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王海滨重回公园路体校 首次击剑训练酷似双节棍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6:43

  本报记者 赵彦砚

  时隔多年后,剑客王海滨又回到学剑的起点——南京市公园路体校。周日国家击剑队赞助商东亚银行,在公园路体校击剑馆组织了一次青少年击剑训练营。

  手把手教着小孩们学剑,此刻的王海滨不由想起多年前的那个自己,在那栋白色二层小楼里,王海滨挥舞一把断木剑,慢慢长大,仗剑天涯。

  学游泳被选中练击剑

  “从1984年到1986年,我在公园路体校呆了有两年多,我就是从这里开始学的。王海滨家住在三山街,读的是升州路小学,他说自己算是地道的老城南。

  小学四年级的时候,公园路体校的白崇均教练在南京市普选苗子。“小时候身体不是很好,就在暑假的时候去秦淮区体育中心学游泳,那时候叫白鹭洲体育场。”因为练过游泳,看上去也比较机灵,王海滨被一眼相中,整个年级就选中他一个。就这样,王海滨开始了他的击剑生涯。

  拿的第一把剑是断剑

  “我们那时候的馆就是边上的二层白色小楼,很有历史,是民国老建筑,就两条木剑道,几十个人挤在一起练。”第一次走进击剑馆,墙上挂着奥运会冠军栾菊杰送给白崇均教练的剑和头盔,尽管还不知道什么是击剑,但王海滨说,那一刻他充满了憧憬。正是1984年栾菊杰在洛杉矶奥运会夺冠,在南京掀起了一股学剑热潮,王海滨就是其中一个。

  王海滨记得,自己第一次拿的剑,是一把断了的木剑,从中间一分为二,像双截棍。“剑是大队员用剩下来的,断的地方用胶布粘起来。

  开始没资格吃体校餐

  多少年过去,公园路体校所在的地方已变化很大。“其实回南京,也经常会经过体校门口,都是匆匆瞥一眼,没有进去。”直到现在,王海滨依然记得,每天放学后,背着书包坐公交车来学剑的样子。

  “我一般坐4路或者7路公交,要么到大中桥下,要么到大光路,然后再走过来,那时路还没拓宽,体校在里面,是看不见大门的。”

  晚上练完剑,再坐公交车回三山街,王海滨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站着的地方,以前是食堂,体校的大队员都在这吃晚餐,但我还不够资格,练完就自己回去,那时候对他们还是有点羡慕的。”

  首次奖励一双飞跃鞋

  王海滨或许天生就是一个剑客,有人说他的眉宇之间,有着剑客独有的气概。从1984年到1986年之间,和王海滨一起招进来的小剑手们,陆续都离开了。“加在一起有四五十个人,但后来走上专业道路的,就两个人,我一个,还有一个女孩,后来也进了省队的女花。”王海滨说,他能坚持下来,有一个原因,是他在学剑不久之后,就陆续开始参加比赛,并不断拿名次。

  第一次拿奖,是参加南京市的少年比赛,王海滨拿了个人第六名,奖励是一双白色的飞跃鞋。“我印象很深,这种飞跃鞋在当时是很稀罕的。还有奖励过蜂皇浆,一小瓶一小瓶的。”

  在体校两年的启蒙与起步,使得王海滨最终纵横四海,成就“三剑客”的辉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