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湖人角色球员为夺冠出力 奥多姆觉醒拜纳姆坚韧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24日09:58

  他们在第一时间拥抱科比

  当第七场比赛即将结束时,奥多姆将球远远抛到了前场,聚光灯此时对准科比,科比在前场带着球浪费掉了最后的比赛时间。比赛结束,最先冲上来拥抱科比和那颗篮球的队员就是奥多姆和武贾西奇。

  科比和加索尔无疑是紫金军团的最闪光点,而也不能忽视那些在大牌球星背后默默贡献力量的角色球员。在科比打铁、加索尔“梦游”时,就是靠着那些角色球员的发挥,湖人才没有兵败如山倒。他们没有亮眼的数据或是让人惊艳的表演,只是在球队大比分落后时,角色球员的大心脏最终让局势扭转过来。一个球队不仅需要能统揽全局的领袖,更需要一批骨子里充满血性绝不轻易低头的角色球员,他们能把球队从悬崖边上拉回来,他们能为球队铺垫一条总冠军之路。 

  奥多姆七先生

  本报记者王雪飞报道 “整个周末我们都会为了这场胜利而庆祝。”卡戴珊的姐妹们兴致勃勃地看完了总决赛最后一场,并且用一整个周末的时间来开庆祝派对,与所有社会名媛分享洛杉矶篮球界的快乐。其实,若不是奥多姆在最后一场的“觉醒”表现,卡戴珊也不会如此大张旗鼓地摆盛宴。

  7分、7个篮板,这个湖人队7号在总决赛第七场拿下了这些看起来平淡无奇的数据,但这7分比之前6场得到的46分更沉甸甸,奥多姆在最后关头与“7”密切相关,他也终于不再梦游了。 

  重压下请谨慎

  也许奥多姆天生就不是习惯于对抗压力的人,他曾切实体会到身边的重重压力,并一度被此压得喘不过起来。

  其实奥多姆去年就差点离开洛杉矶,当湖人去年拿到总冠军时,奥多姆曾动了离开的念头,他和自己的亲朋好友交换意见,他当时有些被湖人的王朝氛围压得怕了,“我们总是生活在压力之中,湖人王朝应该要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这就是大家期望的,如果赢了当然最好,但如果输了,很多事情都要随之改变。”虽然压力重重,但是奥多姆终于顶住了压力,即便他能有很多选择,但最终没有离开洛杉矶。

  在与湖人续约之后,奥多姆面临最大时候的压力就是在总决赛第七场,有很多声音说湖人的失利奥多姆要负首要责任,不少人怀疑,压力就是奥多姆表现飘忽不定的原因,而此时的压力不是他在签续约合同时可以想象得到的。

  珀金斯的休战让奥多姆在内线能更轻松一些。在第7场开战前,有记者问奥多姆,珀金斯的离开会不会让他觉得更轻松,而奥多姆则显得十分谨慎,“他们会让拉希德和加内特同时在场,戴维斯也是一个勇士,他们仍旧十分富有竞争力。”压力换来了他的谨慎,奥多姆终于在第七战中不负众望。“无论4场搞定还是7场,冠军就只有一个,最后一场注定是残酷的争斗。”奥多姆从心里和精神上做好了一切准备,谨慎的他让自己的注意力高度集中,“梦游”也就自然随之而去了。

  迷茫时请觉醒

  湖人的第七场并不是一帆风顺的,最多的时候落后了13分,这一度让所有洛杉矶球迷的心情跌倒低谷,而真正让他们再次看到希望的球员却正是奥多姆。

  有湖人球迷开玩笑道,奥多姆不再梦游就是对湖人最大的贡献,而奥多姆却在第七场的时候奉献得更多,这些都不是数据能够体现出来的。

  第三节开始时湖人所有球员都不在状态,分差始终徘徊在10分左右,而此时奥多姆却“意外”地站出来。下半场开场不到5分钟,奥多姆替换拜纳姆上场,此后他便表现出自己高效的一面,先是连续助攻科比和费舍尔,之后自己又投中关键的2分球,将分差缩到6分。第三节还有1分钟左右,香侬·布朗突破上篮不中,奥多姆奋力拼到篮下连续抢到两个前场篮板,最终艰难命中,湖人此时仅落后4分,就是这个7号让洛杉矶人拉近了与奥布莱恩杯的距离。

  在第三节中奥多姆4投3中拿到6分,由于手感好,奥多姆的进攻欲望也随之燃起,他没有完全依赖手感不佳的科比,在绿衫军包夹科比时,他积极跑位,假动作传球给科比,但自己却找机会突破,一步一步缩近比分。并且还在凯尔特人缺失内线重将的情况下狠狠打击了绿衫军的禁区,他第三节拿到的5个篮板中3个为进攻篮板,若不是他的高效发挥,也许比赛就是另一个结果了。

   其实迷茫人人都有,能在关键时刻回过神来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关键时请收敛

  整个季后赛下来,奥多姆每场比赛都要吃到犯规,但是在最后的一场中,他却异常地冷静,没有发脾气,没有喋喋不休地抱怨,也就没有吃到犯规。但奥多姆本不是乖乖男,总决赛前两场,奥多姆由于对皮尔斯犯规过多而不得不早早下场休息,“我离开了比赛,很难为球队有所贡献。跟无法上场相比,我宁愿自己打得很烂。”奥多姆在赛后抱怨不已;在第四场时,奥多姆的脾气上来竟然趁内特运球时将其推倒在地,这样的举动也让内特颇为不满,从地上爬起来就向奥多姆理论,内特最终吃到一次技术犯规;第五场时,奥多姆和武贾西奇竟然因为防守问题差点产生内讧……

  “他一定会反弹的,两年前他尝到了失败的滋味,如今他要汲取教训了。”“禅师”对奥多姆信心十足,即便在前几场比赛中一直遭受犯规困扰,但他懂得在最关键的时候收敛自己的脾气,将怒火转化为动力,没有辜负”禅师”的希望, 而这一次他终于做到了。

  毕竟是最后一场,的确没有什么好计较的,关键时刻奥多姆收住了自己的迷茫和暴躁的情绪,展现出自己的关键作用,帮助湖人拿到了总冠军,这才是奥多姆应该做的。

  拜纳姆: 坚韧的魅力

  本报记者李昊皎报道 湖人队的内线因为有了拜纳姆而坚固了许多,正是依靠他的防守篮板和在禁区的保护,湖人才能够在防守端有恃无恐。但如果仅仅把这一点看作是拜纳姆对湖人的最大贡献,未免太过狭隘,这位23岁的小将真正带给湖人的是他那坚忍不拔的品质,是一种精神层面上的鼓舞。

  忘掉膝伤,全力应战

  自2008年受伤以来,拜纳姆的膝盖就一直牵动着人们的心。而很多人认为正是因为拜纳姆的缺席,才导致湖人在2008年的总决赛被凯尔特人羞辱。今年,拜纳姆带着尚未痊愈的膝伤直面老对手,无所畏惧的表现让所有人肃然起敬。

  在总决赛第七场开打之前,拜纳姆是否能上场都还是个未知数,因为高强度的比赛让他那本就伤情严重的膝盖更加脆弱,稍不注意就有可能造成严重后果。然而拜纳姆在面对记者时却没有流露出丝毫的退缩之意,他总是目光坚定地告诉记者:“这已经是最后一场比赛了,我没有理由不去拼搏到最后一刻!”

  总决赛第七场,拜纳姆果然如他自己承诺的那样站在了场上。在凯尔特人中锋珀金斯因伤缺阵的情况下,拜纳姆在内线的作用就显得更加突出。尽管由于膝伤尚未痊愈,拜纳姆的弹跳能力受到了一些影响,但他仍旧好几次神奇地抢下了进攻篮板,给球队了制造了二次进攻的机会。而尽管他每次起跳落地时都会因为震动了膝伤而微微蹙起眉头,但眼神中的坚毅却是对队友最有力的鼓舞。

  不惧伤病,激励全队

  拜纳姆的右膝一直伤病不断,尤其在本赛季季后赛首轮遭遇重创后,他的右膝伤势愈发严重,已经到了不得不进行手术的地步。然而当时湖人与对手激战正酣,作为球队内线支柱的拜纳姆选择了治标不治本的办法暂时应对膝伤给他带来的困扰——抽积水。抽积水固然能暂时缓解疼痛,但从长远考虑,这对运动员的健康是十分不利的。而拜纳姆为了能帮助球队夺取总冠军,已经顾不得自身的健康,他甚至说:“到了最后一搏的时刻,我必须奉献出我的一切。”

  拜纳姆那被绷带层层包裹甚至都粗过大腿的膝盖早已不堪重负,但他却坚持站到球场上为湖人队贡献出的自己每一份力量。如此真挚的奉献精神让洛杉矶人着实感动不已,而这种感动又会转化为全队前进的动力。拜纳姆已经为球队付出了全部力量,湖人队的其他球员受到激励也会做得更好。

  《洛杉矶时报》在评价拜纳姆时就对他的意志品质给予了高度的肯定:“拜纳姆的表现让人印象深刻,无论是对于队友,媒体还是球队管理层来说,他带着膝伤拼下季后赛每一场比赛的精神让人敬佩。总决赛期间,他在两周内两次抽取膝盖积水,只为了能击败凯尔特人赢下总冠军。”  

  武贾西奇:大心脏的魔力

  本报记者李昊皎报道 武贾西奇站在罚球线上,习惯性地用手往后顺了顺头发,英俊的面庞毫无表情,惟有直直注视着篮筐的深邃眼眸闪耀着光彩。偌大的球场忽然安静下来,叫嚣着的球迷也屏住了呼吸。

  这是总决赛第七场,离终场结束还有11秒。湖人虽然领先两分,但凯尔特人三分火力大开,在过去的一分钟内,他们已经连续投进了3个三分球。面对压力,武贾西奇“唰唰”两下利落的罚篮,没留给凯尔特人任何的机会,直接将冠军锁定。

  而相似的情况也曾出现在第三战的最后23秒,也是武贾西奇稳定的罚球让湖人奠定了胜局。若问“禅师”为何如此信任武贾西奇,要在最关键时刻派他上场执行最后的罚篮,答案便是他拥有一颗大心脏。

  武贾西奇在球队其他人不敢出手和陷入自我怀疑时敢于出手得分的英勇表现鼓舞了全队,他的大心脏也在关键时刻支撑着湖人渡过难关。

  武贾西奇不仅在进攻端有出色的发挥,他在防守端的表现更是让球队受益良多。“禅师”就曾公开表示他很看重武贾西奇的防守能力,而武贾西奇也用行动回报了“禅师”。在总决赛中,正是他疯狂的贴身防守让雷·阿伦手感全无,生生扑灭了凯尔特人的一个重型火力点。

  武贾西奇的大心脏可不止体现在场上表现上,还体现在他面对总决赛时从容平和的态度上。在总决赛期间,武贾西奇把注意力分出一部分放在正在进行的足球世界杯上。他在第七场比赛开始前还明确表示不管湖人是赢是输,他都要看家乡斯洛文尼亚队与美国队的比赛。

  其实,武贾西奇在本赛季过得很不顺畅。他先是在3月份的一场的比赛中同球队助理教练布莱恩·肖发争吵而遭到“禅师”的雪藏,之后又因为扭伤左脚踝停赛了一个月,而直到西部决赛他才复出。复出之后就能在关键时刻发挥帮助球队夺冠,可见武贾西奇的大心脏有多管用。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