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女子排球动态 > 2010瑞士女排精英赛 > 瑞士女排精英赛新闻

奥运后首次中美对垒新人PK 对手一攻奇招可借鉴

来源:搜狐体育 作者:海林
2010年06月14日02:25
[中国女排3-1美国夺冠]
中国女排3-1美国夺冠
[点击看更多图片]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6月13日晚,瑞士女排精英赛决赛以中国女排3-1力克美国队夺魁落幕。这是中美两队在北京奥运会后的首次交锋,惠若琪劲收27分在新人对垒PK中胜出,而美国女排虽然最终落败,但是一攻环节屡有精彩表现值得中国女排借鉴。

  奥运后首次中美对垒 小丫成长迅速胜美国

  美国女排北京奥运会的主力阵容目前仅剩下戴维斯作为自由人首发,队长塔马斯和纳马尼当时均坐在替补席位上;而中国女排则保留李娟和马蕴雯两名主力,只是前者的角色从主攻调整到接应上,魏秋月和薛明当时同为替补,而王一梅目前则暂时告别了首发位置。

  惠若琪和陈丽怡都是在2010赛季逐步占据中国女排的首发主攻位置,其中前者更是需要接满六轮一传,与自由人王茜和李娟支撑起中国女排的接发球体系。如此繁重的后排保障任务,只是在第二局令惠若琪偶露进攻疲态,经过下场的短暂调整后重新出场则恢复神勇,总计劲收27分力压美国女排头号得分巴伯扎成为当场最佳。

  今年才有机会代表中国女排出战的陈丽怡和张磊,都是球风泼辣敢于下球的小将,即使面对美国女排前排的双人拦网盯防也敢于进攻突破,两人各自进账15分和14分发挥平稳,这样老将李娟和王一梅只能坐在替补席上暂无出场机会。得益于主攻和接应的强势表现,副攻马蕴雯和薛明的跑动进攻能够与之形成相互掩护,从而令中国女排五名攻手的得分均超过14分。

  美国女排的阵容调整幅度也不小,纳马尼由原来的主攻位置变身为接应,新秀巴伯扎和霍奇在汤姆-罗根等名将缺席的情况下搭档主攻锋线,而在恒大女排短暂转会的哈默托则与队长塔马斯联袂副攻,二传位置启用的是新人斯拜瑟。

  巴伯扎和霍奇这对主攻组合成为美国女排在决赛中最为倚重的两个得分利器,全场各自拿下20分和18分位居全队的前两位,只是在关键比分的掌控能力方面有所欠缺,特别是比赛进行到第四局中局的关键时刻,两名主攻所组成的接发球体系被陈丽怡的发球连番破坏,比分局势也由16-17瞬间拉开至17-21陷入被动。最终,中国女排通过稳定的调整攻和探头球机会,保持住比分领先优势进而锁定胜局。

  前主帅郎平影响犹在 美国一攻奇招可借鉴

  虽然郎平已经在北京奥运会后卸任已有两年有余,但是美国女排至今仍然保留着前主帅留下的宝贵财富。美国女排固有的两翼高点强攻优势得以延续,同时压低一传弧度和低平的平拉开传球,让该队的进攻速度明显提升,特别是副攻锋线已经从传统意义的拦网手,完全蜕变成攻守兼备的全面型球员,在二、三号位短快球的熟练运用,完全类似于中国女排的技战术风格。

  中国女排在一传保障的前提下,二传魏秋月的传球思路略显模式化,就是坚持以二、三号位的第一点快攻打开局面,副攻马蕴雯的远网背飞,以及薛明的近体快成为一攻的首选,同时也作为快速防反中的偷袭战术有所运用。这种战术分配球惯性显然被美国女排所识破,即使马蕴雯背飞、薛明短平快和张磊的跑动,在第一局也经常需要面对双人拦网的布防,结果自然是中国女排难以形成突破而在首局落败。

  而美国女排的一攻则是以四号位高拉开进攻作为突破口,主攻巴伯扎下手迅速突然性强,而霍奇则充分利用高度和力量的优势,频频在四号位实施高空打击,特别是在观察中国女排的拦防空当后,突然改变进攻手法轻吊后场非常奏效,而后的直线进攻更是连续突击陈丽怡的防守漏洞,这就是美国女排首局逆转局面率先拿局的原因所在,需要中国女排虚心地借鉴。

  其实,主攻惠若琪和陈丽怡同样具备四号位平拉开的技术特长,后三局的神勇表现充分可以证明,只是二传魏秋月在分配球时处理手法比较单一,在首局失利后则通过主动改变传球思路,加大主攻四号位平拉开和接应第二点跑动进攻的比重,这样和副攻第一点的快球形成相互辉映,前排三点轮次的全面施压,将美国女排的拦防体系撕扯的支离破碎,在主动扣球得分方面以80-70处于领先优势从而逆转对手。(搜狐体育 海林)

(责任编辑:张建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