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中国国奥队 > 国奥动态

伦敦奥运会男足半个名额从天降 国奥未必占便宜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6月09日06:23

  昨天,国际足联执委会在南非宣布了2012年伦敦奥运会的各大洲出线名额分配方案。亚足联最终通过努力成为了大赢家,亚洲区预选赛的出线名额,从之前的3个变为3.5个,亚洲区第四名球队将同非洲争夺最后的一个出线名额。这可以说从天而降的半个名额,无疑增加了中国国奥队的出线可能性,但极有可能出现的赛制改变,则让国奥队出线困难重重。

  由于国际足联昨天才最终确定了各大洲伦敦奥运会的参赛名额,所以亚足联之前并没有出台最终的伦敦奥运会预选赛赛制。不过按照原来亚足联竞赛委员会的思路,伦敦奥运会预选赛的赛制将同北京奥运会预选赛时一致,即分为三个阶段,初选赛(产生24支球队进入下一阶段);24强赛(分为6组,每组前两名出线);12强赛(分为4组,小组第一出线)。上周亚足联曾在自己的新闻公报中,大致透露了这一思路,当时还明确表示亚洲区将只有三个男足出线名额。应该说亚足联当时还是非常客观地评价了整个亚洲的水平,因为北京奥运会虽然有4支亚洲队参赛,但中国队是以东道主身份参赛,实际上亚洲区只有三个出线名额。

  不过,国际足联执委会的最终决定,却非常意外地给亚洲球队带来了半个名额,而这半个名额的到来,很可能会让整个亚洲区预选赛的赛制发生重大改变。第一阶段的初选赛不会发生太大变化,中国队作为北京奥运参赛队也不会参加这个阶段的比赛,但出线名额很可能从24个被缩减为20个。这意味着第二阶段将从24强赛变为同世界杯预选赛一样的20强赛。而随后的第三阶段比赛,也会变为10强赛,10支球队分为两组,小组第一直接出线,两个小组第二进行淘汰赛,胜者直接出线,负者同非洲球队争夺最后的一个出线名额。

  假如亚洲区预选赛赛制发生这样的改变,那么对于中国国奥队并非就是件好事。首先在20强赛中,中国队进入10强赛的把握性肯定就要小于之前的12强赛,国足已经连续两届没有进入世界杯预选赛的10强赛就已经很说明问题。如果这支国奥队不付出巨大的努力并发生脱胎换骨的变化,很可能就会无缘10强赛。当然假如有机会进入10强赛,每组5支球队争夺两个出线名额,对国奥队来说更是一场恶战。对于中国国奥队唯一的好消息是,作为北京奥运会参赛队,在每个参赛阶段,都将以种子队身份参赛,这有利于自己被分到一个相对实力弱一些的小组。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