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击剑 > 击剑动态

王海滨回顾亚运会参赛历程 釜山亚运记忆最深刻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12日03:02

  亚运回忆录

  ——王海滨回顾亚运会参赛历程

  2000年悉尼奥运会

  男花冠军归属金永浩

  从1998年的曼谷亚运会到2006年的多哈亚运会,王海滨在自己的三次亚运会之行中扮演了两个不同的角色,前两次以队员身份,后一次则是教练身份。谈起自己的亚运会经历,王海滨说釜山亚运会的印象最深刻。

  在王海滨的釜山亚运会之旅中不能不提一个人,那就是韩国队著名剑手金永浩。“我们两个人是老对手了,在各种国际比赛上都交过手。”但对于两人来说,最惨烈的比赛是悉尼奥运会和釜山亚运会之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金永浩以微弱优势击败了王海滨,夺得了男子花剑冠军,这也是王海滨与奥运会个人赛冠军最接近的一次。“那是我第一次参加奥运会,所以至今我都能想起比赛的细节。”正是与金永浩的这一战失利让王海滨的奥运会征程充满悲情,从悉尼到雅典,他总是与冠军无缘。

  2002年釜山亚运会

  王海滨成功“复仇”

  到了2002年,在釜山亚运会上的半决赛赛场上,王海滨和金永浩又一次相遇。在参加那一届亚运会之前,王海滨已经“封剑”6个月闭关念书,而金永浩也表示将在本届亚运会后退出剑坛,所以这是王海滨在剑道上向金永浩“复仇”的最后一次机会,这次较量又关系到那一届亚运会首枚金牌的归属,因此比赛的紧张气氛可想而知。“现在回想起来,当时我心里是从来没有过的平静,因为那一刻我等了很久了。”因此,当时王海滨被问到胜率时总是笑着回答:“看我场上的表现吧。”他的自信最终有了一个好结果,“当时尽管以8比11落后,而这个比分是击剑比赛中最困难的时候,当时很多场上的因素对我非常不利,但我自己还是从来没有动摇过最后取得胜利的信心,这也是最终反败为胜的原因。”跨过了金永浩这个最强对手后,王海滨顺理成章地在决赛中击败另一名韩国队选手,在夺冠的同时也让韩国人夺得首金的美梦化为泡影。

  高矮胖瘦

  均可练剑

  专业的击剑运动员都是身高在1.8米以上的人,不过在说到普通人练习击剑需要什么条件时,王海滨则说基本没有什么特别要求,“其实并不需要特别好的身体素质,只要一般的灵敏度就可以了。”当然,“手长一点有一些优势,我觉得大家都可以参与到花剑运动中来。一般从10岁开始训练比较合适,业余的话什么时候都不晚。”

  王海滨说:“什么人都可以练习击剑,练击剑的人不分高矮、胖瘦,关键是要有拿起剑勇敢向前的精神。想要成为职业击剑运动员,身高和身形都会有一些要求。不过不是绝对的,后天的努力也很重要。叶冲和董兆致的身材都不高,但他们一样成为世界高手。”现在击剑运动在中国比过去普及程度提高了很多,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后很多业余击剑馆开张,而且中国击剑协会还专门举行业余击剑比赛,王海滨说这对培养小孩子的击剑兴趣很有帮助。从小就接触这项运动对于孩子长大后接触更复杂的社会环境有一定的帮助,可以从小开发思维、勇气和忍耐力,锻炼人的反应能力。

  王海滨表示,击剑的装备比高尔夫球便宜多了,主要取决于是国产的还是进口的。“其实国产装备的质量很不错了,从头到脚1000元,包括剑、器材都有了,一般可以入门了。”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