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中国体育报:跆拳道是运动更是教育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10日10:08

  “关于素质教育的版本有上百个,具体的操作性是要全面,对学生的身体水平、心理水平和学业水平要有可持续发展。就身心健康来说,孩子的兴趣就是成功的基础。”从事教育事业40余年,现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校长的张永啓如是说。

  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是一所民办学校,有小学部、中学部和国际部三个部分,这所学校的孩子们拥有一项特殊课程——跆拳道。从小学到高中,人人都学跆拳道。2003年跆拳道进入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两年前被列为校本课程,即小学部和中学部的学生每周必上一堂跆拳道课,现在全校1700余名学生人人都有练习跆拳道的经历。从去年9月起,校跆拳道队的高一级学生有了独立的班级,最近一次考试的总平均分排在全年级第二。

  在张永啓来到这所学校之前,跆拳道已经在学校小范围开展起来了,当时主要是针对跆拳道特长生,而且也在北京市、国内乃至世界赛事中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跆拳道并没有得到全体教师的认可,反而认为影响学业,这一争论持续到张永啓上任时仍在激烈进行中。张永啓认为:“跆拳道跟其他运动不一样,它还有道德训练,注意品质教育,在学校里学跆拳道的孩子比普通生要好(行为礼仪方面)。作为素质教育的具体手段,我们将之列入了校本课程,同时还成立专业队参加各级比赛,这也是我们学校的特色。”

  起初跆拳道的开展仅在中学部进行,副校长丁尔庆也听到了很多关于跆拳道学生“拉分”的说法,有的教师甚至是激烈的反对。从事了41年教育工作的丁尔庆不动声色地观察跆拳道队从教练到队员的一言一行,在近半年的观察中他越来越被跆拳道所吸引。也许是语文教学出身的关系,丁尔庆对跆拳道文化的敏感度更高。“我最欣赏跆拳道对道德的重视,通过与学生和教练的接触,感到他们的文明礼仪提高了很多。”丁尔庆说,“近年来我才悟到,教育的教是孝、文的结合。孝是中国古代做人之本,百善孝为先,所以我们作为教育工作者先要孝,也就是做人,这是第一位的,跟跆拳道的思想上是相同的。”

  目前实验学校主要是以竞技跆拳道为主,跆拳道老师占据了体育教师数量的一半。校跆拳道队有60余人,2009年该队与新疆建设兵团签订了合作协议,2010年的全国锦标赛上该校自行培养的学生登上了专业赛事的赛场。张永啓表示,学校将进一步完善跆拳道的普及内容,还将新建一个属于跆拳道队的训练馆,还要举办赛事,体现学校的跆拳道特色。丁尔庆则表示将通过更深一层次了解跆拳道的文化内涵,将跆拳道与学校的思想教育结合起来,从教职工到学生都接受跆拳道、喜欢跆拳道。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