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拳击 > 拳击最新动态

回顾最令人惊心动魄拳赛 “黑白大战”改写历史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2010年06月23日12:45
约翰逊(右)与杰弗里斯之战
约翰逊(右)与杰弗里斯之战

  1910年7月4日,世界拳击史上第一位黑人世界重量级拳王、美国的杰克·约翰逊与前白人世界重量级冠军杰弗里斯,在美国赌城雷诺体育场进行的那场震惊世界的“黑白大战”,是美国体育史上最令人惊心动魄的伟大比赛,被媒体和历史学家冠以“世纪之战”。

  由于当时美国的种族歧视非常严重,象征着国家力量的世界重量级拳王被一位黑人拳手垄断,是美国白人社会无法忍受的,就连著名作家杰克·伦敦也亲自在《纽约时报》带头撰文,呼吁前白人世界重量级冠军杰弗里斯复出打败约翰逊。文章说:“我们还有希望,那就是詹姆斯·J·吉姆·杰弗里斯,他能够挽救白人在拳台上蒙受羞辱的命运,将‘金色的微笑’从杰克·约翰逊漆黑的脸上除掉,将世界重量级拳王的王冠还给白人……”

  杰弗里斯是1899年至1904年的世界重量级冠军,1905年退役后,一边经营牧场一边拍电影。他身材高大、健壮、聪明并且充满朝气,从没有打架、酗酒和婚姻方面的问题,是全美国运动员理想的化身。尽管杰弗里斯当时已经35岁,且远离拳坛6年,但白人社会依然对他寄予厚望。不过,黑人社会也希望他们的英雄约翰逊能够打败杰弗里斯,为他们出气撑腰。因此,媒体和美国社会对此给予了高度关注。

  本来,这场比赛原定在旧金山举行,但当时的加州州长詹姆斯·吉莱特为了迎合所谓的社会改革而发誓不让举行,最终比赛被改在内华达州的雷诺小城。当时雷诺不过是一个人口只有17000人,到处是灰尘的火车小镇,因为比赛突然间成为全世界关注的中心,现场有20000多名花35至50美元买票观看比赛的拳迷,公众很快意识到,这将是一场黑人与白人种族之间的较量。赛前,狂热的白人涌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他们中包括许多妇女和儿童,以示对“白人的希望”杰弗里斯的声援。而比赛当天,许多黑人教堂都举行了特别仪式,为约翰逊祈祷,有30000多黑人聚集在纽约市的“时间之塔”周围,等待每个回合比赛的电报消息。体育场内,则充满了白人发出的“打倒约翰逊”的喧嚣声。

  然而,这场原定45个回合的种族较量很快让美国白人大失所望,比赛几乎成了一场黑人在拳台上展示拳击天赋的表演,灵活健壮的约翰逊前14个回合一直在嘲笑体态臃肿、面容憔悴的杰弗里斯。“停下来吻吻我吧,杰弗里斯先生,你完蛋了……”

  第六回合,当约翰逊的一记重拳打得杰弗里斯眼冒金星后,那些没有看到前世界重量级冠军、加拿大人伯恩斯在澳大利亚悉尼惨遭约翰逊涂炭的白人,才不得不哀叹约翰逊实在太厉害了,特别是杰弗里斯惨不忍睹的样子,更加深了这种印象。比赛只进行了15个回合,精疲力竭的杰弗里斯就被打得双膝跪地,再也招架不住了……主办者将表示胜利的手放在约翰逊的肩上。

  至此,这场种族之间的较量,再次以白人跪倒在黑人面前而告结束,白人的希望破灭了。

  赛后,美国媒体对约翰逊的胜利褒贬不一,约翰逊的这场伟大胜利再次引发了白人社会对黑人的不满,并很快演变成波及全美国的一场骚乱,很多黑人被打死。时隔100年后,一些历史学家也把这场比赛称为“夏天的仇恨”。当时一位退休的内华达州档案管理员罗查说:“这除了是一场拳击比赛外,也是一次引起白人与黑人之间仇恨的事件。黑人认为他们有一位击倒白人冠军的英雄,白人则不服,要找一些黑人泄愤。”

  为了纪念这场具有历史意义的“世纪之战”100周年,有关方面将于7月2日在雷诺举行庆祝活动,其中包括播放100年前约翰逊与杰弗里斯这场比赛的纪录片等。在纪念这场伟大的比赛同时,也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当时美国的社会和历史,彻底消除种族歧视的影响。

  

(责任编辑:小迈)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