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世青赛给中国拳击敲警钟 11个级别仅获一个第五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10日10:14

  在日前结束的2010年世界青年拳击锦标赛暨首届青奥会选拔赛中,年轻的中国小将虽奋力拼搏,但终因实力和水平与古巴等世界拳击强国相差甚远,最终在11个级别的争霸中,仅收获一个第五名,从而失去了参加今年7月在新加坡举行的首届青奥会的资格,非常可惜。

  事实上,自国际奥委会决定首届青奥会设立拳击比赛项目后,国家体育总局拳跆中心去年5月便成立了中国拳击历史上第一届国家青年拳击集训队,队员大部分都是1992年和1993年出生,目的就是为首届青奥会做准备。期间,还有4人参加了当年的世界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两人获得第五名。为了强化重点队员的培养,拳跆中心还于去年贵阳全国青年锦标赛后,对中国国家青年拳击队进行了第二次选拔集训,直至今年5月巴库世青赛前。

  应该说,无论是拳跆中心还是教练、运动员,对这届中国国家青年拳击队的训练和比赛都十分重视,也非常投入。尽管经费并不宽裕,但在后勤保障方面力求做到最好。然而,与欧美拳击强国相比,我们在很多方面的差距不是一、两年就能够弥补的。

  首先,像古巴和俄罗斯,他们从青少年到成年拳击的训练体系和梯队建设早已形成,人才培养选拔的“人才链”很牢固,因此才能在世界拳坛上始终保持优势,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如“探囊取物”。例如,在去年的世界青少年拳击锦标赛上,俄罗斯整体水平高,技术动作规范,防守意识好,比赛经验丰富,在13个级别中以5金4铜位居奖牌和金牌榜榜首,成为最大赢家。而在今年的巴库世青赛上,古巴队中5人杀入半决赛4人获胜,其中3人最终获得冠军,捍卫了拳击强国的荣誉。

  而中国拳击恢复以来底子差,整体水平不高,在上两个奥运备战周期中,重点是成年拳手的突破,根本无暇顾及青少年的训练和二、三线梯队建设,加上其他客观原因,组建国青和国少队根本无从谈起,各省市专业队的三线队伍也基本没有。因此,去年中国青年集训队成立时,大部分拳手都来自体校,基本功很差,大赛经验几乎没有,参加去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和今年亚洲青少年拳击锦标赛的许多中国拳手,甚至都是第一次坐飞机,连外国拳手的面都没见过。应该说,成立时间不长的中国青年拳击队进步还是很明显的,在今年3月德黑兰举行的第十九届亚洲青少年锦标赛上,夺得两金一银一铜和6个第五名,创造了中国拳手在该赛事中的好成绩。但是,要想通过去年以来的3次集训,就达到在世界大赛中争金夺银的水平,显然是不切实际的。我们的拳手一上台便感觉差距很大,而且是全方位的,这种历史原因“欠下的债”,不是一两年就能够偿还的。

  其次,自拳击被列为青奥会正式比赛项目后,各国和地区都给予了高度的重视。去年世界青少年锦标赛参赛国家和地区以及拳手分别达到了创纪录的41个和255名,包括中国等11个国家首次参加;而今年这一数字更是达到了创纪录的105个和466名。

  最后,由于青奥会参赛名额有限,总共只有66名拳手,且每个国家最多有3名。因此,本届世青赛规定,只有获得每个级别前3名的拳手才有资格参加,从而加剧了比赛的竞争和激烈性,甚至连俄罗斯都与金银牌无缘,可见一斑。

  在北京奥运会上取得了两金一银一铜的历史性重大突破后,中国拳击已经成为世界强队之一,引起世界各国关注。然而,中国拳击要想可持续发展,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以及2016年巴西里约热内卢奥运会上继续争金夺银,二、三线人才梯队建设必须强化。在今年的首届青奥会上,我们已经失去了一次展示中国拳击风采和中国拳击可持续发展的机会,在2014年中国南京第二届青奥会上,作为东道主,我们绝不能再次错失良机。

  令人高兴的是,在明年的全国城运会上,拳击已经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这对各省市加大对拳击的重视和投入,无疑是一个契机和利好消息,有利于中国拳击二 、三线队伍的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汀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