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国国足 > 国足|国足备战亚洲杯 > 关注国足

缺席世界杯东亚盛宴幕后 中国足球根已腐败溃烂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6日09:02

  中国需重来


  巨大的反差和深深的遗憾背后,应该是理性的认识和积极的弥补:中国足球应当从零做起。

  其实,改革开放三十多年的中国,已经承办了奥运会,正在承办世博会,两大标志着综合国力的盛事都已来到中国;中国在北京奥运会取得了51枚金牌、金牌榜第一的伟绩,上海世博会也渐入佳境。中国如果提出申办2018或者2022年世界杯的话,那将是非常有可能的事。但中国足球队要在影响力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盛事中“掺和”一下缘何就那么难?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足球的机制出现了问题,中国足球的根已经腐败溃烂,中国足球的生存链条已经出现了严重脱节。而过去以南勇为代表的中国足球管理层无疑是这个链条的关键一环,他的倒台在揭开中国足球黑幕的同时,也是中国足球洗心革面、从头再来的一个契机。

  曾经在世界杯和奥运会上获得亚军的中国女足,第一次被挡在了世界杯大门之外,中国国奥队在东亚运动会的一系列糟糕成绩以及1:6惨败给德甲勒沃库森队的事实,不仅反映出女足缺乏生存的土壤,也揭示出中国足球的梯队建设出现了严重的问题。结果本身是坏事,但如果能彻底认识到这一问题,想方设法彻底解决这一问题,为中国足球持续发展探索一个有效的模式,为中国发展提供一个宽松、抛却功利色彩的发展环境,恐怕是新上任的足管中心韦迪等人所面临的最大问题和任务。

  不可否认的是,在皮划艇、赛艇、帆船帆板领域受益于举国体制的韦迪在担任足管中心主任之初,还是缺乏了对足球这一市场化程度极高、具有社会现象属性的运动的正确和充分的认识,曾抛出一些类似“国奥打中超”等背离足球市场化的言论。还好,经过近五个月的积淀,韦迪总算是回到了正确的轨道:大力发展青少年足球才是中国足球的出路;“踏踏实实做点实事”的言论与其上任前期锋芒毕露的豪语也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韦迪曾在世界杯期间对新华社记者表示,世界杯的气氛和球迷的热情让他感到震撼,这其实反映出一个足球文化和足球积淀的问题。

  如果中国足球能够进入一个良性轨道,足球文化和足球积淀只是个时间的问题,关键的问题是中国足球还是需要提升实力,有在世界杯这一顶级足球平台上与别人叫板的能力。也只有这样,偏安一隅才不会成为中国足球特色。韦迪说,希望在南非世界杯取好经,今后一方面抓好青少年足球建设,另一方面做好国家队梯队建设,而在与俱乐部关系方面要加强沟通,改变行政管理模式,重视市场规律。

  如果这种认识能够转化为切实有效的行动,则善莫大焉,中国足球才会有真正的明天,中国人才不会因为在一场东亚四强赛上打破32年逢韩不胜的怪圈而沾沾自喜,中国球迷和韩国“红魔”拉拉队的较量才会出现在世界杯的赛场上,东亚球队也可以一起分享世界杯的盛宴。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王昊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