、李娟和张娴,适用于前后排进攻点薄弱,需要王一梅这门重炮力拼高度和力量去强势突破拦网。这种接发球站位将会以牺牲前排进攻点为代价,特别是接应李娟在前排后撤一传的轮次,容易在接发球后摔倒而抽离这一进攻点,导致其他位置的进攻压力加剧。

  以上两种接发球阵容安排均受限于目前女排姑娘们后排保障技术的支撑能力,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接应张磊和李娟、自由人张娴和王茜均在两站精英赛中都先后出现过一传失误直接丢分的情况,这将大大影响“快变”战术组织的形成,横亘在主教练王宝泉面前的这个固有顽疾必须得以妥善的解决,否则将会影响到瑞士赛的排兵布阵。

  首发初定替补各具特点

  国际女排精英赛两站过后,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副攻薛明和马蕴雯、接应张磊、二传魏秋月和自由人张娴(伤愈),将大致锁定中国女排的首发阵容,而替补席的选手同样各具特点,有望在瑞士赛中帮助中国女排改变进攻节奏,冲破卡轮僵局。

  主攻王一梅尽管暂时被搁置在替补席位上,但是不可否认其大力跳发球的攻击性,以及前排进攻和拦网的高度、力量优势,是中国女排冲击对手接发球体系,强势进行防反进攻最为有效的王牌;徐云丽同时具备三号位短平快、二号位背快和时间差战术的快攻能力,是中国女排唯一能够兼顾占据大副攻和小副攻两位置的选手,并且在定点拦网高度方面优势明显。

  临时救火的卞雨倩虽然在背后传球方面存在着技术瓶颈,但是四号位平拉开、以及六号位后攻组织出手快、隐蔽性强,可以替补上场改变中国女排固有的进攻节奏;接应李娟在前排进攻主要是以定点突破为主,间歇性出现下球能力差的问题,但是后排保障技术在现有的“糙妹”当中相对平稳些,可以作为后排替补队员稳定一传和防守。各具特点的替补队员给主教练王宝泉在排兵布阵方面有了更多的选择,但是如果不能解决好一传的固有顽疾,中国女排出战瑞士赛的征程不会一帆风顺。(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女排一传的确不行
中国队应该坚持快变
期待中国队瑞士精英赛取得佳绩
(责任编辑:王媛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