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各方评论

新华社:不快乐,无足球

来源:新华社
2010年06月09日23:16

  新华社记者马邦杰 方列

  年维泗和郝海东9日都来到杭州参加中国足协举办的“校园足球论坛”。在谈到“快乐足球”这个话题时,前中国足协主席年维泗说:“当年我在学校踢球时,真是快乐,但自进了国家队后几天,就和快乐足球告别了。有一次,我带领中国体操队去香港参加比赛,我们的队员输了会哇哇地哭。而一名美国女选手在比赛时连续两次摔到了地板上,她的领队就上去拍她的肩膀安慰她。”

  随后郝海东拿起话筒,开始了自己的“独白”。他说:“以我踢球的经历来看,中国足球走了太多的弯路。足球本身就是个游戏,不应该背负太多的东西。你踢球只要快乐,就会出成绩;如果你只要出成绩,却不快乐,那就很难出成绩。我们都想成为世界冠军,这没问题。但有一点必须注意,足球是需要天赋的,把一群孩子关起来练5年、10年是成不了世界冠军的。我们一些项目拿了不少金牌,那是因为人家外国人不怎么玩那些运动。”

  接着他指着北京万国群星足球俱乐部的老板、英国人罗文问:“你在英国摸过乒乓球台子吗?”罗文摇头说:“从来没有,我们只踢足球。”

  随后,罗文阐述了他对校园足球和快乐足球的看法。他说:“校园足球的内容很简单,就是要让孩子快乐地踢球,其他因素不要想太多。如果能做到这点,好球员就自然涌现出来了。一切都应该是个自然的过程。”

  罗文介绍说,英格兰足总每年收入大约6000万英镑,其中3800万英镑要用来发展草根足球。英超联赛每年还要为此投资1500万英镑。另外,还有林林总总的政府、社会等足球项目,过去10年来投入基层足球的资金多达11亿英镑。所有这些资金投入只有一个目的:为了让孩子快乐地踢球。他说:“当孩子能够快乐地玩耍时,整个国家和民族就会大有希望。”

  当年米卢执教中国队时,给我们带来了“快乐足球”的理念。但在2002年中国队兵败世界杯后,他的这个理念一度被批驳得体无完肤,“三从一大足球”一度成为大家的呼声。但近几年来,很多人对屡屡撞壁的中国足球以及欧美足球进行了考察与反思,发现“快乐”应该是足球的精髓。中国足协在发起校园足球时,终于旗帜鲜明地确立了“快乐足球”的核心地位。

  然而,每个人对于“快乐足球”内涵的理解却有所不同。教育部体卫艺司副司长提醒大家不能曲解“快乐足球”。他说:“足球乃至体育本身是一种挫折教育,要在失败中培养团队合作、永不言败等精神,这是最重要的。‘快乐足球’在执行过程中不能一味追求快乐,否则,结果就会不快乐。”(完)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