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揭秘新加坡女乒:主力中国制造 教练张怡宁恩师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6月07日03:41

  一周前,莫斯科,新加坡3比1战胜中国,首次摘得世乒赛女团冠军。实际上,这支新的世界冠军球队是彻头彻尾的“中国制造”,主教练周树森执教北京队长达28年,培养出了张怡宁、丁宁等世界冠军。4名主力李佳薇、王越古、冯天薇、孙蓓蓓则分别来自北京、辽宁、黑龙江和山东。一个人没有权利选择出生地,但有权利选择居住地。李佳薇她们通过努力改变了自己的生活环境,也改变了国际乒坛的格局。历史上也会浓墨重彩地留下这一经典战例———中国人打败了中国队。

  乐乐为“新加坡”骄傲

  冯天薇小名“乐乐”,但其成长过程并不快乐。16岁赢得全国青少年锦标赛冠军前20天,她的父亲去世了。2002年进入国家队,在一、二队升降级比赛中打了第11名(前10名晋级一队)被淘汰,随后被查出患有心肌炎。2005年,19岁的冯天薇前往日本打联赛,就此一别世界比赛两年。2007年,冯天薇在陕西训练时被时任新加坡主教练的刘国栋相中,同年3月她加入新加坡籍,在21岁时终于开始了正常的职业生涯。

  在冯天薇的履历表上,2002年至2007年是空白的。加入新加坡籍,最大的便利是可以参加世界比赛,这可能是在国内永远享受不到的条件。

  刘国栋是冯天薇的伯乐,2007年5月重回世界乒坛,冯天薇还没有世界排名。1年后的北京奥运会,冯天薇世界排名第9。雅典到北京奥运会这一周期内,国乒头牌张怡宁外战只输过两个人,一个是姜华珺,另一个便是冯天薇。2008年,冯天薇帮助新加坡队拿到了48年来的首枚奥运奖牌,并在女单比赛中和张怡宁来了一场巅峰对决。

  “除了中国队,我们是最强大的。”这是冯天薇去年说过的话,现在,世乒赛冠军让她的底气和实力更足了。莫斯科夺冠后,冯天薇说:“我只想着代表新加坡参加国际赛,之后有机会参加奥运会,并协助女队重温奖牌梦。如今这一切,让我以身为新加坡人而骄傲和自豪。”

  李佳薇是国乒老对手

  6月5日,李佳薇出现在北京女乒新赛季启动仪式上,她将代表北京女乒出战乒超联赛。谈及莫斯科世乒赛,刚做了母亲的李佳薇依旧激动。“那是一个奇迹,没想到我们会赢。”那场决赛,产后复出仅训练了一个月的李佳薇并未上场,但这并不影响她在新加坡队中的地位。

  李佳薇早在1996年便加入了新加坡籍,十几年前,她一直是海外兵团中对国乒威胁最大的队员,对张怡宁、王楠等人都有胜绩,只是一直未能在世界大赛中有所突破。2000年悉尼奥运会,李佳薇2比1领先王楠,并在第4局20比16的情况下被逆转,那场比赛也被视为乒坛的经典战例。

  奥运会、世乒赛、亚洲杯、亚锦赛等等,李佳薇拿了无数个亚军。“新加坡队该有突破了。”这是李佳薇莫斯科赛前放出的狠话,这之前她由于怀孕生子一年没有参赛。“我很紧张,最后队友能拼下来我特别开心。”李佳薇说那种感觉有点像奥运会,但又完全不一样,毕竟奥运会只是银牌,这次却是实打实的世界冠军。

  王越古加盟新加坡获转机

  在新加坡队现役的4名队员中,30岁的王越古惟一进过国乒一队。1997年乒协杯,王越古连胜王楠、李菊等人,状态正佳。但随后的一次右脚踝手术让她失去了在国家队中的位置。

  2001年,王越古以中国乒协外派的名义交流到日本打球,在日本4年,其中3年她都取代小山智丽(何智丽)成为女单冠军。2005年,王越古加入新加坡籍,就此成为中国女单的主要对手之一。也正是在加入新加坡队后,王越古获得了大量的比赛机会,世界排名也首次进入前10。莫斯科世乒赛,王越古在第2场战胜世界第1刘诗雯,为新加坡队奠定胜局。

  雅典奥运会后,新加坡乒总意识到仅靠李佳薇一人无法与中国队抗衡,随着北京奥运会双打改为团体赛制后,新加坡队也有意识地招兵买马。2005年,新加坡乒总邀请到了王越古。2006年邀请到了孙蓓蓓,2007年通过刘国栋邀请了冯天薇。就此,新加坡队完成了组建,并在北京奥运会上拿到了女团银牌。

  孙蓓蓓 这个配角不可或缺

  孙蓓蓓是山东人,此前为鲁能队员,2004年赴新加坡留学,2006年9月获得新加坡国籍。

  孙蓓蓓职业生涯的首个冠军也是在加盟新加坡后取得的,由于不是国乒队员,此前她没有多少机会参加世界比赛。2007年2月,孙蓓蓓在加盟新加坡队后5个月便拿到了个人的第一个国际乒联巡回赛单打冠军。

  孙蓓蓓单打实力并不强,她在新加坡队的位置是协助团体作战。加入新加坡队后3个月,孙蓓蓓随队出征多哈亚运会,并在半决赛中拿下1分,为战胜卫冕冠军朝鲜队立下汗马功劳。莫斯科世乒赛,孙蓓蓓尽管在第3场1比3输给了国乒老将郭焱,但对于擅长团体作战的新加坡队来说,孙蓓蓓是不可或缺的球员。2008年,新加坡女队由于在北京奥运会上表现出色,还获得了新加坡年度最佳团队奖。

  周树森不小心玩大了

  周树森总是一脸笑容,烟不离手,兜里时常装一包中华,装一包真龙,笑称“中华真龙”。去年全运会率北京女乒摘得三连冠后,周树森接替刘国栋出任新加坡队主教练。

  “就是退休了想找点事情干,结果一不小心玩大了。”率队在莫斯科战胜中国队后,周树森笑着说。从1981年起,周树森便执教北京女乒,这期间他挖掘出了张怡宁、郭焱和丁宁3人,并打造了女乒的北京王朝。在最近的5届全运会中,北京女队都打进了决赛,屡屡战胜辽宁、山东等强队,并在近三届实现了三连霸战绩。乒超方面,周树森也是战绩可嘉,在参赛的8个赛季,北京队拿到了4个冠军、1个亚军和1个季军。

  熟悉团体赛制,周树森能更好地指挥世乒赛。此外,熟知中国队员以及成功预测出场阵容也是周树森取胜的关键。决赛中国乒出场的3名队员中,郭焱和丁宁都曾是老周的弟子。在入主新加坡队后,老周对冯天薇的改造比刘国栋时代要大很多,首战对阵丁宁,冯天薇便可在落后两局的情况下逆转。

  周树森一直表示两队实力上有明显差距,新加坡对阵国乒,十次能赢一次已属碰巧,此次世乒赛便是如此。5个月后的亚运会,两队可能再度碰面,是再爆冷一次还是输给国乒,这是老周需要思索的问题。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孙海光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