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排球 > 男子排球动态

世界男排联赛一口气连输五场 逆转法国男排终胜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2010年06月21日06:22

  北京时间6月20日凌晨,在连输五场之后,中国队终于赢得了今年世界男排联赛客场作战的首场胜利——以3:1击败法国男排。中国男排苦战四局在先失一局的不利局面下,最终连扳三局以3:1逆转战胜法国男排,四局比分是16:25、25:22、25:22和25:22。至此,B组小组赛的赛程已经过半,中国男排目前的战绩为一胜五负,下周将回归主场迎战塞尔维亚男排。

  中国男排在2010赛季世界男排联赛的征程用低迷和尴尬来描述并不为过,客场五连败的糟糕战绩,确实难以重现去年血性男儿的抢眼表现,好在客场逆转力擒欧洲劲旅法国队,能够多少挽回一丝颜面,本场比赛的胜利也为中国男排回归主场再创佳绩增添了信心。

  实力提升期队伍波动大

  目前的中国男排仍旧处于整体实力的提升期,现阶段与欧美劲旅之间的差距还是非常明显的,主要是体现在接发球质量的稳定性、拦防体系的有效性、以及防反进攻的高效性等方面。特别是比赛进程所暴露出来的状态阶段性起伏问题,是中国男排暂时无法跻身于世界一流强队的掣肘。

  受到主教练周建安重点培养的接应新星陈平,以进攻速度迅捷为技术特长,但是受限于自身弹跳和变线能力的限制,容易在比赛进程中出现大起大落的情况。本赛季客场首战法国男排,陈平首发三局仅仅尴尬地拿下3个扣球得分,2个拦网得分,以及1个发球得分,完全被法国男排的拦网盯防所抑制,最终被替补接应姜坤所取代下场。

  然而仅仅相隔一天,在中国男排客场再战法国队的次回合较量中,陈平作为接应首发出场则表现得大放异彩,打满四局劲收24分力压其他球员成为当场最佳,分别在进攻、拦网和发球三方面各自进账21分、2分和1分。此外,中国男排在整体进攻、拦网和发球的表现中同样处于波动状态。

  实现蜕变指日可待

  回顾本赛季前五场比赛的连续败北,中国男排除了在网上争夺实力方面落后于欧美劲旅外,自身在非强迫失误方面的问题尤其突出,客场首战法国男排仅仅打了三局,就失误丢分高达25次,相对于白白送给了对手一局球,而次回合再战法国队,男排小伙子们在四局球中总计失误25次,从单局失误率方面对比前一场有所下降。更为重要的是,中国男排在处理关键比分时有效地抑制住非强迫性失误的发生,进而得以赢得主动最终实现逆转翻盘。

  由此可见,中国男排如果想摆脱黑马成色,必须在技术细节和心理历练方面双管齐下,一旦能够将这两方面的问题得以妥善地解决,完全蜕变成世界一流强队指日可待。

  奇兵出场推动逆转法国

  主教练周建安在中国男排陷入困境时先后安排二传李润铭和主攻沈琼出场收效甚佳,同时核心球员在比分相持阶段的出色表现,更是本场比赛制胜的关键。

  二传焦帅在第一局的战术组织思路,显然被法国男排的赛前准备所熟知。在一攻屡次无功而返后,周建安起用小二传李润铭在第一局后段替补出场。身高1米98的李润铭传球出手点高,两翼位置的平拉开战术组织弧度低,主攻崔建军和接应陈平在四、二号位更能够利用速度寻找到进攻的突破口。这样,法国男排在拦网布局方面则由于进攻节奏的改变难以跟上,拦防间隙被逐步放大,有效拦起率则受到影响难免出现下滑的情况。可以说,李润铭替补出场所引发的进攻节奏改变,令法国男排一时难以适应而起到奇兵的效果。

  而两位主要进攻手接应陈平和主攻崔建军在比分相持阶段更多的是承担一攻和防反的核心得分重任。在赛后的技术统计中,陈平和崔建军各自斩获24分和16分,力压法国男排的当家球星,位居本场比赛的得分球员前两名,当之无愧地成为中国男排本场比赛制胜的两大功臣。赵晨彦

(责任编辑:王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