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跆拳道 > 跆拳道动态

中国跆拳道扩大对外交流 与西跆协签订合作协议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23日12:40

  中国跆拳道协会日前与西班牙跆协签订了友好交流合作协议。这是中国跆协与欧洲协会签订的第六个友好交流协议,内容目前针对中西两国竞技跆拳道国家队的交流。

  欧洲是跆拳道运动快速发展的重要领域,不同于亚洲整体发展水平的参差不齐,欧洲跆拳道整体进步飞快,发展时间相近,赛事密集,交流也很频繁。与亚洲传统强队相似的是,文化底蕴厚且人才储备体系完善,如西班牙、法国。

  中国跆拳道协会第一届主席是被誉为体育外交家的魏纪中,他积极倡导中跆协要秉承开放的思想,主动走出去请进来,鼓励中国跆协人员积极参与到国际组织的工作中去。“事实证明,中国跆拳道队能在15年的发展历程中取得4枚奥运会金牌、7枚世锦赛金牌的成绩,与积极主动对外交流的态度和思想有很大关系。竞技交手项目需要与高手过招,交流的根本目的是相互促进。竞技体育无密可保,闭门造车将越来越落后。”中国跆拳道协会秘书长赵磊如是说。

  正因前任主席魏纪中开放学习的指导思路,建队之初,谦逊的中国队四处求教,向韩国学技术,向美国学比赛,向黑带大师学规则。

  1998年美国跆拳道协会组团100人来华指导,其中60名为运动员,10余名教练员,其中包括中国队前任副总教练李大成。在与美国队半个月的教学训练和比赛中,中国队收益良多,一是基本技术,二是学着打比赛。回想起那次交流,赵磊感慨良多,“他们是诚心实意来帮助我们的,所以每年我们都要去参加美国公开赛。”


  当中国队快速提高,尤其是中国女队跻身世界一流水平后,愿意与中国队交流的队伍越来越多。6月18日法国女队结束交流返回,6月底约旦队即将抵达,西班牙队已将与中国队的交流提上议程……

  “交流增加不仅体现在跆拳道一个项目上,是国家的强大,国际影响力的扩大,尤其是北京奥运会后,各国对中国有了新的认识,在这个大背景下,中国跆拳道综合实力的提高也是吸引他们来华交流的一个主要因素。”赵磊表示,“中国跆拳道还要进一步扩大交流。”

  中国跆拳道协会根据对外发展的计划,将继续扩大交流,与更多的队伍建立长期、稳定、发展的合作交流关系,不仅要与强队交流,还要与水平相当、甚至水平低于自己的队伍交流。根据中国队的经验,在强队身上可以学到经验和先进的技战术,能够直接提高自己的水平;在弱队身上可以检验训练创新内容的成效;在水平相当的队伍身上,会收获经验和教训,避免走弯路和重复犯错。当然,这些交流都是建立在中国队训练计划之上,有针对性的组织和策划交流。

  同时,中国跆协还计划将高水平的地方队纳入国家队的交流计划中来,以提高地方队的综合实力。两年前北京队承接了由阿联酋公主率领的该国国家队的转训任务,今年他们收到了阿联酋队的邀请。还是那句话,地方队水平水涨船高,国家队整体能力自然提高。

  赵磊表示,针对目前男女队面临不同的情况,将采取分而治之的方式,在有限经费中减少大队交流次数,组织点对点的小分队交流,加强针对性,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