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功夫频道 > 搏击动态

宝力高卫冕战用K-1规则 选手技术简洁商业味浓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10日10:11

  6月6日,中国的散打明星宝力高将在自己的家乡内蒙古接受德国的前世界冠军雅亚的挑战,捍卫中国唯一的世界自由搏击90公斤级金腰带的消息,成为国内媒体高度关注的热点。那么,这场争霸战的看点在哪里,世界自由搏击又是什么样的组织呢?

  世界自由搏击协会WKA是World Kichboxing and Karate Association的缩写,在中国译为世界自由搏击协会。其前身是世界空手道协会,成立于上世纪70年代,其成员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世界上最早最大的自由搏击组织。世界自由搏击协会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代表人物,除曾在吴宇森导演的《终极标靶》、《时空警察》等电影和史蒂芬·西格一样被誉为美国90年代的两大打星之一的尚格·云顿外,还有K-1搏击大赛总冠军,WKA泰拳世界重量级冠军安迪洪,现任WKA主席保罗·因格拉姆等。

  WKA的比赛分为业余和职业,业余选手比赛项目有计点比赛、轻接触比赛和全接触比赛,职业选手比赛有自由搏击、全接触比赛和全接触含低扫腿比赛,泰拳比赛。

  本次宝力高的卫冕战将使用K-1规则,是目前世界上最负盛名的国际武道对抗赛事。“K”代表Karate(空手道)、Kongfu(功夫)、Kickboxing(踢拳),Kempo(拳法)等格斗技;“1”即第一、冠军。事实上,参加K-1的选手使用的格斗技有泰拳、空手道、踢拳、散打、职业摔跤、跆拳道、传统泰拳、拳击,甚至还有美国的军队格斗技、法国腿击术和一些业余格斗技(俗称街霸)。

  K-1的竞赛规则是典型的商业主义规则,搂抱和消极进攻将被给予毫不留情的扣分,具有视觉冲击力的击倒(KO)被给予了高度的渲染。在记分方式上,裁判除了在处理高度专业化的问题和判定极为接近的比赛结果时发挥作用外,一般的比赛结果观众即可予以判定,这使得比赛几乎都是以KO分胜负。

  K-1比赛中运动员运用的技术十分简洁,主要的拳法技术为拳击的直拳、摆拳、钩拳,腿法技术为低鞭腿及少量的高鞭腿,部分有特色的高水平运动员偶尔可使用转身后摆拳和转身扫摆腿。本次比赛不会使用在国际上被普遍诟病的中国式摔法,这在中国散打拳手与国外搏击类高手比赛中还是第一次,即完全采用国际通行的搏击比赛规则,更显宝力高的霸气。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