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足坛聚焦_中国足球 > 中国专家点评世界杯

刘越:心中英雄是老马 预测冠军和贝利相反就行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1日14:28

  刘越,今年35岁,曾是中国足球史上优秀的球员之一,司职左后卫,年仅20岁时便入选了国家队。退役后的他赴大学深造,修读本科学位,同时也受到上海电视台的邀请,担任足球比赛的电视转播评论员。世界杯开赛在即,刘越作为五星体育专业解说员,以其专业独到的足球视角,就世界杯即将上演的精彩内容为本报做了独家揭秘。

  本版撰稿 实习记者 张立

  冠军归属?和贝利相反就行!

  世界杯足球饕餮即将上演,国足出身的电视名嘴刘越也进入世界杯时间。他将携手五星体育,解说32强的精彩赛事。就即将到来的世界杯解说工作,刘越表示一切以事实说话,“以赛事评论为主,不带个人色彩,平和客观地报道比赛事实。”刘越如是说。“这次比赛我们重在解说分析比赛过程,在比赛进行的过程中穿插各支球队的状态以及球队在历史上的典故。并且适时与前方记者连线,务求将最精彩的内容第一时间播报给观众朋友们。”

  对于世界杯落户南非,刘越坦言与往昔有很多不同,“这是世界杯第一次在非洲举行,那里的风土人情是大家以往不曾深入了解的。南非处于南半球,现在是初冬季节,比赛主要城市约翰内斯堡的平均气温是12至18摄氏度,气候适宜,在那样的气候下,球队容易发挥出高水平。”

  当然南非也有自己的软肋。约翰内斯堡、勒斯腾堡与比勒陀尼亚的海拔在1700米以上。空气相对稀薄,“这对球员状态的发挥也是一种制约,可以说是有利有弊。”关于外国媒体所报道的治安问题,刘越也极为关切,“现在防止恐怖主义似乎是主办方最需要关注的话题,当安全问题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治安问题将有可能取代比赛内容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甚至在某种程度下会直接影响比赛结果。”

  虽然刘越始终不愿意预测这次大力神杯的归属,但最后他还是提供了一个世界杯预测小窍门——“和贝利相反就行,因为他每次都是说错的!”

  心中英雄?老马和他的球队!

  和普通球迷一样,刘越也有心中的偶像。“我当球员的时候最喜欢的是马拉多纳,现在还是马拉多纳。要说现役的队员,我最爱的是梅西,因为我喜欢马拉多纳带领下的阿根廷队。”

  不过对于梅西在世界杯上的发挥,刘越则露出了一丝担忧,“我们现在看到的梅西大多是他在联赛中巴塞罗那队的表现,对于他是否能在阿根廷国家队发挥出色还不得而知。”担忧过后,刘越还是不忘支持自己的偶像,“虽然这次代表阿根廷队出征的梅西和巴塞罗那队的梅西是完全不一样的,而且梅西也不是马拉多纳,但我希望这次世界杯之旅可以打造一个全新的超人梅西,一个可以综合巴塞罗那队经验加上阿根廷足球狂热的梅西。”

  在提到现在不少人质疑马拉多纳的执教能力时,刘越表示:“马拉多纳在执教阿根廷国家队之前的俱乐部执教经验太少,缺乏带队经验。不过就他足球方面的天赋来说,他当教练的能力还是完全可以肯定的,相信假以时日,他一定会是一个好教练。”除了心中的最爱马拉多纳和其麾下的阿根廷队,刘越还有其他偏好,“其实就赛会制比赛来说,我比较看好德国队,他们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每次遇到大赛都会出彩。”在缺少了队长巴拉克的不利条件下,德国队严谨的作风依然赢得了刘越的青睐。

  工作辛苦?其实感觉太幸福!

  解说世界杯不是一份美差,长时间高强度的工作量对身心的巨大考验,常人是无法想象的。“我们基本要提前2个多小时到台里,做一些数据统计分析,然后就是一边看比赛一边解说。等到凌晨比赛都结束了,我们还要留下来讨论一些细节,所以一天的工作量基本在12个小时的样子。”

  尽管听上去很忙,但刘越却觉得这样的工作真的是太幸福了。出生在体育世家的他,全家都是体育迷,无论是过去踢球,还是现在解说,一家人都表示了百分百的支持。这一次的世界杯同样也是全家总动员,因为刘越一家老小都是球迷。“世界杯4年一次,估计人这一辈子看个十几次也就不在了。我们全家都爱看,但凌晨的比赛估计老人就不追看了,7点半到10点的那一场是必看的!”

  球迷看球的时候累了可以打个盹儿、吃些点心补充体力,但解说员在工作的时候是没有休息的,他们在如此高强度长时间分析比赛的同时,难免犯下一些小错误。“在解说到后半夜的时候,人会很疲劳,那个时候容易犯错误。我记得上次在说一个球员名字的时候我就说错了,应该是叫马克西·罗德里克斯,而我说成了马克思·罗德里克西,事后过了一会儿才恍然大悟。”

  刘越笑言,“其实足球比赛的不确定因素太多,很多方面容易犯错误。况且比赛完全靠裁判人为裁定,既没有篮球赛事的录像回放,又不像网球比赛有高科技的鹰眼。”

  

  休闲生活?健身充电两不误!

  在讨论现在是篮球还是足球是世界第一运动的问题时,刘越很执着地答道:“当然是足球,因为足球门槛低,下到1米6,上到2米的人都可以踢足球。而打篮球就一定要人高,那样就限制住了一批人。这个数据可不是我自己瞎说,有官方统计过的呢!”对于自己的孩子将来会喜欢哪项体育运动,刘越想了想说:“一切顺其自然,体育是相通的,我从小就什么体育项目都好,篮球、足球、羽毛球什么都拿得出手。”

  平常空闲的时候,刘越也爱去健身房锻炼锻炼,延续以前做足球运动员时候的习惯。“我健身喜欢自己给自己定计划,先是做有氧运动35-60分钟,然后是做器械做到一定的量,最后是游泳放松。这样整的一套下来要2.5-3个小时,完全是自己掌握,不用教练。做完运动,我会看看各个渠道的信息,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世界杯的解说对于刘越而言不仅是工作,也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每次世界杯,或者说是重大赛事我都能学到很多,和同事们交流的同时互相学习帮助,使自己得到完善。”他总结道,“比赛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我会作为一个第三方欣赏者的角度播报比赛。”

(责任编辑:长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