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跳水 > 最新动态

中国跳水剑指伦敦有隐患 集体项目暴露选材弊端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7日16:00

    华社常州6月6日体育专电(记者周欣、孔祥鑫、顾烨)第17届国际泳联跳水世界杯6月6日在江苏常州落下帷幕,中国选手在为期5天的比赛中获得了9枚金牌中的7枚,在新设立的集体项目和男子10米跳台中与金牌擦肩而过。

    中国跳水队领队周继红在赛后表示,中国选手的表现基本正常,但距离完美还差一步。今年世界杯和明年世锦赛中国跳水队连续主场作战,到2012年伦敦奥运会失去主场优势时,队员如何面对激烈的竞争和客场氛围将成为主要问题,这将给备战带来困难和挑战。

    女子项目保持优势仍需增强稳定

    郭晶晶是否将从此告别赛场还不得而知,但中国跳水队绝对不乏新人涌现。在第17届世界杯跳水赛上,何礀最终战胜了师姐吴敏霞成为女子三米板的新科世界冠军,同时,何礀与吴敏霞在本届世界杯上还收获了她们搭档以来的第一个世界冠军。何礀的稳定发挥让人们少了几分对“后郭晶晶”时代的担忧。

    在女子十米跳台的项目中同样优势明显,14岁的胡亚丹战胜了奥运冠军、师姐陈若琳,获得了她人生中的第一个世界冠军,决赛中,裁判给胡亚丹和陈若琳一共打出了16个10分,获得季军的澳大利亚选手伍立群落后陈若琳60多分,2009年世锦赛战胜陈若琳夺冠的墨西哥名将保拉仅获得第八名。

    在双人项目中,何礀/吴敏霞在三米跳板中领先俄罗斯选手30多分。陈若琳/汪皓十米跳台夺冠的优势是近40分。

    周继红说:“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自身的稳定发挥就十分重要,此时更要抓细节,今年的世界泳联跳水系列赛青岛站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比赛中,吴敏霞失误,得到0分,主动将冠军拱手相让。”

    男子项目受到巨大冲击

    在男子十米跳台的项目上,中国队没能收复“失地”,北京奥运会冠军马修凭借完美的发挥阻止了中国队的金牌大包揽。周继红表示,十米跳台国外有很多优秀的选手,我们的技术也没问题,就是关键时刻的心态调整出现了问题。

    而在男子三米板单双人、男子双人十米跳台中,中国队同样遭到了国外选手的冲击。男子三米板俄罗斯小将库兹涅佐夫横空出世,凭借一套难度系数高达20.8的动作让人大吃一惊,他在第一次世界大赛中就夺得铜牌,展现了不俗的实力。随着他大赛经验的不断丰富和稳定性的提高,势必会给何冲、秦凯等中国选手带来巨大的冲击。

    周继红表示,虽然除十米跳台外,男子其他三个项目都夺得了冠军,但男子双人十米台,曹缘/张雁全只赢了俄罗斯不到8分。秦凯/罗玉通刚刚重新配对夺得冠军比较幸运,他们的难度系数比美国、乌克兰、法国、德国选手都要低。怎样在单人、双人都兼顾的情况下增加难度是今后需要解决的问题。

    小将发挥可圈可点

    在本届世界杯上,中国队的一批年轻队员的表现可圈可点,夺得了他们人生中的首个世界冠军。14岁的小将胡亚丹战胜师姐陈若琳勇夺桂冠,她在比赛中表现出的冷静、自信和谦逊,展现了超出自己年龄的成熟。还有在男子双人10米台封王的小将曹缘/张雁全也发挥得淋漓尽致。

    周继红表示,这几位小将的发挥都能称之为出色。除了身材小、入水效果好的因素之外,也可能与年轻运动员年龄小,思想负担少有很大的关系。

    连续主场作战给备战伦敦奥运会带来隐忧

    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之前的三次世界大赛,有两次是在中国举行。本届世界杯作为2010年跳水最重要的赛事在江苏举行,明年最重要的大赛世界游泳锦标赛在上海举行。作为一个裁判打分项目来说,主场优势十分明显。

    周继红表示,连续主场作战将给中国队的备战带来很大的困难。在占据主场优势的情况下,男子十米台的单、双人项目等,我们跟国外的选手竞争如此激烈,如果没有了主场优势,竞争将更加惨烈。

    除此之外,在2012年世界杯跳水赛和奥运会在伦敦举行的情况下,我们的选手将面临一个转场的问题,如何在国外参加世界大赛还需要一个适应的过程。

    首次设立集体项目给中国队敲响警钟

    国际泳联在本届世界杯赛上推出了集体项目,按照规则,每名选手必须至少使用跳板和跳台动作一次,以总得分决定该队的名次。国际泳联跳水技术委员会主席海苏斯·迈纳表示,集体项目有希望进入2016年里约热内卢奥运会。

    中国队派上男子跳板名将罗玉通与跳台女将汪皓出战。结果,由于罗玉通一个跳板动作失误,夺标热门中国队最终名列第二。美国组合戴维·布迪亚和黑莉·石松获胜。

    周继红坦言:“很早以前,在还没有推出双人项目时,伏明霞曾经在比赛中板台兼项;而我国其他跳水选手都没有这样比赛过,他们基本上都是专注于一个项目。对于集体项目,确实心里没底,还需要探讨和摸索。” (完)2010/06/07 02:04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项目改制是大势所趋
增加观赏性十分重要
中国人才储备异常丰富
  
(责任编辑:奔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