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女排组织进攻惯性需改变 拦防失效葬送翻盘机会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11日06:18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古巴暴扣考验中国女排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1日凌晨,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小组赛最后一场较量中以2-3惜败给古巴队。二传魏秋月组织进攻的惯性模式,被对手成功识破而令中国女排陷入被动,拦防环节更是难以抑制住对手主攻的高点绝杀,从而无力逆转失去了最终的翻盘机会。

  组织进攻惯性急需改变

  中国女排整场比赛在发球方面大做文章,接应李娟、主攻陈丽怡和二传魏秋月的跳飘球有意识地通过落点变化,冲击古巴女排相对脆弱的接发球体系,一度迫使对手出现一传失误;不过,古巴女排则利用大力跳发球还以颜色,特别是主攻席尔瓦和卡尔卡塞斯的发球轮次,连续成功破坏掉一传,成为涨分轮的首选。赛后技术统计显示,中国女排在发球得分环节以9-6占先,但是不能否认古巴女排的大力跳发在破功方面的效果。

  在一传质量有所保障的前提下,二传魏秋月在战术组织时多以副攻二号位的背飞拉开牵扯、以及主攻四号位的平拉开为主,不过这种固有的传球思路逐步被古巴女排所识破,副攻卡斯塔内达和桑切斯-P多次在左翼网前形成高质量的拦网阻截,在有效地抑制住副攻快球的施展后,导致中国女排主攻前后排的进攻遭遇到重重压力。

  在古巴女排策略性发球的重点关照下,接应李娟的一传质量难以达到要求,而前排的进攻更是被成功抽离,二传魏秋月暂时难以将副攻高点快球的牵扯优势展示出来,主教练王宝泉试图通过张磊顶替李娟的策略性换人,改变中国女排原有的进攻节奏。不过,张磊的出场并没有妥善地缓解一传压力,而进攻的表现机会并不是很多,在收获一个拦网得分后,不得不安排李娟再度披挂上阵出场保证一传。

  相反,古巴女排在一传到位的前提下,却没有按照以往的进攻套路出牌,有意识地搁置了以四、二号位拉开扣球为主的技术特长,而是主动加强三号位近体快偷袭的频率,特别是副攻桑切斯-P的强势回归,确实给中国女排副攻锋线的拦网带来了不小的难度。桑切斯-P和卡斯塔内达仅仅在三号位的快攻进账分别是9分和8分,将中国女排的拦网盯防成功地甩开。

  而在副攻锋线高点快球的成功吸引下,古巴女排的进攻策略再度进行调整,后排二传的战术组织回归至四、二号位通过高拉开进攻扩展得分手段。这样,中国女排的拦网体系被破坏得支离破碎,加上主攻席尔瓦和卡尔卡塞斯的个人作战实力突出,在场上的表现犹入无人之境。从这一方面的表现来看,二传魏秋月战术组织的定向思维确实给中国女排带来了一定的负面影响,应该有意识地增加前排第二点和后排进攻的比重,虚心学习古巴女排主动求变的传球思路。

  拦防失效葬送翻盘机会

  在局分战至2-2平的关键时刻,中国女排在第五局的表现再度暴露出强攻不强的固有顽疾。首发出场的陈丽怡在后排进行隐蔽的一传站位,为了就是能够最大限度地保障其前后排的进攻效率,然而受限于身高和技术瓶颈而惨遭拦网的连续封杀。在中国女排处于比分落后时,主教练王宝泉再度安排王一梅出场改变疲态已经为时已晚。

  反观古巴女排的两名强势得分主攻,卡尔卡塞斯和席尔瓦凭借出色的身体素质和惊人的弹跳,利用高空打击成功突破中国女排的拦网布防,而后排防守队员的卡位预判又不够精准,导致中国女排的右翼拦防频频出现漏洞,最终葬送了自己翻盘逆转的机会。卡尔卡塞斯和席尔瓦仅仅在第五局的进攻环节就各自进账6分和3分,显示出与年纪不相称的成熟。(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