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作风顽强为女排最大进步 技术之外仍存一大隐患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平常
2010年06月14日01:21
[中国女排3-1美国夺冠]
中国女排3-1美国夺冠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从上月底开始的中国国际女排精英赛,到今天晚间结束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中国女排在半个月时间里打完了她们2010赛季的前11场比赛,战绩是9胜2负。中国队以第四次夺得瑞士女排精英赛冠军结束了2010赛季第一阶段的征程。

  在这11场比赛中,除土耳其队外,其余几队都有可能是中国队在2010女排世锦赛上遭遇的主要对手,而俄罗斯队更是中国队世锦赛第一阶段小组赛中的最强敌。我们不能操之过急,凭借仅仅11场比赛和一个国际邀请赛的冠军就预测中国队在世锦赛上将取得何种成绩;我们更不能以偏概全,从区区11场比赛就发现对手有何长何短。我们所能做的只是通过这11场比赛看看中国队长进了多少,看看中国队需要警惕的问题还有什么?

  从这11场比赛来看,中国队队员们的心气无疑有了一个很明显的提高。虽然在漯河和杭州,队员们由于长期封闭集训,体能和竞技状态没有达到最佳,但来到瑞士之后,中国队的小将们在比赛中给了我们不一样的表现。即便是小组赛输给古巴队,即便是决赛首局微弱差距告负,但中国队的队员们能够很快地从失利中走出来,扬长避短。这种顽强的作风是新的一年里中国队的最大变化,也是最大进步。

  有成绩,但所暴露出的问题也不应忽视。在此我们已无需再细说一传等等技术方面的不足和缺憾,唯有一个问题始终需要警惕。也许当中国队站上瑞士精英赛的最高领奖台时,很多人都忘记了“伤病”二字,但王宝泉却并不应该忘记。虽然在这半个月来,中国队还未在比赛中暴露出直观的伤病问题,但中国队在11场比赛中所遭遇的种种困难又何尝不是拜伤病所赐?

  在二传位置上,如果王男从集训之初就是健康的,那么当魏秋月因阑尾炎不能上场时,这名替补二传与队友的配合默契程度肯定比临时调入的卞雨倩好得多。在自由人位置上,如果张娴的颈部韧带没有出现问题,那么首发自由人必将是她,而且中国队也可以更多地尝试双自由人战术保障一传。除了这两名几乎被人遗忘的,却应该发挥更大作用的伤兵之外,魏秋月的膝盖、惠若琪的腰、马蕴雯的肩……这些在未来都有可能成为中国队的伤病隐患。所以要想能够在今年的世锦赛上有所作为,王宝泉就必须保证所有的队员都是健健康康的。

  从11场比赛我们其实很难全面地看到我们的对手有了怎样的进步。我们之所见,只是一支粗糙的俄罗斯队,一支只凭一个人打球的荷兰队和德国队,一支起伏不定的多米尼加队,一支依然处于人来疯状态的古巴队和一支稚嫩的美国队。但,我们需要知道,这些球队的主力队员都是刚刚从欧洲联赛赛场上归来,连假都没有度完就匆匆组队来例行公事般地参加这些比赛。这,绝对不是她们的真实实力。然而即便这样,集训了50多天还感觉集训时间不够长的中国队在扣球、拦网、一传等等技术环节的数据统计与对手相比还存在不小的差距。这难道不值得我们警醒吗?在瑞士夺得冠军固然可喜,但决不能忘记今年的瑞士女排精英赛上缺少了意大利和巴西两支劲旅。如果去年的瑞士同样没有意大利和巴西,那么第三名的中国队是否也理所当然地应当“晋升”冠军呢?

  世锦赛距离这支年初刚刚经历了换帅震动的中国队还有不到半年时间,实事求是地讲,与对手相比,中国队并没有因年初的封闭集训而走在所有对手前面。所以在未来的备战时间里,中国队将帅们还需更加努力去弥补技术方面的不足,解决自身出现的问题。虽然世界排名依然高踞第二,虽然世锦赛分组形势还挺不错,但中国队决不能以高人一等的眼光去看对手。在未来的一系列比赛中,我们还需要继续放低姿态。 作者:平常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没有仅靠作风就能赢球的队
伤病多是训练有问题
身体条件不比欧美,技术成为最关键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