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老邓华德抵沪家人齐聚 小邓:曾被父亲赶出球馆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07日09:09

  本报记者 冯笑

  由于航班延误,原定于昨天下午抵达的老邓华德直到今天凌晨才飞抵浦东国际机场,同行的还有他的儿媳妇以及孙子。最初这个美国家庭与上海结缘是因为邓华德出任上海男篮主教练,如今家人齐聚上海,唯独邓华德在宁波北仑带领国家男篮集训。

  谈起父亲,邓华德总是充满了自豪与骄傲,“我的大部分篮球知识、执教理念都是从他那里学来的,在世界范围内他都是一位充满智慧的篮球教练。”今天凌晨时分,这位教练席上的智者抵达终于抵达上海,儿子出任国家队主帅,老鲍勃·邓华德则从美国赶来,暂时接替上海男篮主教练的位置,带领球队进行夏季训练。

  虽然长途飞行相当疲惫,不过从今天开始老邓华德便会进入角色,安排布置球队的训练工作。上周四,上海男篮结束夏季体能训练,从云南腾冲返回上海,短暂休整后,队员们将于今天上午在梅陇基地报到集合。由于国字号球队集训、球员伤病等问题,如今队里只剩下王立刚、李根、彭飞、孟令源以及吴洋五名一队球员,因此老邓华德将会对训练的球员阵容做出相应的调整。经历了高原体能拉练,从今天开始球队的集训内容将以技战术为主,至于具体的各项安排将由老邓华德最终决定。

  上阵不离父子兵,如今则成了父承子业,老邓华德对于眼前的这支球队并不会感到陌生。上赛季,上海队在季后赛首轮对阵辽宁队,年过花甲的老邓华德曾随队一同征战客场。当时,他还在赛前训练中给王立刚开小灶,指导这位内线球员如何对付对方阵中的大个子,那一次还是颜行书在一旁客串了翻译。如今,由于翻译郭维盛跟随教练进入国家队,因此当务之急是要为老邓华德物色一名合适的翻译。“此前也面试了几个,但都不是很理想。”球队新闻发言人张弛透露,“暂时会让俱乐部工作人员兼任一下,不过新的翻译很快就会到位。”

  他在房间看录像

  我透过门缝看他

  本报记者黄靖宇宁波报道

  “我记得小时候刚学会走路,父亲就把我带到了篮球馆。”回忆父亲给自己儿时留下的印象,邓华德立刻说起了仍在蹒跚走路的他一个人站在篮球馆角落里的模样。虽然老邓华德是一名篮球教练,但他从未刻意要将儿子也培养成一名篮球教练,不过在父亲的耳濡目染之下,邓华德从小给自己确定了一个目标——成为一名篮球教练。“小时候,我能从自己的房间里望到父亲在房间里看比赛录像,然后我就站在门背后,透过门缝偷看各种比赛录像。”如今,邓华德善于研究录像发现问题的带队方法也是他从父亲那里学来的。“我当时对什么都不感兴趣,我就告诉自己一定要成为一名像父亲那样的篮球教练。”邓华德说。

  “怂恿”新人乱发言

  我被父亲赶出球馆

  本报记者黄靖宇宁波报道

  问起父亲老邓华德是否批评过自己,邓华德却突然想起了他的一个远在美国的好朋友。

  在邓华德读高中的时候,父亲老邓华德所带的球队中新来了一个年轻的助理教练,因为邓华德经常去篮球馆看父亲带队训练,于是他也结识了刚来球队不久的新人助教。“我的父亲喜欢经常提一些意见的学生,你刚来球队,所以你一定要不断发表意见,如果我的父亲反驳你的意见,那表示他在鼓励你多发表意见。”在一次训练课开始前,邓华德开玩笑似的提醒新来的助教。让邓华德没想到的是,在训练课结束后的教练讨论会上,坐在最后排的新人助教声音嘹亮地在前辈面前高谈阔论,发表了很多对训练的看法。“我的父亲立马把他和我赶出了篮球馆,因为我的父亲认为新人就应该谦虚学习,这犯了他的大忌。”邓华德说。而这位当初被他“陷害”的助教现在和他是很好的朋友,在美国一个高中篮球队当教练。

  被父亲赶出训练馆是邓华德高中时期的事情,现在老邓华德对儿子的管教不再使用铁腕手段,他更多地是给邓华德提一些意见和建议。“上赛季,我们和辽宁队打季后赛,我的父亲也去了辽宁,比赛结束后,他和我说上海队的进攻有问题,不过最后我们还是在这轮系列赛中胜出了。”邓华德笑道。

  邓华德从不否认父亲对其教练生涯的帮助,因为他的很多训练手段和带队风格都是从父亲那里借鉴来的。如今,这对父子兵将在中国的不同“战场”率队打球,邓华德面临的压力显然更大,而他的父亲则成了他身后最大的支持者。

  执教经历

  ●曾以助理教练身份辅佐美国NCAA传奇教练鲍比·奈特

  ●1978年,被聘为伊利诺斯大学主教练,执教第二个赛季便带队闯入NIT季后赛。1982-1983赛季,他帮助球队历史上首次闯入NCAA季后赛

  ●1989年,受聘于西密西根大学,担任球队教练至2000年

  ●1992年,荣获MAC赛区年度最佳教练称号。同年,他成为NBA名人堂教练查克·戴利的助手,带领梦一队出征巴塞罗那奥运会并夺得冠军

(责任编辑:丁伟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