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篮球其他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 > 全国男子篮球联赛新闻

外援约翰逊成头号功臣 NBL榜首大战同曦胜四川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17日19:51

  本报记者 严晓峰

  昨晚,NBL的榜首大战,江苏同曦客场以94:91战胜了之前同样3连胜的四川队,迎来4连胜的同时独享NBL的头把交椅。由于四川队实力很强,同曦的取胜非常艰难,比赛过程跌宕起伏。

  “特殊的防守”显威

  昨晚这场比赛,和同曦之前的3连胜截然不同。联赛前三场比赛,同曦无一例外地开局不利,但是昨晚同曦前两节都领先对手,上半场结束以50:41领先对手9分。

  对于球队能够一改之前“慢热”的状况,同曦主帅崔万军介绍说,主要原因是队伍在开局阶段用了“特殊的防守”。因为不想泄露天机,崔万军没有透露具体的细节,不过他表示,“特殊的防守”效果非常好。

  “前三场比赛我们开局不好,主要是防守出了问题。当时我们的得分都不低,关键是让对手得了太多的分。”崔万军说,比如和黑龙江队的比赛,同曦首节得到33分,却让对手得到44分。既然问题主要出在防守,那就重点解决吧。

  同曦本轮的对手四川队实力很强,此战之前和同曦并列积分榜第一。面对这个劲敌,如果同曦延续开局不利的状况,结果就不乐观了。让崔万军欣慰的是,同曦开局很好。“开局阶段我们的策略是防守带动进攻,在打出高质量防守的同时,我们首节的投篮命中率非常高。”崔万军说。首节比赛,房辉是同曦高命中率的代表,他3分球3投3中。

  约翰逊感动主帅

  昨晚的比赛,同曦小外援约翰逊得到全场最高的23分,在第四节的最后时刻,他罚球4罚全中,成为同曦取胜的头号功臣。

  因为第三节被对手单节赢了13分,同曦带着4分的劣势进入第四节。最后一节,实力相当的两队比分始终胶着,分差基本都在3分以内。全场比赛还剩不到1分钟,同曦领先两分。崔万军感觉到,对手将采取犯规战术。“我随即通过暂停作出部署,要求约翰逊拿球,因为他的罚球一直比较准。”崔万军说。果然,四川队回到场上立即犯规,约翰逊两罚全中,同曦领先4分。

  但孤注一掷的四川队随后搏进一个3分球,同曦的优势只剩下1分。随后,约翰逊再次遭侵犯站上罚球线,结果他又是两罚全中,同曦领先3分。在约翰逊罚进第二球后,全场比赛只剩下7秒钟,四川队最后一投没有成功,同曦险胜。

  赛后谈到功臣约翰逊,崔万军表示被感动了。这场比赛,同曦在罚球线上的整体表现糟糕,全场25罚只有13中,上半场居然12罚只进了3个。在这个背景下,约翰逊能够背负巨大压力,最后时刻4罚全中确实难得。崔万军还表扬了约翰逊场外的表现,他说:“这个外援训练、管理方面的表现都特别好。”

  完败一节有玄机

  对同曦而言,本场比赛确实是一场非典型胜利。前三轮,同曦依靠顽强的作风和板凳厚度,下半场优势明显。但是昨晚的第三节,同曦却输了13分。问题出在哪里呢?崔万军解释说,第三节同曦开始实施全场紧逼战术,但是当时的效果并不好。这一节,四川队多次打成2+1。

  但是,这完败的一节,却藏着本场比赛最大的玄机。从战略上来看,同曦还是成功了。崔万军告诉记者,虽然第三节的全场紧逼没有收到预想中的效果,但是却极大地消耗了四川队的体能,让对手在第四节的发挥大打折扣。“第四节他们才得了18分,命中率下来很多。”崔万军不无得意地说。

  虽然第三节的全场紧逼效果不好,但崔万军的坚持有他的理由。崔万军赛前仔细研究了四川队的比赛录像,他告诉记者:“揭幕战,四川队前三节大比分领先,但最后却非常惊险地战胜对手。这说明这支队伍不善于把握关键时段。”基于此,崔万军在赛前准备会上部署,第三节采用全场紧逼,多消耗对手,为最后一节打垮对手做准备——同曦成功了。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