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科比爆发只因妻子说“我爱你” 受益波士顿球探

来源:东方体育日报
2010年06月19日09:11

  科比第五次夺得总冠军连续两届被评为总决赛MVP

  爆发只因妻子说“我爱你”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袁汉

  这是他的时刻,这是他的舞台,这是14年漫长而奇妙的旅程留下的宝贵财富。湖人队史上的第16个总冠军头衔来得并不容易,布莱恩特打出的也绝不是他职业生涯中最精彩的一场球,然而过程越是艰难,胜利的滋味就越是甜蜜。

  通常在重要比赛中锐不可当的科比昨天没有进入那种熟悉的状态,尽管他依然砍下全场最高的23分,但24投6中的进攻效率却大失水准。让科比有别于普通球员的素质是,他在这种情况下还能找出帮助球队取胜的方法,他的方法是韧性十足的防守、一次又一次强硬的突破,还有难得一见的15个篮板球。

  “人人都知道我对总冠军的渴望有多迫切。”科比说,“另一方面,我的状态并不是最好,我实在太累了。我越是勉强出手就越难得分,幸好我的队友们表现得很稳定,帮助我们完成了反超。”

  严格地说,本赛季科比一直是在用一个膝盖、一只脚踝和八根手指在打球,他曾无数次拖着队友们勇往直前,这一次轮到他们拉他一把。在前三节比赛中,科比打得太急躁,他跑得太快、拼得太猛,过于强烈的意愿成了他的敌人。直到比赛的最后8分多钟,科比才找回了自己,他在那段时间里9罚8中的罚球和在雷·阿伦面前的跳投奠定了湖人的优势。

  “科比一开始没有找准比赛节奏,他打得过快了。”湖人控卫费舍尔说,“他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也知道该怎么去做,可是他的节奏比场上所有的人都快了一两拍。”

  科比获得的帮助不仅来自队友,也来自他的妻子瓦内萨。第四节开始前,瓦内萨走到湖人替补席旁,在科比耳边轻声说了一句话,她在赛后透露,其实那只是一句简单的“我爱你”。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也做了他应该做的,第四节的前53秒他让科比坐在替补席上冷静头脑。当科比重新回到球场上时,已经是一位心无杂念的战士。

  科比受益波士顿私人球探

  追根溯源,科比能够带领湖人战胜宿敌凯尔特人,有部分功劳要记在一位前“绿军”雇员头上。最近两年,前凯尔特人球探迈克·普罗科皮奥和前公牛训练师蒂姆·格罗沃一直在帮助科比,尤其是湖人输掉总决赛第二场后,他们的工作强度一下子增加了不少。

  “那场比赛后,科比给我打电话说:‘我需要你帮我在波士顿做点事。’”普罗科皮奥说,他是地地道道的波士顿人,生长的地方就在北银花园附近。接受了科比的委托之后,普罗科皮奥带上他的iPad,一场不漏地看完了湖人和凯尔特人在波士顿打的三场比赛,并写出了一份详尽的分析报告。接着,普罗科皮奥又飞赴洛杉矶,住在离科比家不远的一座酒店里,继续考察第六场比赛。

  “任何能让科比在比赛中占据优势的方法,他都会去尝试。”普罗科皮奥说,“他是NBA历史上最出色的球员之一,但他依然在寻求有益的帮助,这也是他如此伟大的原因之一。我知道,没有我的帮助科比一样可以赢球,可是他喜欢跟勤奋并且直话直说的人相处,这已经成为他的习惯。”

  湖人的教练组已足够强大,他们的录像分析师也是第一流的,但他们还需要应付科比之外的另外14名球员。普罗科皮奥和格罗沃作为科比的私人球探和训练师,可以随时随地给他建议。NBA球星中拥有私人训练师的不少,但聘用私人球探还是件新鲜事,普罗科皮奥通常会熬夜分析比赛,然后在第二天下午与科比碰面。

  “以前从来没有哪个球员向我寻求过这种帮助。”普罗科皮奥表示,“科比的思维极富创造性,他往往能从我的报告中发现一些我自己都没有注意到的东西。有时候我跟科比开玩笑说,他就像一个疯狂的科学家,想尽办法永葆自己的运动青春,不过许多球员缺少的就是这种疯狂劲儿。”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