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杨健:国足唯一机会绝杀 比进球更牛的是等一等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7:57

  这是国足全场唯一的机会,事后知道,这也是全场唯一的进球。邓卓翔这小子站在两个“唯一”之间,看到了中线外等着替换他的刘建业。

  老天貌似要成就邓卓翔,借给这小子两样东西:齐达内的脚法和坎通纳的胆子。齐达内的脚法使他罚进了那个球,坎通纳的胆子使他在罚进了那个球之前对高洪波做了动作——等一等换人。

  显然,后一样东西更牛B。没坎通纳的胆子,鬼知道,邓卓翔居然有齐达内的脚法。

  足坛现象级外战英雄,今夜他比里贝里更耀眼,这都是事后封的。如果这球没罚进呢?抗命,无法无天啊。

  抗命,在中国人的权力结构里,是个很要命的动作。听话,出了事,责任是发话的;不听话,出了事,责任是该听话却不听话的。

  邓卓翔有点运气,他不听话,也没出事,非但没出事,还成就了一桩伟业,国足继1984年击败阿根廷队后又一次战胜世界冠军级球队。

  怎么拔高国足赢法国队的意义是力气活,值得推敲的是邓卓翔示意“等一等”的心态。

  感觉来了?但那是任意球,又不是点球。足球比赛中直接任意球转化为进球的比例是五进一,也就是说,有80%可能,邓卓翔将背着抗命之罪,接受中国足球行政话语的审判,相当严厉的。

  古代演义体小说里有许多类似的桥段,下属灵光一闪,把领导的令箭当鸡毛,闯了祸,结果成为领导为整肃军纪而杀掉的那只鸡。

  荷兰世青赛,陈涛玩创意,右脚绕到左脚后面来了一次传中。督战的南勇怒不可遏,赛后揪住陈涛训斥:乱弹琴,再这样胡闹,我踹断你的后腿(其实是右腿)。

  陈涛为什么自世青赛后灵气尽失?估计还在为南头那引而不发的一踹,惴惴不安。尽管现在领导进了号子,但余威还在。

  人才管用不好用,奴才好用不管用。人才比奴才多的,除了点能力,还有点个性。哪个是因哪个是果,领导一般无心去考虑,反正即便你有天大的本事,不听话就是天大的不是。中国足球本来人才就少,加上“听话用人观”一筛选,剩下的基本是奴才。韩国人说中国足球精神力不足,恐怕就是参透了这一点。在领导面前装孙子,时长日久,在所有人面前都装孙子,再往后习惯成自然,装孙子成了真孙子。

  国足拒绝失败要从拒绝做孙子开始。邓卓翔的“等一等”为中国足球人格矮化的进程踩了一记刹车,所以我说,其意义超过了“等一等”之后的进球。

  另外提一句,年初破韩的功臣也是邓卓翔。看来,惟有抗命者才能抵抗宿命。希望这也能习惯成自然。

(责任编辑:时硕)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