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高洪波复盘中法战:国足攻防都很棒 一切皆可能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刘娱
2010年06月06日20:16
高洪波一马当先走出机场(观看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6日下午15:30分,中国国家男足队结束了与法国的热身赛抵达北京,主教练高洪波在机场受到了球迷的热捧,同时高洪波也全面的总结了与法国队的得失。

  记者:请高指导总结一下刚刚结束的这场1-0战胜法国的比赛。

  高洪波:这场比赛队员准备得非常充分,联赛打完第二天就开始长途的飞行,加上赛前很多报道说不要给对手踢伤了,队员很好的化解了这些干扰,比赛中敢于展现自己的能力,自己的风格,值得肯定,这场比赛还是有更多的运气。

  我们的防守一直都组织得不错,基本原则很清楚,注意力始终保持,在比赛中相互间多提醒,多呼应,体现整体防守。

  这场与法国的比赛我们可能对比起来表现最差的就是在体能方面,人家三周的世界杯准备,我们联赛第二天就去,之所以后半段换了那么多的队员,就是体能确实不行了。

  记者:我们在中轴线缺少了很多主力,但踢得还不错,替补队员好像跟他们差距也不大?而我们在比赛最后时刻,更是发挥非常的顽强。

  高洪波:这届国家队不存在谁是首发,谁是替补,建队初期就考虑到,他们都是俱乐部的精英优秀球员,不存在替补一说。只是根据我们的战术安排,来决定哪些先上,哪些后上。选择的标准就是他们在联赛中的状态表现好坏,以及是否可以完成技战术的要求。队员们不光是在国家队很拼,在联赛他们也是非常的积极拼抢很勇猛,不能拿国家队一场来说。

  记者:1-0胜法国这样的壮举背后有什么秘诀?

  高洪波:从去年5月份组建,到现在一年多了,我们组织了12期的集训,也打了近20场比赛,队伍的技战术风格特点,包括每个队员在场上怎么踢,他们都是很清晰的。一个团队清晰这是凝聚力强大的前提。

  而除了团队之外,队员个性的发挥也是很重要的。比如说像邓卓翔在比赛中那个进球,当时就是因为体能不足了,准备换下他,但他自己要求罚完球再下,队员的个性其实是融入在比赛中的,只要有能力就会展现出来。

  记者:本期集训大名单本来有全北现代的冯潇霆,但最终没有去,而海归球员的使用也是大家关注的焦点。

  高洪波:是啊,本来有他,但是韩国全北俱乐部不放人,没办法。今后的比赛海归球员方面,只能是确保他们能在国际足联比赛日回来。当然回来之后与球队的磨合也是问题,不能说没有海归的中国队现在表现不错,就不要他们回来了。毕竟这些球员能在海外立足就表明他们是有一定实力的,他们和队伍最欠缺的就是磨合,我们也是想办法把他的这个实力和球队的工作安排协调做好,就能更好。

  记者:国家队现在防守上貌似没有太多问题,但是在进攻上是不是手段稍微单一一些呢?

  高洪波:其实我们进攻还不错吧。任意球也进球了,和勒沃库森进了三个,配合打得也比较流畅,进攻上没有存在太大问题。技战术打法经过一年大家都很清楚怎么踢了,但还不能说成型,这个没法用语言表达。只是队伍在一起磨合调整怎么发挥出来就好。

  记者:外界有一种说法,咱们打得比较漂亮的比赛都是在没有压力的不是正式比赛事关出线晋级压力下进行的,有了压力之后的重要比赛貌似表现都没有那么突出了?

  高洪波:和法国的比赛会没有压力吗?不能把人家踢伤了,要伤了即便赢了人家,也会被批判。所有的比赛都不可能没有压力,怎样把干扰减少到最小,这是对于球队最重要的。

  记者:您在上任初期曾表示国家队每个位置上都需要3-4个队员,现在一年过去了,您觉得达到这个要求了吗?是不是队员都能在自己最擅长的位置去踢呢?

  高洪波:7-8个位置已经贮备差不多了,其他位置还在继续考察中,至于具体哪些位置,现在也不方便透露。

  我们的阵容吧是按照技战术要求来的,球员上场之后都是按照教练的技战术要求来,他听清楚明白了,自然就能将自己的位置的职责发挥出来。

  记者:您认为与法国比赛谁的发挥最出色?

  高洪波:第一个是全队,第二个就是曾诚表现最出色。进球的邓卓翔也很好。至于他在联赛中没有太多的出场机会这个问题,这个不归我来管。

  记者:赛前考虑过能赢下法国吗?

  高洪波:胜平负这个是每场比赛前教练员都必须去考虑的结果,领先怎么踢,落后怎么踢都是基本的。而对于任意球得分这一点,在平时也是有一些演练的。

  记者:这样一场历史性的胜利,对于中国队以及您个人来说有怎样的意义?

  高洪波:首先是球员面对如此强大的对手,没有表现出惧怕,没有因为怕伤到对手而缩手缩脚,这说明球员通过职业化提升了对比赛的控制,对比赛把握能力做得非常好。其次就是中国和法国一个排名84一个世界第9,这种差距是很大,但足球不是说排名第一就必须要赢排名第100的球队。一切皆有可能,只要大家努力认真的去做这个事情。对我个人来说又积累的一场比赛。同时也更加的有信心了。自信心的问题不是说我们有没有,这是必须要有的,就像你每天出门,不能因为怕撞车就不过马路了,我们也不能因为自信心不足就不出去比赛了。(搜狐体育 刘娱)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