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孙葆洁:通过首轮看出三点判罚趋势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6月17日15:23

  通过本届世界杯前16场比赛裁判的执法,可以看出三点判罚趋势。

  首先,裁判员对隐蔽性强、有伤害性的职业性犯规判罚严格。在德国与澳大利亚比赛前,有些裁判对这种犯规判罚得不够严格,一些队员的明显伤人动作没有被黄牌警告。但这场比赛后,所有裁判似乎都加大了对职业性犯规的判罚力度,一旦看到有类似伤人动作的苗头,就马上出示黄牌,及时控制住防守队员的动作,以达到保护球员的目的。

  其次,球员佯装、假摔地点的范围扩大了。还是要提德国与澳大利亚的比赛,当值主裁向禁区外的假摔队员出示了两张黄牌,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当然,这也说明职业球员有时也是职业演员,他们“表演”假摔的地点已不局限在禁区内,而是向着禁区外发展,因为这些位置有可能获得前场任意球。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球员的演技越来越高,裁判员也要随之提高辨别佯装、假摔的眼力。

  第三,高水平裁判注重比赛的流畅性和观赏性。阿根廷与尼日利亚的比赛中,德国裁判沃尔夫冈表现出了很高的水平,具体表现在裁判员没有频繁出现在转播镜头中,比赛流畅性和观赏性得到了保证。当然,并不是说比赛中看不到主裁就是执法水平高。如果是平静的、恶意犯规少的比赛,裁判可以“隐形”;但若是犯规不断,场面失控的比赛,看不到裁判就该出事了。

  这届世界杯对裁判员判罚提出了很高的标准,其中一条就是掌握有利原则,这需要裁判正确区分球员之间的合理性身体接触和犯规性身体接触,不干预合理的身体接触,以使比赛减少停顿,提高观赏性。当然,也不能一味照顾流畅性,比如场上有队员腿折了,你还不吹停比赛,这也不应该。(孙葆洁系足球国际级裁判、中国“金哨”)

  栏目主持 王洋 RJ245

  

(责任编辑:严国平)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