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华西都市报:奥运冠军当官何以成“新闻眼”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10年06月07日07:28

  □王牧(湖北职员)

  近日,邢傲伟、唐功红、刘春红、杜丽等9名山东籍奥运冠军,集体晋升副处级领导职位。结束“岗前培训”后,九人即将走马上任。(6月6日新华网)此举引来质疑:官职怎么能用来奖励运动员,官位和其管理能力成正比吗?

  从个人情感上说,我觉得提拔有成就的运动员未为不可,何况仅限于体育界。内行管理内行又何不好?其次,运动员的进取精神,拿金牌行,做官怎么就不行?而且,这也早已有传统。如袁伟民、孙晋芳、张蓉芳等一大批优秀运动员都是成功的先例。

  其实,网友质疑的不是运动员,而是任人程序。有人曾批评各级政府随心所欲重奖冠军,是慷纳税人之慨。但这还不至于超出国人心理承受范围,毕竟在有着英雄崇拜情结的国人看来,礼遇成功者是竞争社会不成文的规则。只是奖励官位就不一样了,中国正在建

  立程序体系,破坏程序等于破坏社会公平,践踏心理底线,即使奥运冠军也不例外。而当年袁伟民等老一辈体育官员出仕,也是履行了正常程序的。袁本人就是从运动员—教练—主教练—体育训练局主任,一步步走过来的。此次冠军集体晋升,据说“根据组织程序,已经过任前公示”,但这个组织程序并不足够透明,民众心里依然存疑。

  同时,冠军集体当官,也透出官本位气息。似乎要褒奖一个人,最高奖赏就是给顶乌纱帽。这种体育政绩化传统、包含的官本位色彩让人难以接受。既违背了现代体育精神,也有一定的负面导向作用:渲染了过度的名利观和赢者通吃法则。

  当金牌与官位和权力挂钩,无疑是难以化解的尴尬。有多少运动员,还会思考体育本身的意义、体验运动的乐趣?封官加爵的行政化、政绩化意识,自然就有碍于全民体育精神的推广。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