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 跳水世界杯|2010跳水世界杯|常州跳水世界杯 > 2010跳水世界杯中国

10米男台遗憾丢金 跳水世界杯梦之队“八缺一”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07日06:23

  昨晚,由“好视力眼贴”提供支持的2010年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在江苏常州落幕。随着最受关注的男子10米台比赛中,中国的双保险没能保住这块已经连续5次大赛丢失的金牌,冠军被北京奥运冠军澳大利亚人马修拿下。不过,随着8个正式比赛冠军全部揭晓,中国跳水队获得了7块金牌的成绩,算是不错。而比中国队拿牌更加吸引眼球的,是如今中国跳水队的“一姐”之争;弱势项目男子10米台的金牌旁落;以及未来中国跳水年轻人才的储备情况。

  争“一姐”

  吴敏霞输了比赛自动让路

  在等来了郭晶晶“退隐江湖”的2010年,一度身处郭姐阴影之下的吴敏霞还是无法摆脱“千年老二”的尴尬局面,昨天下午进行的女子3米跳板决赛中她以24.50分的差距不敌年幼五岁的队友何姿惜败摘银。对吴敏霞而言,2010年跳水世界杯女子3米板决赛不仅是她三连冠的卫冕之战,同时也是在今年国际正式比赛中与何姿“一姐”之争的第三版。结果,吴敏霞双输,不仅无缘世界杯3米板三连冠,还延续了对何姿的全败战绩。

  无论是前一天女子3米板输给何姿,还是昨天与何姿携手获得双人3米板的冠军,吴敏霞的脸上自始至终都带着笑容。在赛后总结前,她还主动地帮何姿打开了前面的扩音器。有细心的记者就这个细节向吴敏霞求证是否因为她现在并不过于计较成绩高低,更多的是享受比赛。

  对于“谁能成为郭晶晶接班人”这样的敏感、同样也是被问了无数次的问题上,吴敏霞也再次作出了回应,“你说得很正确。我觉得到了这个年龄,要放开自己心态,更多享受跳水带给我的快乐。这是一个集体,你退役之后可能会离开这些队友。所以现在跟他们在一起很开心,我也会珍惜现在的,心态上会更放开一些。”

  言语之间,吴敏霞也主动地提及到“退役”这个词。对此,她表示:“其实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退役。我觉得毕竟我现在还在训练,就没有必要过多地考虑这个问题。”虽说吴敏霞对一姐之争看得很淡,但连续输给何姿,还是让她自动为这场战斗让了路。而胜利者何姿也主动避开了记者关于“一姐”的这个话题。

  争八金

  10米男台让中国“八缺一”

  “重头再来”,这首刘欢的励志名曲在昨晚世界杯跳水赛男子10米台比赛后的新闻发布厅响起。而十分钟之前,中国队的火亮和邱波刚刚丢失了这块中国跳水队最想拿到的金牌。

  男子10米台,堪称中国跳水梦之队的“噩梦”项目,近三年来大赛金牌全部旁落别家。本次世界杯,中国队并没有派出奥运会、世锦赛屡屡失手的周吕鑫,而是由北京奥运会10米台第四名火亮和2009年罗马世锦赛亚军邱波携手出战。

  不过本场比赛,缺少了卫冕冠军克莱恩、世锦赛冠军戴利和加尔佩林三位强将。在半决赛中,邱波和火亮占据前二顺利晋级,这也意味着两人在决赛中压轴登场。比赛中,火亮、邱波和马修交替领先,都有机会,但火亮和邱波明显状态不如马修,后者5轮过后,没有一次失误,最后的金牌也是实至名归。最终北京奥运会冠军澳大利亚名将马修以562.80分再次摘得金牌,火亮555.40分获亚军,邱波554.70分仅获得季军。

  连续3年5次世界大赛丢失这块金牌,这是实力和心理双重差距的体现,所以中国跳水队急不得,只能忘掉过去,抖擞精神重头再来。不过,10米男台这个中国跳水的短板,已经严重困扰了中国跳水队雄霸世界的计划,从世锦赛到奥运会,再到世界杯,总共8块金牌,中国队每次都因为10米男台的失误而“八缺一”,不能做到大团圆的最好结果。

  望伦敦

  周继红感觉如坐针毡

  本次比赛,中国跳水队又有4名小将迈入世界冠军殿堂。胡亚丹、汪皓、曹缘和张雁全四位选手均是首次参加世界三大赛,但表现十分出色,他们都在各自项目上夺冠,从而成为了世界冠军。虽然新人辈出,但由于近几年来世界跳水的竞争越来越激烈,中国跳水队面临的危机也与日俱增,尤其2012年的伦敦奥运。昨晚,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赛后第一时间召开了媒体通气会,一吐心中对中国跳水的担忧。

  周继红表示,这次比赛中,大部分运动员发挥还是比较正常的,虽然在最后一个项目男子双人10米台没有拿到冠军,但是运动员还是正常发挥,只是没有太出色的表现。而这也说明了现在世界跳水竞争的激烈。随后,周继红谈到了她对于2012伦敦奥运的隐忧,“我们面临2012的挑战和困难非常大,由于跳水项目名额限制,中国队失去了集团作战的优势。另外,最近几年,所有的大型跳水赛事,我们都是东道主,东道主在比赛中还是有很大优势的,尤其跳水是打分项目,在这样的情况下我们的成绩看起来很不错。但2012到伦敦了,我们的心态怎样去变化,如何接受这种转场后各方条件的转换。而且在这种激烈竞争的环境下,中国运动员顶住压力的能力还是有欠缺,我想伦敦肯定要比罗马还要艰巨。”

  另外,对手的提高也让周继红有点烦,男子双人10米台,俄罗斯选手的威胁很大,中国的队员跳得很完美了,但只赢了9分。男子双人3米板同样也是这样,乌克兰、美国和俄罗斯运动员追的都很紧。

  特派记者 张 昊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