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中国女排出征瑞士赛 王宝泉表示以锻炼队伍为主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6月07日04:13

  昨天早上5点30分,中国女排一行从杭州出发,经上海飞往瑞士蒙特勒,参加一年一度被称为“小世界杯”的瑞士女排精英赛,这对于王家军而言将是更严峻的考验。

  拼搏精神是建队之本

  王宝泉自从组队以来,一直强调球队的斗志和拼劲儿。

  以前他带的天津女排就是以作风过硬、敢于拼搏著称的。在国家队他依然是如此要求队员们。因此在过去的两站比赛中,中国女排在多次落后的不利局面下才能顽强逆转,经常上演连追七八分的奇迹。对此王宝泉非常欣慰,他说:“球队的精神面貌非常好,大家认真对待每一个球,在比赛结束前决不放弃,中国女排需要的就是这股子劲儿。我们的身体条件和欧美是有差距的,只有依靠拼搏精神、依靠团队的力量才能和对手抗衡。我要求不管对手是谁,是强是弱,我们都要把自己放在拼的位置上。”

  控制伤病是重中之重

  伤病问题是组队以来最为困扰王宝泉的,他继承了袁伟民、陈忠和所倡导的“三从一大”的训练方针,这从客观上讲肯定会更多地造成运动员的疲劳,而疲劳下是最容易诱发伤病的。

  这两个月里,薛明、李娟、魏秋月、张娴等多名球员都因伤病问题影响了训练,同时也给球队造成了意外减员,对此王宝泉也摸索到了一些办法。“一开始确实没有想到会出现这么大面积的伤病,后来我们决定针对伤病问题采取区别训练。就是说根据每个人不同的情况制订相应的训练计划,老队员会相对减少她们的训练量。同时还要加强小力量的训练,也就是增强她们受伤部位的力量,增强承受能力,另外还要在训练比赛之余加强恢复手段。”

  一传发球依然是心病

  打了两站比赛,球队的表现基本达到了预期,王宝泉说这次比赛感觉收获很大,首先与强敌的较量检验了两个月的训练成果,同时队员们通过比赛逐渐适应这种竞争的环境,无论是技术上还是心理上都有很大收益。

  不过王宝泉也看到了很多的问题,首先是一传。目前场上主接一传的是三个人——主攻惠若琪、自由人王茜和接应张磊或者李娟。从过去的两站比赛来看,她们几个人在一传上的表现并不稳定,都有过比较严重的失误。一传是中国女排的生命线,保证了一传之后中国女排才能打出自己的快变风格。王宝泉说:“通过这次比赛我们了解了欧美球队强有力的发球,这在国内赛场是感受不到的,我会在训练中作针对性的安排。”

  另外发球也让王宝泉不满意,一切进攻都是从发球开始的,“现在欧美球队也不是只靠强攻了,她们也有很好的战术球,我们想破坏对手的进攻也要从发球开始施加压力”。但从两站比赛来看,中国队的发球并不理想,对此王宝泉说:“亚洲的发球普遍比较偏软,不像欧美,即使不是跳发,也是重飘球。我们也有队员跳发,但是力量不足,对欧美球队形不成威胁。因此现在只能以跳飘球为主,要想改变目前看很困难。”

  瑞士赛依然锻炼队伍

  对于即将到来的欧洲之行,王宝泉说自己还将以锻炼队伍为主,争取让大家都得到上场的机会,这是第一次带队走出国门去比赛,对他的考验肯定比在国内更大。

  王宝泉说瑞士精英赛对手都很强,同组的有荷兰、波兰和古巴,“从第二站看古巴的实力依然是世界前列的”。欧洲队主场作战,王宝泉坦言比赛不会好打,但只有不好打的比赛锻炼价值才更大。由于远离国际赛场很久,他之前只能通过看录像来了解国际上的对手,因此王宝泉认为这次比赛也给他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近距离了解对手的机会。

  他说:“这次比赛,中心也没给我们什么目标,重点就是打出我们训练的东西,演练阵容。”喜欢吃家乡菜的王宝泉很不适应西餐,他告诉记者:“要是那种比较中式的西餐我还行,要是太正宗了我就吃不惯了,反正无所谓,我还带着方便面呢。”

  本报杭州专电 记者刘旭辉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