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 NBA聚焦

篮球泰斗书写哲学范本 NCAA伍登不逊色红衣主教

来源:篮霸周刊
2010年06月08日10:02

  “篮球并不是终极目的,最重要的是生活”。这是美国大学联赛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传奇主帅伍登的心得体会,这句话不仅对弟子们说过,也对家人说过。的确,伍登也度过了令人敬仰的一生,上周,伍登逝世,离他的百岁寿诞还差四个月。不过,伍登的人生就是他哲学的最美丽范本。

  伍登夫妇与UCLA的缘分

  与太太内利·莱利的相识,是场美丽的意外。虽然喜欢打篮球,但球场边围着的姑娘却一个都没让伍登心动,他却与在嘉年华认识的姑娘内利·莱利一见钟情。虽然之后伍登去了普度大学,并师从著名的瓦德·兰伯特教练,与内利·莱利分居两地,但是并没有阻隔他们的思恋。在内利·莱利的鼓励下,伍登连续三次被提名全美第一的篮球选手,也是第一个获得殊荣的人。大学毕业的时候,伍登领着普度大学得了全国冠军。就在那年,他回到家乡向内利·莱利求婚,并一并庆祝了他们相遇六周年的纪念日。

  婚后,伍登与妻子互敬互爱,伍登在1937年成立的NBL里打球,并兼职当中学篮球教练。可能觉得当教练的感觉不错,伍登又去了印第安纳师范学院(后来的印第安纳州大),带队打NAIB(学院篮球国家联盟),当了两年教练。1948年他带队进了全国冠军赛,被路易斯维尔击败了。那时谁都不知道:这是他这辈子输掉的唯一一场决赛。

  随着伍登的名气越来越大,请他的人渐渐多了起来,同时接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明尼苏达大学的邀请。在这时,伍登选择听从妻子的决定,因为内利·莱利的的身体并不是很好。在这两者间,妻子选择了明尼苏达大学,因为明尼苏达大学位处美国中西部,是她喜欢的地点。就在伍登跟妻子打包好行李准备出发时,明尼苏达却因为糟糕的天气导致了电话故障。伍登以为对方反悔,便在妻子的同意下,选择了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当明尼苏达大学方面再出面挽留时,伍登感到非常地抱歉。

  到了洛杉矶后,伍登在教导弟子篮球之余,也对妻子呵护有加。1985年他的太太内莉逝世后,伍登每月的21日去一次太太的墓,然后写一封给她的情书,放在她生前睡的枕上,自那以来25年不息。那情景,让所有人动容。当伍登逝世后,伍登儿子杰米·伍登和女儿南希泣不成声,“我们非常感谢那些热爱并支持我们父亲的每一个人,言语无法表达我们对他的思念。他一直是并将永远是我们全家的导航明灯。他给予我们的关爱、指引和支持我们将永生铭记。我们感到宽慰的是,他现在在天堂与我们的母亲在一起了,母亲是他此生最珍爱的人。”

  做个好人,打好篮球

  抵达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后,伍登的篮球生活箴言也感染了身边的人。他不仅教弟子们篮球的技巧,还教导他们要好好得生活,做个好人,好好得打篮球。比尔·沃顿回忆道,自己刚进学校时,整个儿吊儿郎当。不过,他很喜欢篮球。进了校队后,也一次次地闯祸,而一次次去警察局交涉的,都是教练伍登!伍登并没有责怪他,而是让他先回去洗个澡,刮个胡子,把奇怪的发型剪掉。沃顿当时很感动,认为伍登并不像其他教练一样使唤自己打篮球,而是把自己当成一个迷途的孩子。“我永远都记得他告诉我的话,篮球不是力量与身段的简单相加,你得先学会在生活中思考、决策、梦想,才能在篮球场打出大场面!”

  作为一名教练,伍登开创性的要求球员们打出快节奏比赛,那时还没有哪一位教练敢于做出这样的尝试,不过伍登做到了,而他留给世人的财富远远不止这些。比尔·沃顿还透露,伍登给球员们的只有三条铁律——不亵渎、不拖拉、不指责队友。伍登的信条是“学会如何做人远比如何当一名篮球运动员重要”。

  虽然是UCLA功勋教练,但伍登从来不希望别人叫他教练,尽管他曾出过一本名为《They Call Me Coach》的书,但他更喜欢大家称他为老师,在伍登撰写的诸多著作里,他用几句平实的话语就阐述了人生真谛。“所有教练都应该这么做,”伍登2001年在印第安纳波利斯如是说,“永远遵循教学铁律。”

  在伍登担任教练期间,他还曾经培养出了很多之后家喻户晓的NBA明星球员。卡里姆·阿布杜·贾巴尔等后来入选NBA50大球星的传奇明星都曾师从伍登门下。尽管是大学教练,然而伍登的影响力却远远在当时凌驾于NBA的诸多明星教练之上。伍登还创作了大量的篮球著作,留给未来的篮球人们很多宝贵的财富。如今NCAA仍然每年设立约翰·伍登奖,用来颁发给那些品学兼优和个人实力出色的大学球员。

  “很难简单的评论伍登,因为他是一个很复杂的人。但是伍登的执教理念却非常简单,他只是让我们要彼此团结合作和适应赛场各种情况就可以了。”贾巴尔谈到伍登时说,“比起教练,他更像是一个伙伴。伍登很无私,也很严厉,我们从他身上学到了很多的东西。”

  UCLA的“光荣之路”

  “像你会永生一样去学习,像你明天会死去一样生活。”这是电影《光荣之路》里的台词。

  《光荣之路》是一部有名的励志电影,讲述了西得克萨斯大学男篮夺得NCAA冠军的黑马历程,而在西得克萨斯登上冠军领奖台之前的垫脚石除了决赛对手肯塔基野猫之外,还有比肯塔基更强大的UCLA,他们也成了西得克萨斯大学的牺牲品。

  电影中,肯塔基大学主帅阿道夫·鲁普的“霸气”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但事实上,尽管肯塔基在1966年之前的NCAA比赛中是夺冠次数最多的球队,但在那个年代,真正统治NCAA的是UCLA,而一手将UCLA带上美国大学篮球之巅的就是约翰·伍登。而“像你会永生一样去学习,像你明天会死去一样生活。”正是伍登的名言。在1964和1965连续两年问鼎NCAA冠军的UCLA并没有被重点刻画,但约翰·伍登的名言却出现在电影中。

  正是得益于约翰·伍登潜心研制出来的UCLA体系,这支NCAA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巨无霸在从1964年到1975年短短的12年间拿下了10座NCAA的冠军奖杯,这让约翰·伍登成为了美国大学体育历史上最成功的主教练之一。除了约翰·伍登,NCAA的大学教练们从来都没有超过两连冠的纪录。

  对于约翰·伍登的执教成就又怎么可能是UCLA的10座冠军奖杯和一次7连冠,以及19次分区冠军、88场不败和其执教生涯超过81%的胜率可以概括的。从某种程度上讲,约翰·伍登改变了篮球历史,他的UCLA战术已经成为各支NBA球队的经典战术,杰里·斯隆的犹他爵士队甚至是UCLA战术的死忠,而在各类NBA的游戏中,UCLA战术也是必不可少的选项。

  有人总结伍登的与众不同在于:年薪从来没超过35000美元,从没要求过东家涨薪水。湖人前老板库克曾拍出十倍于UCLA的工资请他去执教,他拒绝了。实际上,伍登一辈子都没有进入职业篮球。

  UCLA体育部主管丹尼尔也说道,“不会再有第二个约翰·伍登了,他的逝世将会是全社会的损失,他不仅仅是整个体育界历史上最伟大的教练,在超越体育的领域也是一位杰出的人物。他所树立的不朽丰碑将成为我们后世永远学习的榜样。”

(责任编辑:张嘉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