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总决赛成两位主教练的战争 湖人警惕替补不靠谱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19日10:56

  两个人的战争

  本报记者闫帅报道 总决赛的主角理应是在球场上球技高超的球星对决和肌肉对撞的内线争霸,而不是双方的衣着正装安坐定军山的主教练,当然更不是那些只会吹哨的裁判。

  但是如果不去理会裁判如何抢镜,菲尔·杰克逊与里弗斯的口水战和排兵布阵显然是左右比赛的重中之重。总决赛第二场比赛,湖人与凯尔特人打平11次,交替领先22次。湖人兵来将挡,凯尔特人水来土掩,对于雷·阿伦的爆发“禅师”始料未及,而阿泰锁死皮尔斯则使里弗斯挠头不已,在两队互有上下、此消彼长的状态下,这届总决赛的胜负又将归结到两位主教练的战争了。

  总决赛,心态之争

  虽然第二场在家门口输掉了比赛,但是湖人主教练菲尔·杰克逊对球队内线球员的表现还是感到满意。本场比赛,湖人队获得的41次罚球机会,比凯尔特人多了15次,而加索尔和拜纳姆两人就获得了25次。

  加索尔整场比赛都压制着加内特,可最关键的第四节他让“失去爆发力”的加内特得到很关键的2分和2个篮板,而带伤出战的拜纳姆沉寂了很多场比赛后,终于得分又上了20+,可他们的良好表现并没有为湖人换来一场胜利。

  “我们的大个子们打得很好,”菲尔·杰克逊在赛后力挺他们的双塔,“我们没有足够多地给他们喂球,或者在一个好的位置多次把球传给他们,我们的外线投篮太多了,而且投得并不好。”

  “禅师”口中那个“投篮太多”的球员,正是包括西区决赛最近三场发挥出色的阿泰斯特。阿泰本场比赛10次出手,仅仅投中1球,得到可怜的6分还有3次失误。在湖人的追分阶段,他很好地“扮演”了卧底的角色,离谱的投篮一直帮助凯尔特人拉开比分。可“禅师”并不想去指责阿泰,因为在他眼里皮尔斯的11投2中对绿衫军要伤害更大。在总决赛开始前,“禅师”就把防守皮尔斯的重任完全交给了阿泰,因为对于2008年总决赛皮尔斯的进攻带给湖人的阴霾是其他对手无法比拟的。

  对于另外一个发挥失常的奥多姆,“禅师”更是宣布在下一场会给他更多的上场时间。在第二场总决赛,湖人的最佳第六人奥多姆在第一节就被吹了3次犯规,全场只打了14分钟,得到3分、5个篮板和5次犯规。像对待第二场科比5次犯规的不正常吹罚一样,“禅师”大方地舍弃了这场比赛的胜负,而给裁判下了一次软性通牒,“科比想要打得更有侵略性一些,但是就被吹了犯规。这么做确实改变了比赛的进程。对方对科比的防守做得非常好,这是毫无疑问的,我要向他们致敬。”

  而里弗斯教练在第二场比赛正是信任加内特,才在客场取得了一场来之不易的比赛。“禅师”对加内特的“打人论”和加索尔对加内特“失去爆发力”的言论,让加内特自己陷入沉默,而里弗斯却站出来为他说话“菲尔的话是对凯文的赞美,而凯文这两场的表现只是有些挣扎而已,他以前很少发生这样的状况。不过他的健康没问题,这点我可以向你保证。”

  激励的作用VS需要改变的坚持

  在凯尔特人输掉首战后,里弗斯只是将“禅师”的首战“百分百赢球规律”视为笑话而已,“上一次我们打进总决赛的时候,还没有哪支球队可以在下半场落后24分的情况下翻盘。但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事情最终还是发生了。”里弗斯用这种方式为球员打气。

  总决赛首场比赛,仅仅8投3中、拿下12分的雷·阿伦就没有被“禅师”的赢球神话击溃意志,接下来的第二战中他用32分、三分球11投8中对湖人发起疯狂的反击。里弗斯谈及雷·阿伦火爆的跳投表演说,“这让我变成一个更出色的教练了,坦率说,”里弗斯开起了玩笑,“当你设计好那些战术时,他完成了,你感觉自己真是运筹帷幄,他是一个完美主义者,如果你看过昨天,还有过去两天他的表现,你就会知道,他练了上百万个投篮。”

  但这跟里弗斯对于雷·阿伦的信任是分不开的,在皮尔斯被阿泰限制,加内特早早两犯下场的情况下,里弗斯让雷·阿伦带领替补阵容在场上全力攻击,仅仅上半场雷·阿伦就投进7记三分,打破了乔丹1992年总决赛对阵开拓者时创下的纪录。

  而“禅师”用费舍尔对雷·阿伦的防守就有点过于坚持了。“当费舍尔在防守雷·阿伦时试图回到自己的路线,裁判却吹了犯规,让比赛变得格外困难,”杰克逊表示,“我们要对比赛调整,按照裁判怎么吹罚的尺度来打,这是我们需要在这个系列赛中做出的调整。”

  2008年总决赛时,朗多还是个菜鸟控卫,“禅师”用科比防守可以省不少精力去放在进攻,而现在的朗多已非“吴下阿蒙”,科比本场比赛不仅让朗多得到他个人首个总决赛“三双”,而且浪费了过多体力后自己的进攻也非常低迷。特别是在最后时刻,对朗多的一次“放投”,让湖人彻底走上了悬崖边。之后的比赛,对于朗多的防守,禅师和科比是否有新的方法将成为遏制凯尔特人组织进攻的关键。

  里弗斯教练还有一个值得注意的安排,他也曾在开场阶段试图让加内特找回自信,但是加内特由于犯规问题而威力大减。不过,很快里弗斯发现了湖人针对加内特防守的问题,加内特在上半场就送出了3次助攻,这让里弗斯索性在下半场利用加内特的策应来解决对手,要知道巅峰时期的加内特恰恰就是以全面著称的,即便是攻击力大减的今天,他的篮球智商和策应能力依然处于一流,第四节,加内特大部分时候都提到高位拉空内线,给队友制造空间,这让朗多的突破更加自如,而加内特关键的几次助攻都让湖人防不胜防,最后时刻的2分和2个篮板更是关键中的关键。“好钢用在刀刃上”,里弗斯在第四节对加内特的激励,最终使凯尔特人获得了一场难得的客场胜利。  

  警惕

  谁的时间更合理?  

  本报记者王雪飞报道 在斗嘴、斗心智之余,也许赛场上真刀真枪的比拼才是评价教练水准的重要环节。如何合理地让爱将能力得到最大的发挥,这是主教练们首要解决的问题。在总决赛漫长的对抗中,似乎禅师和里弗斯正在为这个问题头疼。

  警惕

  湖人:替补总也不靠谱

  相比于凯尔特人习惯的10人轮换阵容,湖人则总是用9个人打比赛,沃顿除了打满第一个对雷霆的系列赛之后,每轮季后赛都有缺席比赛的情况,并且从第二轮到总决赛第二场,他的上场时间加起来也只有33分钟左右,共得到9分。而湖人其他9位球员的分配也有些不合理。总决赛两场艰苦的比赛下来,湖人替补球员和主力的上场时间分布落差大,由于奥多姆陷入犯规困扰,加索尔在第一场比赛中甚至出场了将近47分钟,而姆本加之类的内线替补球员没有任何出场机会,主力身上的担子颇重。

  而湖人的替补球员总也没有得到禅师足够的重视,在两场比赛中,除了第一场比赛的奥多姆和香侬·布朗,其余球员上场时间均不到15分钟,两场比赛的板凳得分都是15分,未能为主力分忧。

  本赛季季后赛,科比场均出场时间都在35分钟以上,这样的比赛强度不是禅师所希望见到的。在年初全明星赛即将开始时,有媒体讨论科比是否会出现在赛场上,而多数媒体给予否定态度,“科比满身是伤,谁知道哪一处伤会让他不能参加全明星。”结果科比没有出战全明星,但他也没有疗伤。手指骨折、后背痉挛、脚踝扭伤、膝盖积水……虽然总决赛需要最后一搏,但是3年8400万美元的合同也不会是为了一个病号准备的,科比需要发挥出他的作用,也许有一个靠谱的替补更会让科比的作用发挥到最大。

  警惕

  凯尔特人:

  老将虎头蛇尾

  凯尔特人球员上场时间分布较湖人合理一些,他们的力量偏重于内线,替补的戴维斯、华莱士场均都能保证18+的上场时间,分担了加内特的压力,外线的内特、托尼·阿伦也基本上能保持10分钟左右的出场时间。

  即便可靠的替补多于湖人,但凯尔特人老龄化程度严重,尤其是加内特,总决赛第一场他上场将近35分钟,在比赛末节明显体力不支,两次补篮都偏轻,他也更习惯于中投,内线力量逐渐减弱。凯尔特人伤兵满营,里弗斯合理的轮换成为分配工作量的关键。

  第二节和第三节中段的过渡阶段,湖人一般都是加索尔、科比或者阿泰两、三个球员带领一干替补,而凯尔特人则是派雷·阿伦一人带领过渡,有时会搭配年轻力壮的朗多。到了第四节的关键时刻,加内特、皮尔斯等主力休息够后再悉数登场,保持了进攻的连贯性,也给那些带着替补奔跑了许久的湖人主力们最后当头一击。

  禅师续约 只等卫冕

  尽管最近关于湖人主帅菲尔·杰克逊另寻新主的消息满天飞,但在ESPN专家阿什·马凯斯看来,一旦湖人卫冕成功,“禅师”将继续留在天使城。

  马凯斯称,杰克逊在本赛季已经多次暗示过不可能放弃再夺一个三连冠的绝佳机会,“是的,如果我们赢了,我们必然将目标瞄准下个赛季的总冠军,”杰克逊之前说道,“我们有机会完成一些很特别,独一无二的事。”

  对于“禅师”的回归,科比也显得非常自信,他对在自己的合同年里都能得到菲尔·杰克逊的指导非常乐观。科比在刚完成续约时,这种态度即表明无疑,“菲尔是我能取得今天成就的主要原因之一,”科比在续约后说道,“我非常享受为他打球,我今天就要明确的告诉他,我希望他回来。”

  杰克逊能回归湖人的另外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其女友珍妮·巴斯——湖人的副总裁。当她说自己会尊重男友的选择,不会干涉“禅师”明年的去向时,不要就天真地认为她真的会不作为。还记得5年前“禅师”与湖人闹得不愉快后,又与球队复合的经历吗?双方能够再续良缘,珍妮·巴斯在其中起了关键作用,可以预料,她将在杰克逊的新合同中扮演同样至关重要的角色。

  湖人前主教

  获终身成就奖

  在总决赛第二战之前,“三角进攻”创始人泰克斯·温特以及开拓者的传奇教头杰克·拉姆齐被授予了以著名教练查克·戴利之名命名的联盟终身成就奖。

  “他们是两位给NBA树立了正直、公平竞争以及不断进步这样良好榜样的人。”NBA教练协会主席里克·卡莱尔说。

  老温特已经经历了50余年的执教生涯,他曾分别执教过马奎特、堪萨斯州立、华盛顿以及西北大学等知名学府,并曾在NBA执教过火箭队以及公牛队。之后,他一直在湖人队担任特别顾问。

  拉姆齐是33年前率领开拓者夺冠的功勋教头,不过在接受采访时,他所谈及的也更多是老温特。

  “泰克斯对于这项运动有着深远的影响。”拉姆齐说,“他的三角进攻已经成为大学篮球和职业篮球中重要的一部分,可能已经有大约30或是40年了,而且这一切还会延续下去。菲尔·杰克逊的成功也与他不无关系。”

  

  锡伯杜去公牛

  凯队下赛季解体?

  日前,凯尔特人助理教练汤姆·锡伯杜已经接受了公牛队为他开出的一份为期三年的执教合同。

  50岁的锡伯杜是公牛队史的第十八任主教练,他此前已经在联盟中担任了18年的助理教练,但从未有过出任主教练的经历。锡伯杜是联盟中知名的防守教练,他所执教的球队曾经15次在联盟的防守效率排名中位列前十。

  凯尔特人总经理丹尼·安吉曾表示,如果里弗斯下赛季离去,锡伯杜将成为球队主教练的最佳接替者。而且除非雷·阿伦能降薪留队,不然这位快满35岁的优质射手也将面临离队。现在,总决赛还没打完,波士顿就要好好考虑下赛季的人员和防守问题了。

  然而,里弗斯在被记者问及锡伯杜转队的看法时,他回答道:“这不会有影响的。”

  “不过锡伯杜和我的关系确实非常好。谁都不喜欢失去,但谁都要面对失去。这对他而言的确是件好事,我为他感到高兴。”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