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CBA > CBA内外

张博履历:八一首个攻击型控卫 进步快令人赞叹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10日18:17
张博私会“兽兽”组图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0日,因为“牵手门”事件而备受瞩目的八一小将张博在宁波北仑被宣布离开。根据中国男篮教练组介绍,张博被开除出中国国家队的原因是夜不归宿。张博是一位非常有潜力的小将,生于1988年的他身高1米98,能出任控卫、得分后卫和小前锋三个位置,是八一队中难得的多面手。

  08年上调八一队

  在八一青年队中,张博原先打的是小前锋。那时的他并非八一青年队中最优秀的球员,不过他打球有激情和感染力且身体素质出众,更重要的是训练努力。原先,八一青年队教练看好的是杨钦,但杨钦因为过多的伤病影响了状态,结果他的位置被张博取代。2008-09赛季开始之前,张博从青年队上调至一队。很快,张博便在训练中展现出了过人的才华。是的,当时阿的江这样评价道:“张博有身高和速度,如果他好好打球,前途真的无可限量!”

  转型,八一史上首个攻击型控卫

  众所周知,八一队在小前锋位置上人才济济,而主帅阿的江又是控卫出身,所以在进入一队后阿的江针对张博的特点让他转型。就这样,张博成为八一队历史上首位攻击型控卫!张博的优缺点鲜明,优点是打法很硬朗,持球突破是他的主要攻击手段,且脚步灵活、手快。缺点是定点投篮能力差,不爱跑位。

  2008-09赛季常规赛第20轮,八一队主场对阵青岛队,当时青岛队在中场附近传球,张博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完成抢断,然后利用速度杀到篮下,在青岛队来不及补防之时,他助攻队友轻松拿下两分。紧接着青岛队的两次进攻,张博又送上两次抢断。数据显示仅仅90秒的时间,张博依靠速度完成3次抢断,这其中两次转换成了得分。这场比赛诠释了何为真正意义上的攻击型控卫,同时所有人都认识到了张博的能力。张博由此成为八一队的主要球员。

  CBA两个赛季,每年都在进步

  其实2007-08赛季,张博就曾代表八一队打过CBA,不过那时他只打过1场比赛,出场时间不到3分钟。张博真正意义上的CBA首秀是在2008-09赛季,那个赛季张博一共打了43场比赛,其中10场首发,场均贡献6.18分、1.1次助攻和0.8次抢断。在09年2月22日主场与福建队比赛中,首发出场的张博投中4个三分球得到20分,那是张博在CBA首个赛季个人单场最高得分!

  经过一个完整赛季的历练,张博变得更加成熟了。2009-10赛季,张博的表现明显好于08-09赛季。出场29场比赛其中12场首发,场均贡献7.44分、1.4次助攻和1.2次抢断。数据较之之前一个赛季都有提升!张博自己说道:“总体而言,我对自己的表现很满意。我还年轻,我相信未来我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首次入选国家队

  身高接近2米的张博是大型控卫,所以在与其他控卫的比拼中他无疑占据一定优势。加上其在CBA有着不俗的表现,所以中国男篮主帅邓华德将张博召入国家队,这是张博职业生涯首次入选国家队。张博坦言:“我要学习的还有很多,我希望能在国家队积累经验!”张博以克里斯-保罗为榜样,孝顺的他钟爱篮球的同时也喜欢汽车,难怪他与车模兽兽传出绯闻。对张博而言,这次被开除出国家队是他成长阶段遇到的一个小阻碍。未来掌握在张博自己手中,他能给人带来惊喜吗?让我们拭目以待。(搜狐体育 jim)

  

(责任编辑:王文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