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跳台小将再失绝佳机会 关键时刻重走周吕鑫老路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秦木
2010年06月06日22:01
[点击看组图]
跳水世界杯
米查姆夺冠很兴奋 火亮邱波丢金自责 点击查看:更多链接

    搜狐体育讯 在加尔佩林、克莱因、戴利纷纷缺席的情况下,2010年世界杯本可以成为中国男子单人10米跳台挽回颜面的最好机会,但可惜的是,澳大利亚名将马修再次挡住了邱波和火亮的道路,这也是中国男子跳台单人自2006年后第5次世界大赛与冠军无缘。男子10米跳台似乎正在成为中国跳水的一个魔咒,凡大赛便会掉链子还会让多少跳台小将走上象周吕鑫那样的老路?

  稳定不再专属中国

  火亮、邱波之所以在本次世界杯被寄予厚望,原因有三。一是已经4年没有在世界大赛上拿过男子单人10米跳台的中国队急需重振士气,二是之前战胜过中国队的四人中仅有马修会出战比赛,而加尔佩林、克莱因、戴利纷纷高挂免战牌,加上马修在之前预赛和半决赛上状态非常一般,因此,中国队两位小将也被看作是最有希望挽回颜面的一战。

  再从中国队小将的状态来分析。邱波是去年罗马世锦赛亚军,坚持了5轮领先,直到最后一轮才被戴利超出,而在他今年参加的国际泳联系列赛上,邱波也是拿到了三个冠军,自信心和经验上都有所提升。火亮是参加过奥运会的老将了,他和邱波两人的联袂出战也将为中国队增添更多的希望。

  从难度系数上看,邱波和火亮的整套动作难度系数都达到了20.9,超过了马修整套动作0.4,只要两人能够不出现失误,顺利完成比赛,夺冠应该不是太难。

  但可惜的是,邱波和火亮偏偏在稳定性上出了问题。先是邱波第二跳在身体控制上明显不足,水花很大,只拿到89.25分,然后在第四轮,邱波再次失误,入水时身体过了很多,直接影响到了整个动作的完成档次。失误正在慢慢的蔓延,第5轮,当时排名第一的火亮在入水时再次溅起一片水花,也让马修在最后时刻再次占据主动。

  关键的最后一轮,中国队从理论上依然还有赶超马修的希望,但可惜的是,巨大的压力下两人已经很难再有超水平发挥,而一跳比一跳稳定的马修也凭借最后的完美发挥,第二次在世界大赛中从中国队手上抢走冠军。

  最后一跳成瓶颈

  作为跳水梦之队,却偏偏让男子单人10米跳台成为了软肋,这背后的原因更耐人深思。

  2007年世锦赛,虽然林跃和周吕鑫在比赛一开始就出现了失误,但在最后一轮之前,他们还是有希望超越加尔佩林的,但在对手的强大压力下,两人最终没能上演奇迹,成为中国男队噩梦的开始。

  2008年世界杯,德国人克莱因的最后一轮对手是周吕鑫,可惜的是周吕鑫只是平稳发挥了水平,而对手则出现了超水平发挥。2008年奥运会,马修在最后一轮超越了领先30多分的周吕鑫,最终抢走了金牌。2009年世锦赛,首次参加世界大赛的邱波领先了5轮之后,但最后被戴利超越,如今2010年世界杯,邱波和火亮依然没能走出最后一轮的瓶颈。

  尽管在动作难度或者完成质量上,外国选手或许还不及中国队的平均水平,但在最后关键一战中,无论是原来的加尔佩林还是戴利、马修,早已是越比越有信心,时常都超水平发挥。反倒是中国小将们主动背负了巨大的心理负担,不能完全控制好动作,逐渐走上了周吕鑫的老路,最终导致了比赛的全盘失利。(秦木)

(责任编辑:兰克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