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阿伦8记三分赢得主场优势 犯规战绿军笑到最后

来源:扬州晚报
2010年06月08日17:44

  北京时间昨天,“君子剑”雷·阿伦爆发,投中了8记三分球,帮助凯尔特人以103比94击败湖人,将总决赛比分扳成1比1。

  赛况

  湖人的主场优势没了

  首战失利之后,隆多马上拉着帕金斯到旅馆去看当场的比赛录像,而加内特也跟他们一样,而且他看了两遍。很显然,首战凯尔特人对科比的防守很失败,休息两天之后,凯尔特人知道他们的防守重点是什么。

  凯尔特人从进攻打起,雷·阿伦前7次三分出手全部命中,在上半场就追平了总决赛的纪录。

  雷·阿伦在第二节不断远投,凯尔特人将优势扩大到两位数。本节还有2分35秒时,他接隆多传球后马上出手,第七次命中三分,凯尔特人以52比39领先。三分球7投7中,这在总决赛历史上从未出现过,而且在投中这球后,雷·阿伦已经追平了总决赛的纪录。

  第二节凯尔特人一度领先了14分,但他们的优势如此脆弱。三节过后,双方战成72比72。

  第四节,隆多在关键时刻也挺身而出,一人包办了凯尔特人的6分,凯尔特人打出一波11比0,最终凯尔特人在斯台普斯取走了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

  此役科比表现不佳,20投8中得21分6次助攻。

  焦点

  总决赛因阿伦而伟大

  雷·阿伦出场42分钟20投11中拿下32分,三分球11中8破掉两项总决赛三分纪录,他为我们贡献了一场伟大的演出。

  “比赛因你而伟大”——如此溢美之词,一般都用来送给上世纪80年代的魔术师约翰逊和拉里·伯德,此后将总决赛的精髓发扬光大的是迈克尔·乔丹。在昨天的比赛中,又一位巨星让总决赛如此伟大,这就是阿伦,他也破掉了由乔丹和肯尼·史密斯保持的总决赛半场三分命中数纪录。

  1992年6月2日,公牛与开拓者的总决赛第一场,乔丹拿下39分11次助攻帮助球队122比89狂胜对手,其中乔丹在上半场手感火热,不仅投中6个三分创造NBA总决赛历史半场三分命中最多纪录,更是拿下35分创造当时总决赛半场得分纪录。此后,在1995年6月7日火箭与魔术的总决赛上,史密斯也曾追平过乔丹的半场最多三分纪录。15年后的今天,阿伦面对湖人,半场三分球8投7中,超越乔丹和史密斯,成为总决赛历史上新的半场“三分王”。

  然而好戏还在后面,当下半场刚开始不久,阿伦又投中一个三分,也是全场第8个,阿伦打破了总决赛单场个人三分命中纪录。

  解析

  绿衫军赢得“非典型”之战

  从表面来看,两支球队的进攻状态都不好,命中率分别只有42.9%(凯尔特人)和40.8%(湖人)。但比赛并非互较中近距离的游戏,双方在“加成得分”这个环节都做得很好。如果按照美媒体的算法,把三分和罚球效率按照公式换算,湖人此役的真实命中率高达54.5%(因为罚球多达41个),凯尔特人也达到54.0%(因为三分球16投11中),这样的数据放在常规赛都能排在前10位,因此可以说昨天一战是“非典型”的对攻战。

  湖人和凯尔特人都靠一条腿走路,进攻效率半斤八两,接下来就得看谁占有的进攻回合更多了。这方面绿衫军做得更好——他们的罚球次数少了湖人15次,但投篮次数多出13次。人们常说的“用防守带动进攻”就是这个意思,有的时候投篮的数量是能够取代质量的。

  凯尔特人此役失误数13比15稍微优于湖人。不过关键点并不在失误数字的正面比拼,而是对失误的“善后”工作。上一场绿衫军失误13次,快攻丢分达到12分,业界不少声音认为这是极不正常的表现。昨天湖人的快攻得分只有可怜的4分,显示出绿衫军对节奏的掌控良好。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