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中国足球 > 中超|中超联赛 > 上海申花

申花马竞小将回国奔赴国青 顾斌:布帅让我自信

来源:搜狐体育
2010年06月22日04:40

    搜狐体育讯 申花官网6月21日消息,经历了三个月的马德里竞技"求学之旅",6月16日中午,由申花选送的两名"马竞少年"顾斌和徐天沅终于回到了上海。由于世界杯的缘故,马德里竞技的所有梯队都已经放假休息,而他们也得以利用这段宝贵的休息时间回国和家人团聚。八月份,顾斌和徐天沅将重新启程,继续他们的足球梦想。

  相比于1997年出生的徐天沅,顾斌的此次回家之旅并不轻松,刚到上海他就接到了国青集训的通知,这也就意味着,留给他和家人团聚的时间只有短短的4天。趁着这个难得的机会,官网记者与顾斌相约,畅聊他在马德里的足球生活。

  关于西班牙足球——风格的一脉相承

  抵达马德里后,顾斌和徐天沅都是以个体植入的方式进入到马竞各个年龄段的青年队中,顾斌进入的是U18队,而徐天沅则是U14梯队。虽然和在国内一样过着两点一线的生活、虽然只有短短三个月的时间,但是顾斌坦言每一天都能学到了很多受益的东西。

  记者:三个月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现在来看,你认为这段时间对你的收获大吗?

  顾斌:严格来说,三个月的时间并不足以产生怎样的巨变,但是在那里的每一堂训练课,我都会感觉自己在慢慢进步。这种进步不光是技战术方面的,更多的还是对于足球的认识和理解。

  记者:能具体描述一下吗?

  顾斌:举个简单的例子,西班牙的俱乐部有着完善的梯队体系,每个年龄段甚至还有两三支球队,但是通过自己的训练和观看别的年龄段的训练,我发现教练所追求的打法和套路都是出奇的一致。他们告诉我,在马竞,从一线队到各个年龄段梯队,足球风格都是一脉相承的,一线队的教练经常会和梯队教练做交流,这样即便以后进入到一线队,也能够确保球员马上适应球队的节奏和风格,这是让我印象最深刻的。

  记者:他们的训练方式和我们国内有什么不同之处?

  顾斌:马竞的训练非常科学,一环扣着一环,每天训练前都会有很多综合练习,包括速度、速率、反应、力量……,而我们国内的训练在这方面不是很重视。另外他们训练的强度非常大,特别是对抗练习,强度节奏和正式比赛没什么差别,你根本不能开小差,我在的U18就有三支不同等级的队伍,如果训练中表现不好的话,那么随时都有可能被"降级",这种奖惩制度让每一名球员都会十分认真地对待训练课。

  记者:除了训练,在那打过比赛吗?

  顾斌:很遗憾,只打过两场友谊赛。我们的队伍也是有联赛踢的,但是制度非常严格,要通过足协注册后才能代表球队打比赛。每次看着他们比赛我心里总是有些痒痒,所以一般球队去客场的时候我就一个人跑到球场去单练,有时候会加入92年龄段的队伍和他们一起训练。

  关于异国生活——从一心想逃到不愿离开

  19岁和13岁,无论对于顾斌还是徐天沅来说,这都是他们第一次离开家人、去异国独立生活。为了一圆自己的足球梦想,他们必须比其他孩子更早地学会独立、学会和陌生人交流、学习生活中的一切。从最初的一心想逃到后来的依依不舍,这三个月,除了足球,还有很多东西注定会在他们的成长道路上留下深刻的印记。

  记者:听说你和徐天沅一到马德里就就地分开了,一个人的生活是不是有些束手无策?

  顾斌:是的,一到马德里我和徐天沅就被拆开了,他住的地方离我有一段距离,我们每天就是在去训练场的班车上碰头,周围就再也没有会讲中文的了。关键还是太陌生了,一切都不太习惯,不到一个礼拜,我们想的都是最好能够马上回家。

  记者:后来是从什么时候开始适应的?

  顾斌:大概用了差不多一个月的时间,我才慢慢融入到这个集体中。除了西班牙人,我们球队还有很多来自非洲的小球员,像我的室友就是来自塞内加尔,他非常热情,在生活中帮了我很多,还和他学了不少西班牙语。

  记者:你们平时会出去玩吗?还有哪些业余生活?

  顾斌:之前几次都是队友们带着我出去的,后来熟悉了我有时候就自己出去逛,或者找徐天沅一起去市中心玩。后来才知道,他的胆子比我还大,没事就一个人出去买衣服、买吃的。我问他不怕迷路吗?他说自己随身带着写有宿舍地址的纸条,实在找不到了就打车呵呵。这段独立的日子对我们都非常有意义,之前在上海都是家人陪着,现在一个人反倒是习惯了,我想着对我们也是有好处的。

  关于申花——布帅让我更有信心

  本赛季,申花在布拉泽维奇的带领下,在第一阶段取得了让人惊喜的成绩。虽然身在马德里,但是顾斌却是时时刻刻关注着申花的一举一动。

  记者:我知道你们宿舍可以上网,有在网上关注申花本赛季的表现吗?

  顾斌:当然,几乎每天我都会上网关注一下申花的新闻。有时候周日没有训练,我就在网上看申花比赛的直播,主场打绿城和国安的比赛我都看了,今年申花的表现让人振奋。

  记者:本赛季布拉泽维奇的上任对于申花的年轻人来说是福音,布帅的这种用人方式让多名和你差不多大小的球员都获得了出场的机会,这对你来说算不算一种动力?

  顾斌:我通过媒体的报道已经看到了布帅的神奇,他的用人和排兵确实体现出了名帅的过人之处。作为年轻球员,能够碰到这样的教练是一种福气,不过我现在想不了那么多,先把自己的实力提高了,在马竞多学一些东西,将来回了申花争取能够学以致用。代表申花参加比赛一直是我的梦想,但是我很清楚这必须还要靠实力做保障。

  记者:这次一回来就去国青,接下来又是亚青赛,这应该正好是你展现自我的机会吧。

  顾斌:是啊,国青征调我肯定也是想看看我在那里的训练成果吧。我肯定会努力把自己学到的东西展现出来,争取在亚青赛上有好的表现。(官网记者报道)

  

(责任编辑:刘娱)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