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新华日报:无处不在的疯狂 无时不有的商机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09日10:39

   地球每四年都要疯狂一次,在世界杯足球赛的这一个月时间里,似乎全世界只围绕这个圆周只有69厘米的皮球旋转,32支球队为能登上这个舞台、捧起这座大力神杯而骄傲,全世界球迷不分国界地为享受这个节日而狂欢,“伪球迷”则为这个时尚而摩登。而另有一些人则笑看风起云落,当尘埃落定之时,不管大力神杯花落谁家,他们却笃笃定定地笑纳真金白银。

  虽然《福布斯》杂志2010年最新推出的体育赛事的品牌价值排行榜中,国际足联举办的足球世界杯只有1.2亿美元,排在美式橄榄球联盟“超级碗”和奥运会之后,但这丝毫不影响国际足联在即将开赛的南非世界杯中赚个钵满盆溢。

  人们一度担心尚未走出金融危机的世界经济,将给南非世界杯蒙上一层阴影,但有资料显示,2009年底,国际足联的自有资金仍高达10.61亿美元,而南非世界杯将成为历史上最赚钱的一届世界杯。仅靠销售电视转播授权,国际足联的收入就达到破纪录的32亿美元。不仅如此,国际足联还会从合作伙伴和赞助商那里获取巨大的商业利益,预计至少将有17亿美元。作为支出,国际足联需要承担的只有奖金和各国家队的出场费。在本届世界杯上,打入决赛圈的32支球队每队将获得900万美元奖金。从小组出线进入淘汰赛阶段的队伍将获得1800万美元,最终夺冠的球队将获得6500万美元。国际足联所要花费的,只相当于电视转播费用的14%。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上,国际足联笑纳了11.246亿欧元的净收益,而在南非世界杯上,国际足联的净收益将远高于四年之前。最终不管哪支球队夺冠,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就等着宣布“无与伦比”、“这是有史以来最成功的一届世界杯”了。

  中国队在预选赛中的折戟一度令南非心痛不已,显然南非人惋惜的并不是国足不入流的球技,他们痛惜的是失去了腰包越来越鼓的中国球迷的惠顾。不过,还是有中国大陆的两家企业品牌搭上了南非世界杯的班车。一是“压宝”朝鲜队而顺利搭车的鸿星尔克,二是成为世界杯历史上首个中国赞助商的英利绿色能源。

  我们现在虽然无法确切地预知登上世界杯这个舞台能给这两家企业带来多大的效益,但借世界杯东风成功营销的前例,给他们树立了足够的信心。凭借高达300亿的观众总人次,世界杯给赞助商和相关体育用品厂商带来了丰厚的回报。在德国世界杯期间,国际足联的合作伙伴阿迪达斯的服装和球鞋推广活动帮助他们收获了创纪录的销售成绩,尽管付出了大笔的广告和营销投入,但净利润仍然增长了8200万欧元。

  有李逵的地方就有李鬼。世界杯虽是国际足联赞助企业的专利,许多非赞助企业哪能放过这阵东风?他们纷纷“揩油”,使出浑身解数,或喧宾夺主、或暗渡陈仓、或混水摸鱼,大打世界杯的擦边球。耐克、彪马等不是赞助企业,但并不影响他们向世界杯的渗透,他们通过赞助球队,请球星代言等方式,足以混淆视听,同样取得不错的效果。在本届世界杯上,包括巴西、荷兰、葡萄牙在内的9支球队将身披耐克球衣出现在镜头前面,而卫冕冠军意大利则身着彪马出场。在饮料行业,百事可乐早就请出卡卡、梅西、德罗巴等当红球星,为2010南非世界杯造势的广告片已经占据了电视的黄金时段。几届世界杯过去了,我们现在仍然清晰记得比赛前后播放的“世界品牌,回到中国”的广告词。可以说,每届世界杯结束,都会有一个甚至多个企业品牌实现成功营销。

  没有国足参加的世界杯同样令国人痴迷,喜欢卡卡、喜欢C罗、喜欢梅西的国内球迷甚至比国足的拥趸还多。中国也许是球迷数量最多的国度,国内大大小小的商家也早就把目标瞄准在了世界杯身上,即使所处的行业八杆子都打不到足球身上,但商家们总能攀上世界杯这个高枝。

  这几天,南京街头随处可以感觉到迎面扑来的世界杯气息。你等候的公交车身上,也许就印着“某某空调与你共享清凉世界杯”;你不经意抬头,就看到“买某某车送南非世界杯门票”的巨型广告;当你在超市拿起一盒牛奶时,说不定还写着“世界杯专用牛奶”;你打开电视机,扯上世界杯的广告一个接一个……世界杯就像无处不在的空气,渗透到了商家们的每一个细胞中。在南京河西某家电商场,电视和数码产品摆放在商场最显眼的位置,而每一款产品的广告上都搭上了“世界杯”。销售小姐告诉记者,近一个月来,电视和数码产品的销量明显上升。而紧挨着南京大学的一家酒吧,早早地就打出了优惠酒水看世界杯的广告。汉口路上,一家小餐馆甚至打出了世界杯套餐的广告。世界杯已成商家营销的一片万能膏,只要贴上世界杯,似乎总能带来销售额的增长。  本报记者 林华维

  

()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