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阿泰斯特主演湖人大逆转 禅师杰克逊拒谈下赛季

来源:北京晨报
2010年06月19日04:38

  天使城沸腾了!五彩纸片从天而降!球迷声嘶力竭地欢呼着!他们确实有理由这样激动——在北京时间昨天上午进行的NBA总决赛第七场比赛中,湖人在主场前三节落后的情况下,终场前7分钟突然惊天爆发“小宇宙”,从而以83比79击败凯尔特人,历史上第16次捧得总冠军,科比则收获了职业生涯第二个总决赛MVP。

  关键先生·阿泰主演大逆转

  罗恩·阿泰斯特,谁也不会怀疑,他是这场比赛的关键先生,湖人末节的爆发由他点燃导火线。

  比赛首节,阿泰的表现和队友一样,犹如梦游,11分钟只有2次出手,还1分未得。但从第二节开始,他就扮演起“急先锋”,先是直接抢断将比分扳平,继而剽悍的防守逼得“绿衫军”直接将球传出边线,最后又神奇地抢下篮板,凭借一己之力让凯尔特人陷入短暂的慌乱。

  终场前7分29秒,阿泰斯特再次“灵魂附体”,接加索尔传球后,不但单打成功,还造成对手犯规,“2+1”再次将双方比分追平!他的有力撞胸给了队友极大信心,声声怒吼为湖人吹响反击号角。终场前1分多钟,眼看凯尔特人士气又涨,又是阿泰斯特挺身而出,以一记干净利索的三分球将“绿衫军”打入无底深渊。20分、5个篮板、5次抢断,数据上只比科比矮了“一丢丢”。

  令人叹服的是,他的防守同样令人称道,在与皮尔斯一对一的周旋中,竟没让对方一次得手。“野兽”终于蜕变为一个很“靠谱”的大男人,也如愿以偿地第一次戴上冠军戒指。

  灵魂人物·科比戒指戴满手

  将本赛季MVP给布莱恩特·科比,相信没有人敢出来叫板。即使在昨天开场手感不佳,但凭借积极的拼抢和最后时刻的连续突破造犯规,科比仍然是那个使湖人赢得整个系列赛的“灵魂人物”。

  回顾今年的季后赛,我们会发现,“小飞侠”不断改写着历史:职业生涯夺得第5个总冠军、追平了“魔术师”约翰逊,距离乔丹的6次夺冠纪录也只差1次;季后赛的总得分694分,成为NBA历史上第一个连续三个季后赛总得分超越600分的球员;在总决赛中的出场37次,超越了乔丹的35场;季后赛连续拿下了18次20+,追平了他自己在07-08赛季时创造的单赛季季后赛连续拿下20+的场次纪录;总决赛第四战中投中6个三分球,这是科比职业生涯总决赛中的三分球单场命中纪录……科比再次证明了自己是现役世界篮坛中的第一人,他不仅是一个数据上的统治者,同时也是一个能带领球队踏上巅峰的领袖,在他的带领下,48年间,湖人和凯尔特人在总决赛中4次抢七、4次败北的耻辱枷锁,终于被撕得粉碎。

  老辣主帅·禅师拒谈下赛季

  彩带飞舞的斯台普斯中心很快就淹没在震天动地的欢呼声中,科比和所有的队友一一拥抱,阿泰斯特接受采访时语无伦次,他们彻底享受着这一刻的快乐,“魔术师”约翰逊、“禅师”杰克逊、甚至老板巴斯都成了这个舞台的配角。

  当科比从“魔术师”约翰逊手中接受了总冠军奖杯,约翰逊动情地表示,“湖人队拥有最好的老板巴斯博士,最棒的球迷,最出色的教练和世界最佳球员,那就是科比·布莱恩特。”

  而后,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奖杯——“比尔·拉塞尔”杯由比尔·拉塞尔本人颁发给科比,也给这段历史增添了有趣的注脚,以凯尔特人球员命名的荣誉称号,在湖人击败凯尔特人之后,由这名凯尔特人球员亲自授予湖人队的当家球星。

  而颁奖仪式上,科比还当着全世界的面,亲口表示自己已向“禅师”发出邀请,希望后者能继续留任湖人主帅,直到两人再次完成三连冠的伟业。尽管现场的主持人也向杰克逊提出了相似的问题,但老辣的“禅师”并没有上套,只是用“我很高兴”之类的客套话打太极,恐怕他是昨天最冷静的一个胜利者。

  晨报记者 刘莹

  ■晨报视角

  湖人夺得队史第16座奥布莱恩奖杯,科比也将戴上他的第五枚总冠军戒指,不过湖人赢得抢七大战,小飞侠却有些吃蹭儿的感觉。就连NBA总裁斯特恩在颁发总决赛MVP时,也情不自禁地先对赢得正名战的加索尔给予溢美之词,不过奖杯还是颁给了湖人领袖科比·布莱恩特。

  科比对抢七战并不陌生,但总决赛战至第七场的经历却是头一次,就如禅师杰克逊所言,科比太想打好这场球了,所以才会有他上半场的14投3中,两节仅得8分;而在湖人第三节陷入沉沦,最多落后13分时,科比该节也不过6投2中,单节仅得5分,三节才得13分对他而言简直是耻辱。或许科比对湖人最大的贡献就是终场前25.7秒时的两罚全中,因为在此之前雷·阿伦刚刚命中一记三分,把分差追至仅剩3分。

  当惯关键先生的科比,昨天沦为彻底的配角,倒是被他调侃为“打球靠随机性”的阿泰斯特全场一直在带领湖人前进,两年前曾被凯尔特人狠狠修理的加索尔也在第四节打出强悍表现,他在终场前1分30秒在篮下一打三得手,把优势扩大至6分,更是大长士气。而且,拜纳姆、奥多姆,甚至之前只顾与网球明星莎拉波娃谈情说爱而被禅师打入冷宫的武贾西奇,他们对于湖人赢下抢七战的贡献,也不逊于科比。

  正因此,科比才会在赛后紧紧搂住阿泰斯特等人,一一感谢这些兄弟的仗义相助。昨天科比虽有吃蹭儿的“嫌疑”,但回顾总决赛前六场,乃至本次季后赛,小飞侠最终捧得总决赛MVP也实至名归。

  晨报记者 亢雪松

  湖人夺冠 科比“吃蹭儿”

  ■总结发言

  这个总冠军是最甜蜜的一次经历,因为最艰难,太艰难了,击败宿敌凯尔特人队意味着全部!现在我终于有资格和魔术师一起共进晚餐了。我现在比大鲨鱼(奥尼尔)多了一个戒指。——科比

  冠军,冠军,来看看,这是我的冠军奖杯,我要感谢所有人。——阿泰斯特

  大比分落后时,我就要求队员抢篮板,保护好篮板我们就有机会赢得比赛,最终我们做到了。

  ——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

  我们应该给湖人应有的尊重,他们确实很了不起。更衣室里大家哭成一片,这是我呆过的最团结、最令人激动、最疯狂的团队,我会过一段时间再决定未来。——凯尔特人主帅里弗斯

  我们倒在了最后两分钟。我们打出了一场伟大的比赛,你肯定会期待着拿到第七场,但是我们只是一度接近胜利而已。——加内特

  晨报记者 刘莹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