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海南日报:“普天同庆”有何错?

来源:南海网-海南日报
2010年06月15日14:18

  南非世界杯最终能有多大成功还不好说,但至少作出了一个贡献:宣传、普及了“黄油手”这个词汇。这两天,接连出现守门员接球脱手甚至导致失球的事故,让“黄油手”成为世界杯的焦点事件和热门词汇。

  英格兰、阿尔及利亚队守门员的“黄油手”丢球,让球队遭受巨大损失。其他球队也有不同程度的“黄油手”失误,只不过没有酿成丢球事故而已。据分析,南非世界杯那么多“黄油手”,部分原因是守门员们不适应新推出的专用球“普天同庆”,又轻又飘的足球让门将无法正确判断飞行轨迹,也更容易出现接球失误。早在世界杯开赛前,就有不少球员指责“普天同庆”,并担心出问题。现在,它果然成为一些球员的噩梦。

  不只是守门员对“普天同庆”心存畏惧,不少球员说此种球不好控制,踢球时吃不准部位。甚至有人把本届世界杯进球少也算在皮球的”账“上,说“普天同庆”让传接不流畅,配合失误增多,射手失去准头。

  “普天同庆”真有那么大的罪过吗?恐怕言过其实甚至是危言耸听了。先说“黄油手”失误吧,飘忽的皮球固然不好接,但格林等为什么不选择把球击出去,而是傻乎乎地想把球抱住呢?丢球的主要原因,恐怕还是守门员注意力不集中,没能及时作出正确的反应和选择。

  再说球不好控制的问题,英格兰队队长杰拉德就极力反对,他说只要技术到位踢正部位,“普天同庆”飞行的球速和轨迹令人感觉很爽。还有,在德国队酣畅淋漓大胜澳大利亚的比赛中,展示了精良的技术和流畅的配合。有德国球员半开玩笑说,可能是因为他们提前半年适应“普天同庆”的缘故。看来,如果硬要说“普天同庆”有什么错,那就是球员们适应时间还不够。

  国际足联每次世界杯推出新球时,都标榜说球更轻更飘,并直言目的是增加球速,增加守门员扑救的难度,让进球更多。从这个意义上看,“黄油手”的出现,国际足联是乐意看到的。只可惜“黄油手”还是少了些,对增加进球数贡献不大。而本届世界杯进球少的原因,球队得检讨自己是不是踢得太保守了。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