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王牌一对一:科比跳投必杀技 皮尔斯擅长骗犯规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19日10:33

  王牌一对一

  变向突破、急停跳投、低位进攻、三分绝杀、空切篮下、连续假动作制造防守犯规……现今联盟中能掌握这一整套的进攻武器并且运用自如的球员屈指可数。目前进攻技术最全面的球星也不过就是科比、皮尔斯、安东尼等,而“甜瓜”还没有达到过前两者的高度,今年总决赛科比与皮尔斯作为各自球队的领袖再度对阵总决赛,各自武器库里的终极杀器将一一亮相。谁能运用合理、见招拆招、保证高效,谁就能在比赛中占得先机。这两位最全面巨星的终极对决将成为左右总决赛局势的关键。

  本版撰文/高向宇

  KOBE

  BRYANT

  科比·布莱恩特

  攻击范围:

  几乎没有进攻盲区,科比在半场线至篮板后每块地板上都能投篮命中。

  常规武器:

  1.中距离急停跳投:在内线队员的掩护下运球至三秒区外急停跳投。

  2.灵秀式突破:通过掩护与不断变向突破上篮,即便不得分也往往造成防守犯规。

  3.背身后仰跳投:随着年龄的增加,科比刻意增加了低位背身进攻,在队友向弱侧移动提供空间后,背身单打然后转身后仰投篮。

  必杀技:跳投绝杀

  常规赛6次利用跳投绝杀对手,其中就包括凯尔特人,同时远距离三分球如精确制导炸弹一般精准。

  

  PAUL

  PIERCE

  保罗·皮尔斯

  攻击范围:

  主要集中在正面与两个45度三分线外,三秒区两侧中距离与篮下。底角虽然不是进攻盲区,但由于雷·阿伦的存在,皮尔斯很少出现在那里。

  常规武器:

  1.踮脚三分球:由于在外线具有身高优势,皮尔斯无需跳投三分球,踮脚投篮稳定性极高,一旦找到手感,对手将苦不堪言。

  2.推进式突破:利用体重与身材倚住防守人,不断转身碾进内线,在篮下起跳进行身体接触后上篮,造犯规几率极高。

  特殊技:骗犯规

  皮尔斯的进攻欲望不像科比那样强烈,在外线投篮受阻后不会干拔后仰投篮,与其勉强出手不如骗对手反规,将自己送上罚球线,稳稳的罚球是最保险的得分手段。

  

  终极杀手暗藏危机

  日前凯尔特人名宿萨姆·琼斯在ESPN与球迷互动的时候表示,科比的实力可以在NBA历史上跻身第三位,排在他前面的分别是比尔·拉塞尔和迈克尔·乔丹。虽然这一排名没有一个客观的评判标准,但也能从一个侧面体现出科比在当今联盟独步天下的地位。詹姆斯虽然近些年有超越科比的势头,但他在拿到总冠军与学会低位进攻之前仍无法在历史地位上与科比抗争。

  

  “他是队史第一人”

  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比不停地晃动着自己左手上的冠军戒指,第二场输了球,他首先站出来承担责任。“我们今天在防守端表现得不够坚决,我有很多失误。”但他仍对之后的比赛充满信心,虽然没有发表任何下决心与鼓励队友的言语,但从他不停向周围的人展示冠军戒指的动作就可以知道,他是在用过往的荣誉刺激着自己的好胜心。

  的确,只要科比保持健康,他就是联盟中最全面的杀手。他的进攻手段可谓百科全书一般丰富,从变换莫测的突破到无解的急停跳投,从低位背身单打到空切接球上篮……“这对于科比来说太容易了,”第一场比赛第二节,在科比的一个上篮之后,解说嘉宾马克·杰克逊说,而一旁的小范甘迪也不忘补上两句,“是的,这就是和2008年的最大不同,科比已经有两次冲到篮下。两年前他在整个系列赛中冲到篮下的次数都没有两次。”

  虽然已经将近32岁,但科比的突破依旧犀利无比,他不像联盟中其他高手一样利用绝对速度或绝对力量完成突破,而是用不断的变速、变向和见缝插针的时机把握无情地撕开对手的铁桶阵与心理防线。

  除此之外,科比最强大的杀手锏就是无解的跳投,其中包括后转身后仰跳投与远距离三分球,这一得分手段简直就是科比的终极杀器。常规赛时,科比的就利用投篮先后6次绝杀对手,而在总决赛针锋相对的较量中,他将很有可能再次拿出这一杀手锏在最后时刻终结绿衫军。

  在第二场比赛中,科比就曾前场抢断命中压哨三分球,如此神奇的表现令坐在场边的NBA传奇杰里·韦斯特也连连称赞。“他就是湖人队史上最好的球员,他在球场上的表现是那么的不可思议,而且他每一年都在进步,他现在还在改进自己的各个方面,而这正是那些最伟大球员职业生涯中所做的,他在努力地提高。”

  “我永远不会忘记第一次看见他的时候,那是在英格伍德的一个娱乐中心,他是我们试训过的最好球员,他的技巧极为出众,还有极强的自信。他是一个具备特罕见个性的人,而且无所畏惧。”

  

  伤病犯规 两把枷锁

  在本赛季季后赛的宣传片中,有一个科比右食指与右膝的特写镜头,此时背景旁白说道“不论什么伤病都无法阻止我。”显然这也是科比本人对待伤病的态度,但比赛进行到整个赛季的最后时刻,伤病的积累很可能成为击败超级巨星的“隐形杀手”。

  从常规赛到季后赛,科比的右手食指始终缠着绷带,第一场结束后有记者问道:“你的手指应该还没有100%恢复,你到底是怎么熬过来的?”“这就好像你戴着安全帽去工地,只要你习惯了,你就会忘记你的伤病。”科比说,“你只需要尽量按照你完全健康的时候去做,就像你之前比赛的时候那样,尽全力保证健康。”

  科比现在最大的问题其实出现在右膝盖上,4月科比刚刚对膝盖进行了抽积水治疗,但伤病并没有得到彻底的恢复,他决定在赛季结束后将进行手术。如果科比在总决赛期间伤病发作,那么湖人将受到致命的打击。

  虽然伤病还没有击倒科比,但“犯规麻烦”足以让这位终极杀手的威力减到最小,第二场比赛“飞侠”全场5次犯规,上场时间受到严格限制。尤其是在第四节最后6分钟,科比彻底消失,而和他对位两个对手雷·阿伦全场得到32分,朗多打出了“三双”的成绩。场边解说小范甘迪不禁感叹“科比钻进了裁判下的套子,犯规陷阱足以决定比赛的走势。”

  “真理”仍是绿军灵魂

  持球突破、三分远投、急停跳投、背身单打、制造犯规……皮尔斯的全面性与科比不分伯仲,在两年前,体能与活力尚充沛的“真理”在进攻端的杀伤力比科比还要大。皮尔斯可以从容的在投篮与突破间进行选择,身高优势可以无视于外线防守,而大体重则可以让他像推土机一般一路碾压到篮下。但毕竟岁月不饶人,如今已经33岁的皮尔斯很难再打出两年前总决赛“人挡杀人、佛挡杀佛”的表现,虽然在赛场上已有退居二线的趋势,但在生死关头他仍需站出来承担最大的责任。

  

  “真理”激出绝地反击

  2008年总决赛,湖人在3号位上被皮尔斯完爆,六场比赛“真理”场均可以掠走21.8分、4.5个篮板和6.3次助攻,将总决赛MVP揽入怀中。而两年后的今天,再让皮尔斯每场都有MVP级别的表现已是不可能。年龄的增长与强势防守者阿泰斯特的存在令皮尔斯的表现不再抢眼,但“隐形的真理”对于绿衫军来说仍是不可或缺的。

  随着年龄的增大,运动员的身体素质都会下降,进攻手段都会减少。可事实证明,虽然皮尔斯已经不太可能场场都力挽狂澜,但如果调整好角色定位,他依然是令对手不能不防的“真理”。

  第一场凯尔特人被湖人完爆,但人们可以看到皮尔斯一直在做殊死的抵抗,从比赛一开始与阿泰斯特的“抱摔”到最后垃圾时间里还在制造防守犯规,“真理”可谓整场都竭尽全力。

  第一场比赛的惨败,并没有让他灰心丧气,在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上,皮尔斯透露自己曾在更衣室里大发脾气,对球队的表现十分不满。而第二场绿衫军果然重整旗鼓,客场取胜。

  皮尔斯的这一做法有点儿像80年代的拉里·伯德,1984年总决赛时,凯尔特人大比分落后,伯德讽刺自己的球员打球“娘娘腔”,结果绿衫军绝地反击,赢得了总冠军。显然皮尔斯也在效仿前辈,希望通过刺激全队激发斗志,来看他的脾气没有白发。

  “我感觉我们整晚都在让他们满场奔跑,他们似乎只能这样,”皮尔斯说,“我为我们的防守感到骄傲,在更衣室里我们有些人已经很气愤了,我们不想一败涂地。”

  虽然第二场比赛皮尔斯只得到10分,他的作用却比首战更令人尊敬。第二场他的得分都堪称雪中送炭,“真理”在第三节湖人反扑的关键时刻挺起了凯尔特人的第二得分点,帮助绿衫军维持住了比分。“我了解我的球队,”皮尔斯说,“我就知道我们第二场一定能赢,我们正在想方设法成为一个更强大的球队。”

  

  互造犯规 另类决斗

  总决赛开始之前,《洛杉矶时报》就曾经指出,必须要小心皮尔斯。在2008年总决赛中,正是他的一系列表现让湖人品尝了失败的滋味。尤其是他在当时总决赛第一场受伤之后上演的“王者归来”,事后被认为是诈伤的烟雾弹,皮尔斯在所有洛城人眼中已然是一个靠表演的小伎俩来迷惑裁判与对手的演员。

  “他纯粹就是个骗子,一个头发之间的接触就可以让他飞出去,就好像被一辆卡车撞翻一样。”这是总决赛前斯台普斯球馆分发的球迷手册上对皮尔斯的注释。

  皮尔斯的确完全可以胜任“制造犯规的专家”这一角色,而他对洛杉矶人的指责反应却很平和。“人们总是从他们所看见的场景中产生种种想法,”皮尔斯说,“当你胜利的时候就会觉得什么都好,而失败时就会看什么都不顺眼,这是人们做任何事情时的本能。”

  可不要忘记湖人也有一个制造犯规的高手——科比,两位专家级人物同场“表演”不得不让球迷大呼过瘾。虽然司职得分后卫的科比与小前锋皮尔斯在场上不会直接对位攻防,但在各自的对位上却也进行着针锋相对的较量。第一场比赛,科比一上来就利用假动作骗得雷·阿伦一次犯规。而皮尔斯毫不示弱,在争抢进攻位置时遭到阿泰斯特侵犯,裁判立即鸣哨,阿泰犯规。

  而最精彩的一幕随后上演,第一节1分18秒时,科比面对皮尔斯的防守,变向运球后做后撤步投篮的假动作,皮尔斯随即跳起但并没有伸手,但科比已经贴身上前骗得一记犯规。17秒钟后,皮尔斯45度要位,科比上前争抢防守位置,皮尔斯借势侧倒,裁判吹科比犯规。两人在错位的情况下各自利用假动作与“表演”互相杀伤对方的防守,真是总决赛中一番另类的较量。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