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搜狐体育评论 > 国际足球热评

新华日报:世界杯, 太“南”了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2010年06月21日08:38

  昨晚,当新西兰顽强地以1:1逼平卫冕冠军意大利后,南非世界杯“南风劲吹”的势头已相当明显。

  本届世界杯,只有8支南半球球队(南非、乌拉圭、阿根廷、巴拉圭、巴西、智利、澳大利亚、新西兰)参赛,但他们目前却占据了5个小组的头名。8支球队目前总积分为24分(截稿前,巴西与科特迪瓦未赛),占32支球队积分的32.4%;总进球为18个,占所有球队进球数的34%……“南8队”的出色发挥,让本届世界杯俨然成了一届“南半球国家杯”。

  南非世界杯,是世界杯在32年之后再次来到南半球。因此,我们似乎可以用“天气原因”来解释南半球球队为何会发挥得如此出色。作为一届久违的“冬天世界杯”,让这段时间原来应该在加勒比海滩享受和煦阳光的北半球球队的球员们很不适应。相对而言,“南方球员”自然要比“北方球员”更适应6月的冬天。无论在身体上还是心理上,不用做很大的调整就能充分适应。要知道,在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还从来没有在本大洲之外赢得过世界冠军,这并非偶然。气候、海拔、草皮、饮食……这些看似不重要的细节,却往往会起到决定性的作用。

  截至目前,数支在赛前被视为夺冠热门的欧洲球队均面临不同程度的尴尬。除荷兰基本锁定小组第一外,英格兰、意大利、德国几乎都陷入了最后一轮必须取胜才能出线的不利局面。西班牙出师不利,首战便爆出大冷,即使最后能出线恐怕也要与巴西“提前决战”;C罗领军的葡萄牙则是状态全无,可谓集体迷失;而“卫冕亚军”法国更是内讧不断,“粗口门”、“罢训门”层出不穷,目前已基本确定出局。

  欧洲强队的低迷,从最主要的进攻指标中便可一窥端倪。目前,英格兰、意大利、德国、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这6支球队总共参加了10场比赛,总共才攻入了7个球,场均进球0.7个,这里面还包括德国打出的一场4:0。法国、西班牙、葡萄牙至今没有进球,英格兰则两战仅进1球。相比之下,2006年世界杯这6队头两轮12场共进22球,场均进球1.83;2002年世界杯他们前两轮进球26个,场均2.17;1998年世界杯葡萄牙未打入决赛圈,其余5队前两轮进球21个,场均2.1。这与南非世界杯的数据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如果回顾一下历史,我们便不会为欧洲强队目前的窘境感到奇怪了。1978年的阿根廷世界杯,是离我们最近的一届“南半球世界杯”。当时,英格兰和葡萄牙均未能入围决赛圈,法国和西班牙小组即被淘汰,德国第二轮小组赛被淘汰,意大利获得了第四。

  可是,“天气”真的能起到这么大的作用吗?当然不可能,如果天气真能决定一切,主场作战的南非又怎么会即将成为“史上第一个小组出局的世界杯东道主”呢?所以,与其用“天气决定论”为强队开脱,不如找找他们的真正问题所在。

  目前的欧洲诸强中,其实各有不足,有的太老、有的太年轻、有的过于依赖明星球员、有的心理不成熟……实力远未到取大力神杯如反掌的地步。但在传媒的鼓噪下,个个都盘算了一番美丽的“夺冠蓝图”。自信与自大,往往就在一线之间。看看赛前并不被人看好的阿根廷,如今是何等的春风得意,人们或许便能体会老马的一片苦心了。对尚未取得成绩的球队而言,过早地言及冠军,不一定是一件好事。

  除阿根廷外,“南8队”中效力于欧洲五大联赛的球员与以往相比已有了很大幅度的下降。本国联赛、欧洲次级联赛等,构成了更大的人才选择面。欧洲顶级联赛,虽然水平是世界一流,但却是一柄双刃剑。一个赛季五六十场比赛打下来,球员从生理到心理的消耗都是巨大的。“强弩之末”的状态,即使再有实力,到了世界杯也“难穿鲁缟”。这一点,似乎可以解释为什么欧洲诸强会如此低迷了。

  当然,我们并不是说欧洲诸强本届世界杯就一定会无所作为。毕竟,除法国外,其他各队的命运都还掌握在自己手中。如果他们能正视自我,找到正确的前进方向,依然会有一番作为。南非,或许就是欧洲球队创造奇迹的地方。 本报记者 董 晨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