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篮球报编辑部辩论会:湖人斗志进步 绿军很幸运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12日10:58

  正方湖人

  正方一辩

  现在,令人对湖人更加有信心的并不是2比1的总比分,也不是那些诸如“1985年以来,1比1之后赢下第三场就能赢得总冠军”这样莫名其妙的数据,而是湖人在最仇恨他们、最令人窒息的TD花园球馆所体现出来的精神力量。无论是无比糟糕的开局,还是第四节领先优势几乎不保,甚至在球队前两号得分手被完全限制时,湖人队都没有崩溃,这是一直被诟病天赋有余斗志不足的紫金军团最令人印象深刻的进步。

  而费舍尔的出现至少解决了两个问题:第一是稳定的第三得分点,场均稳定的10-15分,这很像三连冠后两年他扮演的角色;第二是稳定的中距离投射,凯尔特人的防守策略,一是用肌肉压缩禁区,二是用长臂锁死三分线,放你在中间出手,而“老鱼”恰好连续戳中了凯尔特人的软肋。

  正方二辩

  反方例举的一直不被人们看好的波士顿人磕磕绊绊地打入总决赛的历程,以及主场对骑士创下的最耻辱的溃败事例,恰恰替我方证明了这支绿衫军并不具备夺取总冠军的绝对实力。在此,对反方一辩对我方的支持表示感谢。事实也充分说明这支绿衫军能打进总决赛已经相当幸运。

  从另一角度说,造成这一原因,主要是因前几支球队未能用有效的防守克制住绿衫军的得分点,而“禅师”却能让湖人做到这一点。总决赛第三战是双方都不容有失的一战,可以说是提前上演的“天王山之战”,在占据主场优势的情况下,绿衫军最终完败,紫金军团依靠众志成城的防守再次抢回了主场优势,这一场比赛是真正实力的比拼。一个具有超强戏剧性的数据可以充分证明,湖人对比赛的掌控能力,已经达到了让人超乎想象的程度。上一场还创造了总决赛三分球纪录的雷·阿伦,两天后,在首个主场的比赛中,面对家乡父老,转眼就变成了一个光打雷不下雨的“闷雷公”,13投0中的数据,俨然变成了湖人的潜伏人员,能做到降伏“雷公”的湖人,还有什么办不到的?

  正方三辩

  反方似乎略有跑题,我方的主要观点,并不是反方二辩所说的哪支球队被看好、哪支球队更健康等观点,而是由我方一辩所述的如下观点:1,总决赛客场比赛中,湖人体现出来的强大的精神力量;2,老鱼等角色球员成功地戳中凯尔特人防守软肋。

  湖人与凯尔特人的实力难分伯仲,但在过去的几场总决赛中,湖人体现出来的上述两个特点,可以保证湖人赢取这轮系列赛。

  正方总结

  两年前,凯尔特人夺冠的本钱是无坚不摧的防守和常人难以企及的稳定性,当年皮尔斯在摘下总决赛MVP时曾引起争议,很多媒体甚至认为,当年的总决赛MVP应该同时授予“三巨头”。

  而如今的凯尔特人还敢扬言自己拥有常人难以企及的稳定性吗?先不论他们在前几轮季后赛的表现是否起伏不定,单就近三场总决赛而言,你是否看到过“三巨头”同时爆发?若不是上一场雷·阿伦百年不遇的超常发挥,今年的总决赛到目前为止,大概已经失去悬念了吧。

  至于绿军的防守,我承认在总决赛第三场之前,他们依然称得上是无坚不摧。但是在第三场的第四节,“老鱼”已经给出了破解绿军防守的答案:既然你擅长内线肉搏,擅长三分围堵,那我就在中距离投好了。相信我,“老鱼”的爆发不过是条导火索而已,之后的比赛还会有更多的“老鱼”站出来,你可以说湖人缺少远投手,但他们似乎从来不缺少中投手。

  此消彼长。既然凯尔特人已经失去了08年夺冠的两大本钱,我倒是很想知道,他们还能靠什么拿下总冠军?请别拿“冠军的心”去开玩笑。

  凯尔特人反方

  反方一辩

  作为熟知严健喜好的本人,首先向他表示深切同情。先不管对方一辩是否多少有些言不由衷,都说回顾历史能预见未来,太遥远的历史咱们不回顾了,就说今年的季后赛吧。多少人在骑士同凯尔特人系列赛开打前看好绿军?多少人在魔术同凯尔特人系列赛开打前看好波士顿?结果又是什么?

  令我赞赏的凯尔特人,除去其固有的优良传统外,又逐渐培养出一种高傲的低调气质,一种忍辱负重的独特精神。如果你的记性还算好的话,想想今年凯尔特人季后赛的第一场比赛吧,他们曾在半场大比分落后热火,就算后来磕磕绊绊地赢了球,还是被《体育画报》斥责为“他们好像已经忘掉了季后赛。”结果又是什么?

  不要低估一颗冠军的心,这颗不老的心,可能比几个对位劣势、若干老去的断言和一堆华丽的数据更能说明问题。

  反方二辩

  在季后赛初始阶段,波士顿人的确是不被人看好,因为在常规赛收官阶段的疲软表现让人们对他们的期望值有所降低。但通过与热火、骑士和魔术的系列赛,已经充分证明了绿衫军韬光养晦的战略成功,他们在常规赛阶段牺牲了一些比赛,却换来了先发阵容的齐整,健康对于任何一支球队来说都是重要的,他们的能量也在系列赛中一点点地被发掘了出来,能打到总决赛的,湖人也不敢说自己拥有绝对夺取总冠军的绝对实力吧?请注意,关键词是绝对。

  说前几支球队未能用有效的防守克制住绿衫军的得分点,说湖人做到了,仅仅一场比赛就能说湖人的防守全面成功,我觉得对方辩友是不是有些以偏概全。没错,雷·阿伦是很难复制一场比赛投中8个三分球的神奇,但13投0中的情况恐怕也是最后一次出现,况且,凯尔特人是属于整体型球队,人人都是得分点,第二场是雷·阿伦和朗多站了出来,这一场是加内特挺身而出,那么,下一场呢?你敢保证湖人能让这几大巨头全部哑火吗?

  反方三辩

  坚持己见。“老鱼”爆发和雷·阿伦手冷成这样的概率基本持平。双方相当于各有球员意外地飙了一场,各自在客场赢下一场。现在回到了原本的状态,双方优劣势没有明显变化,故坚持己见。

  凯尔特人的客场表现和湖人的主场表现一样好。所以,又是没有明显优劣势的体现。总体来说,双方爆发和手冷的意外发生可以相互抵消,拼到最后,防守和决心制胜。

  反方总结

  第一,我非常质疑这场辩论题目的正反方设置。为什么“认为湖人获得总冠军”就成为了正方,而“支持凯尔特人的获胜”就成了反方?

  如果以获得总冠军多少为序,则凯尔特人获胜应该是当然的正方;或者以双方最近一次总决赛交锋结果为标准,凯尔特人赢得总冠军也应是“正确之选”。

  第二,让我们暂时抛开胜负,从对篮球贡献的角度来评价两支总决赛队伍。说实话,湖人现在打的篮球与他们2000年时打的篮球相比,看不出有什么进步之处,当然,他们比那时更娴熟一些,但仅此而已。一支到了第四节需要靠“老鱼”拯救的球队,也许赢得下第三场,但基本上到此为止。

  第三,我们还是来说胜负吧。总决赛打到现在,湖人已经亮出了全部底牌,凯尔特人颇为配合地让对方赢到了两场比赛,这已经足够给大卫·斯特恩面子了。接下去,如果湖人的奥多姆能够不那么梦游,我想凯尔特人会在第7场赢得总冠军。如果奥多姆继续不醒,那么凯尔特人将以三连胜结束总决赛。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