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张磊出场推动女排求变 激活全局更练陈丽怡一传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13日06:00
[点击观看更多图片]
[点击观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凌晨,中国女排在瑞士女排精英赛半决赛中力克俄罗斯队晋级决赛。张磊的替补出场为中国女排带来了两点变化,不仅通过跑动进攻激活了在二、三号位的快变进攻体系,而且由于接发球站位的调整,得以历练主攻陈丽怡的一传能力。

  策略性调整接发球站位 主攻陈丽怡终得历练机会

  中国女排现有的接发球体系固定是由主攻惠若琪、接应李娟和自由人王茜共同把守,对角主攻陈丽怡轮换至后排时,主要是躲避在底线附近不接一传,这样的弊病就是当惠若琪和李娟同时在前排时,均需要后撤半场分担一传,一旦破功中国女排就会在前排由三点攻沦落到“一点攻”的尴尬局面。

  主教练王宝泉在“迷信”李娟一传水平的同时,对于张磊的接发球能力非常地不放心。对阵俄罗斯女排半决赛一役战至第二局中段时,张磊得到了顶替李娟由于发挥欠佳的出场机会。此时,王宝泉对于接发球的站位进行了重新规划,轮换到后排的陈丽怡不再进行隐蔽站位,而是有限次地主动承担接发球任务,这一举措就将中国女排的一传体系调整为四人次轮流接发。

  尽管陈丽怡在全场比赛的接发球次数实在有限,同时还需要身边的王茜和张磊轮番过来进行保护,但是相对于以往完全躲避一传,还是得到了一定的锻炼机会。身高只有1米84的陈丽怡进攻能力并不能算是突出,如果还不尽早地开发自身的接发球和防守能力,那么一旦在进攻环节被欧美劲旅的拦防体系所熟知,未来赢得首发主攻的机会,显然难以与身高臂膀的王一梅相抗衡。

  张磊替补出场激活全局 过网点不高后攻有待加强

  张磊的替补出场仍旧是以救火队员的身份亮相,此前李娟在第二局中段二号位的定点强攻率先被封杀,随后面对单人拦网的机会再度被拦截,导致中国女排在右翼位置的进攻再度告急。好在张磊在接稳一传后,随即插上到三号位实施前交叉暴扣,中国女排才得以改善前排进攻的疲软窘境,进一步稳定住此前的比分领先优势。

  善于跑动进行的张磊在二传魏秋月的战术组织下更加如鱼得水,首先与副攻薛明配合实施双背飞战术,面对空网直接下球得分,而后更是利用九米的网长,大范围地跑动到右侧的标志杆附近一锤定音,力助中国女排在第二局以25-21将局分扳成至1-1平。张磊的接应第二点跑动进攻,确实在一定程度上给予俄罗斯女排的拦网布防带来不小的难度,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第一点的快攻成功率也因此相应地得到提高。

  不过,身高和弹跳先天条件都不算出色的张磊,在一号位的后攻就遭遇到过网点太低的尴尬,特别是二传魏秋月在前排进攻一时难以打开局面的情况下,临时甩开至一号位后攻时缺乏隐蔽性,张磊在进行强势突破时,面对俄罗斯女排的拦网明显信心不足,分别于第二局20-17、第三局23-19、第四局19-17和第四局19-19时,不是直接被拦死,就是连续开炮出界丢分,最终不得不被李娟替换下场,这就需要张磊在后攻手法和速度方面有所加强。

  接应张磊在对阵俄罗斯女排一役中所带来的两点变化,确实可以作为中国女排的新增长点进行合理的开发,一旦张磊和陈丽怡均能够在一传方面有所改进,这对于中国女排快变战术体系的稳定实施大有裨益。(搜狐体育 海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替补队员表现非常出色!
中国女排正逐渐找回状态!
期待中国女排瑞士赛夺冠!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