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中国男篮|男篮|男篮世锦赛 > 男篮动态

邓家军首秀:苏伟惊艳最意外 男篮迎来双枪时代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6月21日18:05

  本报记者 严晓峰

  苏伟惊艳最意外

  “邓家军”首秀最让人印象深刻的是苏伟的爆发,他得到9分和9个篮板,不仅出色地完成了邓华德交给的防守重任,还在进攻端有优异的表现。

  苏伟来自广东宏远,去年亚洲杯前首次入选国家队,但表现令人失望。在俱乐部队,苏伟是一名标准的苦力型球员。“邓家军”组建之初,很少有人相信他会在中国男篮发挥重要作用,但邓华德不这么认为。

  邓华德有自己的思路和独到眼光。据记者了解,本届国家队组建后不久,邓华德就发现了苏伟身上的潜力。早在“邓家军”第二次裁员时,苏伟就享受到邓华德单独召见的待遇。邓华德当时告诉苏伟,他非常需要强悍的内线,看重苏伟的防守能力,并暗示将会带他到土耳其参加世锦赛。

  昨天的比赛苏伟首发,结果证明邓华德没有看错人。“邓家军”的首秀,苏伟表现得像一个全能球员,在防守、得分、策应等方面,都表现出非常高的水准,以致有专家感慨,苏伟是本届中国男篮最大的发现。

  在广东宏远,苏伟上场时间虽然不多,却是李春江手中一颗重要棋子。上赛季CBA总决赛,苏伟成功防守巴特尔就曾给全国球迷留下深刻的印象。在目前这支中国男篮中,邓华德给苏伟的定位是一名“超级蓝领”,充分发挥他身体的优势和防守端的强悍能力。

  双枪时代的到来

  据悉,到目前为止,苏伟和唐正东是邓华德最看重的内线人选。虽然唐正东的进攻能力很强,但在邓华德的思路中,他的作用和苏伟一样,以防守、策应和篮板为主。当内线球员出色地承担起“脏活、累活”的重任后,邓华德可以更放心地将中国男篮改造成一支以外线为主的球队。

  从昨天这场比赛,我们可以清晰地感知邓华德改造中国男篮的思路。在姚明淡出,王治郅已老,中国男篮内线优势不再之际,中国男篮一改过去10年以内线为主的打法,重心重新偏向外线。

  看了昨天这场比赛,很多人都感觉目前这支中国男篮和上海队的战术打法比较相像。本场比赛,孙悦和刘炜都出场了31分钟,在全队并列第一。他俩就像上海队的刘炜和卢卡斯组合一样,构成了中国男篮的“双枪”。而这两人也没有辜负邓华德的期望,刘炜得到全队最高的18分,孙悦的15分列全队第二。

  有了上赛季执教上海队的成功经验,邓华德驾轻就熟地按照自己的思路给中国男篮打上属于他的烙印。在邓华德的指挥下,无论苏伟还是唐正东,他们在进攻中主要扮演的角色都是为外线球员创造机会,而不是像过去的姚明、王治郅那样,承担全队主要得分手的责任。

  中国男篮风格的转变,刘炜就是一个缩影。在国家队的前9年,将球舒服地传给姚明一直是刘炜的头号任务,至于个人得多少分并不是最重要的。但是昨天,邓华德给了刘炜在上海队的同样待遇——无限开火权。结果刘炜14次投篮,出手和得分都是全队最高。

  唐正东蜕变

  “邓家军”首秀,邓华德安排苏伟首发,只给唐正东7分钟的出场时间。据了解,从轮流考察队员的角度,邓华德将在今天把内线舞台主要交给唐正东。虽然唐正东昨天出场时间不多,但可以清晰地看到他的蜕变——按照邓华德要求,更强悍、更积极。

  这是时隔3年之后唐正东再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首场比赛,重回国家队后,唐正东一改往日给人懒散的印象,训练的投入和积极堪称全队标兵。而他态度和打法的转变,从昨天这场比赛可以清晰地看到。

  作为CBA三届常规赛MVP得主,唐正东的进攻能力很强。虽然如今多多少少地受到膝盖手术的影响,但是他的得分能力是苏伟所不能比拟的。但是在邓华德手下,唐正东和苏伟一样,主要任务是为外线球员创造得分机会。昨天这场比赛,唐正东只得到2分和两个篮板,但是他的贡献是数据不能反映的。

  对唐正东而言,他在本届国家队必须适应由核心向蓝领的转变。对此,唐正东表示他充分了解了邓华德的意图,并做好了准备。昨天这场比赛,唐正东按照邓华德要求展示了积极和强悍的一面,他会在中线附近参与包夹对手,会在争抢篮板时奋不顾身地将对手撞飞。正如一则报道的标题所言,唐正东平淡的数据下,藏着一颗疯狂的心,而这正是邓华德需要的。

  江苏球迷关心的另一名球员易立,昨天上场5分钟得到2分。由于受伤,易立在国家队训练长期不正常。但邓华德依旧给他上场的机会,这或许说明邓华德对易立始终没有死心。邓华德认为易立是“CBA本土球员中的TOP10”,他可能不会轻易放弃带易立前往土耳其的愿望。

  

(责任编辑:申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