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热身赛国足爆冷击败法国队 26年后再胜世界冠军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06日04:43

  进球事件

  68’ 崔鹏被图拉朗放倒,为中国队赢得直接任意球机会。邓卓翔主罚任意球,在25米外左脚打门,皮球从人墙上方飞过后,洛里斯反应不及虽然碰到皮球,但球还是飞入了球网。

  ■本报记者 张喆

  北京时间昨天凌晨,目前在国际足联排名第84位的中国男足国家队作客法属留尼旺岛。他们在一场世界杯前的热身赛上依靠邓卓翔的任意球直接得分,最终以1比0爆冷力克2006世界杯亚军、现国际足联排名第9位的法国队。“高家军”在近一年间进行的15场国际A级赛事中保持不败。

  国足26年来再胜世界杯冠军

  在今年2月的东亚四强赛中国队以3比0击败韩国队一战上,邓卓翔以一记连续过人后的精彩射门让大多数国内球迷记住了他的名字。昨天中法一战,邓卓翔更是直接施展任意球绝技,帮助中国队历史上首次在国际A级赛中击败了法国队。

  邓卓翔在进球前本来是要被换下的。当时,主教练高洪波已让刘建业走到场边打算替换邓卓翔,可是此时崔鹏赢得了一个位置不错的任意球机会。

  当邓卓翔准备主罚时,场边做出了换人的手势,但邓卓翔立即向高洪波做出了一个暂停换人的手势,他对于这个任意球很有信心。事实证明,他的选择是正确的。

  虽然,这个进球只让邓卓翔在场上多呆了4分钟,但他的这个进球却让中国队追平了26年前的一个纪录——再次以1比0击败世界杯冠军球队。在1984年的印度尼赫鲁金杯赛上,正是赵达裕的一记进球,最终助中国队以1比0击败了1978年世界杯冠军阿根廷队。这一次,邓卓翔的进球则让1998年世界杯冠军法国队在中国队面前俯首称臣。

  多梅内克怪运气和比赛用球

  法国队每到大赛来临都有不和谐的声音响起。2006年世界杯时,主教练多梅内克与亨利等球员之间的矛盾激化,齐达内与亨利等球员之间的派系斗争也异常激烈。如今的法国队,没有齐达内这样的老大,亨利退出主力阵容,主帅多梅内克正在调试一支新的法国队。这场与中国队的热身赛本是法国队磨合阵容寻找赛前自信的一次尝试。没想到,自信没拿到,反而添了堵。

  从出场阵容可以看出,法国队派出了绝大多数主力,准备“屠宰”中国队。

  客观地分析,中国球员在一对一对抗方面没有任何优势,但在严密的防守阵型面前,法国队的得分能力还是受到了很大的抑制,阿内尔卡基本就没有几脚有效射门,里贝里的突破也很勉强,法国队整体明显不在状态。

  赛后,多梅内克认为是中国队运气好,并抱怨新的世界杯比赛用球运行诡异,法国队部分球员则表示裁判判罚有漏。不过,法国媒体却一致对法国队是役给出了超低的评分。

  2006年世界杯前,郑智一个铲球让西塞断了腿。这次,法国人腿没断,但邓卓翔一记任意球却让法国队全队心碎。

  记者观察

  国足赢法足,合理不合情

  ■本报记者 张喆

  国足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以1比0击败法国队,不但震惊了众多国际媒体,国内不少媒体和球迷也采取了“怀疑论”的观点来看待国足的这场胜利。

  他们猜测国足所以能击败法国队,原因主要来自下面几个方面:一、法国队害怕“西塞悲剧”重演而没有尽全力;二、法国队没有出尽主力;三、裁判误判;四、比赛用球作祟。

  事实上,从整场比赛的过程可知:一、法国队已经出尽全力,赢球欲望极强;二、法国队绝对没有漏上任何一名“主力”;三、裁判上半场判法国队越位正确,下半场确实漏了一个手球;四、这个球对双方的影响是均等的。

  应该承认,法国队的整体能力明显强于中国队,法国队也能全场大部分时间压制住中国队狂攻。但中国队这场比赛在战术执行力、尤其是防守的纪律性上做得相当好。更难得的是,高洪波的防守不是如4年前“朱家军”那样消极地“死守”,国足的反击依然保持了“高家军”此前所强调的地面配合和推进速度。反观在多梅内克指挥下的法国队本场完全缺乏整体的配合,仅靠球员个人能力发挥,锋线上也没有正面的得分手。此消彼长之下,“高家军”小胜“高卢鸡”,其实完全属于合理的结果。

  “合理不合情”是足球场上的法则。这场法中之战当作如是观,即将开锣的南非世界杯更应作如是观。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