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鲁中晨报:国足缘何脱胎换骨?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2010年06月06日15:13

  ◇主持人 王继洋

  在全球还没有进入世界杯时刻时,凭借邓卓翔的任意球破门,中国足球迎来了一次也许比世界杯更兴奋的胜利。1:0战胜法国队无疑是一场比3:0战胜韩国队更值得铭记的胜利,高洪波的球队用坚忍不拔的意念证明,虽然无缘南非,但那只是一种悲剧宿命的延续。尽管巴西世界杯依然遥远,但如果高家军能延续5日凌晨的表现,他们将有足够的梦想照进现实的希望。

  在经历了朱广沪时代的动荡和殷铁生时代的纠结后,南勇终于做了一件看起来算是无心插柳的事情,那就是任命高洪波担任国足主帅。同样是国产教练,朱广沪对海归球员和豪门“一哥”的依赖达到了极致,但在2007年的亚洲杯上,表面看来兵强马壮的国足却被乌兹别克斯坦屠杀,居然连小组赛都未能出线。此后,杜伊幕后、福拉多台前执掌的国足,开始阶段同样迷信海归,但邵佳一踢飞关键点球,生死战队内被寄予厚望的“大牌”迷失,国足在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小组赛出局。此后杜伊在执掌国奥期间一度要拿队内“大牌”开刀,未料被驱逐。殷铁生虽暂时理顺了队内帮派,却还是先在奥运会惨败,后短暂执掌国足后下课。

  尽管高洪波的上任广受争议,但综合其接管国足一年来的表现,却不难发现高家军在一系列热身赛中表现尚可。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完成年轻化的同时,高家军也消除了以往国字号海归充斥、豪门当道、球霸横行的种种弊端。于是一支看起来充满了草根色彩的球队,却战斗力十足,屡屡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创造佳绩,令人耳目一新。虽然我们还不能将高家军与2001年米卢的那支球队相提并论,但这两支球队却有着某些共性,比如说团结,比如说比赛态度,比如说教练的权威,等等。

  不迷信豪门,远离球霸,这只是高洪波对国足整改的一部分。翻看高家军12期集训名单,你会发现很少有一家俱乐部超过3名球员入选,尤其是东亚四强赛之后。也许很多人会困惑,西班牙世界杯名单几乎是靠皇马和巴萨撑起来,这样球队会更有默契,更有战斗力。不过那是在西班牙,在中国一来没有皇马、巴萨那样真正的豪门,二来中国球员喜欢拉帮结派造成内讧。因此高洪波对症下药,每个俱乐部只召两三名球员,且大都不是所在俱乐部的“一哥”,这样一来,以往国足内部的大连帮、山东帮、上海帮、北京帮彻底瓦解,高洪波成为唯一的“带头大哥”。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支以中超球员为主,中甲球员和海归球员为辅的高家军,这支球队没有豪门没有大牌没有内讧,于是在一系列的赛事中屡屡将梦想照进现实。这支充满了平民化色彩的球队,对于高洪波的战术安排执行得很坚决,无论怎样换人,球队看起来都不会乱。能做到这些,高洪波其实已经表现得足够优秀。尽管真正的考验还没有到来,高家军却至少让我们看到了一丝希望。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