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科比动态 > NBA总决赛 湖人VS凯尔特人

湖人控卫面临洗牌:老鱼愿留守 法玛尔续约堪忧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24日10:00

  评测湖人控制力

  本报记者李昊皎报道 随着7月1日自由球员市场开放时间日益临近,各支球队都已经做好在这个夏天有所斩获的准备。而刚刚收获下2009-10赛季总冠军头衔的湖人队也不例外,他们打算对球队进行改造以期来年能蝉联冠军。改造过程中,湖人的控球后卫便是首当其冲遭遇洗牌的位置,不仅因为这个位置是湖人整个体系的短板,更是因为在这个位置的球员今夏都会成为自由身。

  

  “老鱼”欲留守

  费舍尔在常规赛表现平平,但平庸的个人数据却无法掩盖他在季后赛中的光芒。无论是当年那个“0.4”秒奇迹,还是本赛季总决赛中那第五场末节的爆发,都很好地展现了费舍尔临危不乱镇静自若的风采。对于湖人来说,费舍尔不是球队历史上最伟大的球员,但他一定是拥有一颗大心脏的英雄。现在,迟暮的英雄想要在湖人终老,他能否实现梦想?

  真正的领袖

  外界总是把科比视作球队的领袖,然而科比却认为费舍尔才是球队的精神领袖。“他是我们的领袖,无论是在言语上还是精神上,他都能给予我们很好的激励。”

  而曾执教过快船队、湖人队、雄鹿队以及开拓者队的NBA著名教练麦克·邓利维认为,湖人想要在明年蝉联总冠军,现在最迫在眉睫的事情便是留住费舍尔。“他的领导能力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场上还是场下。”邓利维给出了一些自己的建议:“关于控卫,这儿还有些决定要做。除费舍尔之外,乔丹·法玛尔是受限自由球员,香侬·布朗也能选择在7月1日跳出合同加入自由球员市场大军。如果费舍尔下个赛季能作为球队的替补控卫出场而不是一场要打30分钟的球员,那将会是湖人作出的最好的决定。”

  邓利维认为湖人现在还没有完全做好新老控卫交替的准备,他们自己都无法对法玛尔或是布朗抱有过多的信心。而留下费舍尔至少可以在培养球员新一代控卫的问题上有所帮助。

  降薪也留

  湖人管理层其实有意留下费舍尔,而他自己也想要在湖人退役。费舍尔在谈到成为自由球员后的打算时说:“我会一直等到七月再说。在湖人结束自己的职业生涯是个很好的选择,因为迄今为止,在我14年的职业生涯中有11年都是在这里度过的。”

  虽然看似费舍尔和湖人是两厢情愿,但真要留下来也并非易事。现在的问题是,一旦他留在湖人,就必须面对降薪这一现实。在2009-10赛季,费舍尔的薪金是505万美元,下个赛季他能拿到的薪水只会更少,并且他极有可能只获得一份1年的续约合同。这对于一名老将来说,似乎是有些不能接受的。

  不过,费舍尔对薪金的多少已经不太在意,他想要留在湖人的意愿十分强烈:“如果真是那样的话(指降薪),我还是愿意回来。因为我想留在这里打球。”

  号码退役?

  湖人夺冠之后,一些重要问题也逐渐进入人们的讨论范围,其中就有关于在湖人王朝中,角色球员重要性的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用什么来衡量那些球员的贡献?费舍尔能在湖人队退役他的球衣号码吗?

  一方面,能在湖人将球衣号码退役的都是伟大的球员。比如,将球衣高高悬挂在斯台普斯中心上空的贾巴尔、埃尔金·贝勒、沃尔特·张伯伦、盖尔·古德里奇、“魔术师”约翰逊、杰里·韦斯特以及詹姆斯·沃西。这些人的名字在篮球界如雷贯耳,而费舍尔根本就无法与他们相提并论。

  另一方面,费舍尔的表现值得人们尊重,也应该被记住,因此为何不让他成为湖人历史上第一个以小人物的身份将球衣号码退役的球员呢?现在,在体育界的不同运动项目中,有很多球队都将荣誉号码作为纪念那些优秀却称不上伟大的球员。费舍尔贡献给湖人的一切应该以一种合适的方式被永久地纪念。

  无论费舍尔的球衣号码能否退役,他在过去的这些年中于湖人历史上书写下的浓墨重彩的篇章将永不褪色。

  薪金吃紧

  难觅新欢

  为了打造现在这支湖人王朝,2009-10赛季湖人的薪金居全联盟之首,达到了9100多万美元。而球队的核心球员科比、加索尔、拜纳姆、阿泰斯特以及奥多姆都签了具有保障性的长期合同,下赛季他们五人的薪金加起来便已经超过了7100万美元,巴斯交奢侈税是无可回避的。因此,在这个夏天,湖人想要再签下比较大的合同几乎没有可能了。

  现今,湖人帐下将有6名自由球员,他们分别是德里克·费舍尔、乔丹·法玛尔、香侬·布朗(球员选项)、亚当·莫里森、D.J.姆本加以及约什·鲍威尔。

  湖人队有关人员已经明确表示基本不会再和莫里森、姆本加和鲍威尔三人签约。而对于同为控卫的费舍尔、法玛尔、布朗三人,湖人现在还在进一步考虑之中。费舍尔的合约已经到期,即将成为自由球员;法玛尔是受限制的球员,湖人可以接受任何球队对他的报价;而香侬·布朗则手握球员选项,可以选择跳出合同或是续约。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由于现在湖人的薪金空间有限,上述三人若想留在湖人,降薪在所难免。

  

  法玛尔续约堪忧

  如果说在湖人队的控卫这一位置上,还有谁能够接过“老鱼”费舍尔的接力棒并完成新老控卫的交替,那年轻球员法玛尔算得上是一个人选。尽管在打法上两人没有太多的相似之处,但法玛尔所表现出来的战斗力还是让人有所期待。只是现在法玛尔在与球队的融合方面还存在问题,湖人队的薪金空间又面临危机,这让他的续约前景不容乐观。

  组织不力成难题

  法玛尔在季后赛出场的时间并不多,但若说起总决赛第六场他在快攻中晃过加内特的一记暴扣,很多人都会被他当时所展现出来的霸气所折服。加内特已经是强硬的代表了,能跟如此硬汉面对面冲突并毫不畏惧,法玛尔在用行动向球队证明他的价值。

  在凯尔特人铜墙铁壁的理智型防守体系下,法玛尔毫不讲理的冲击性打法让湖人队颇为受益。正是他的冲击力和乱战能力让湖人主力能够在对方铁桶般的防守面前获得一些休息时间。

  但法玛尔的问题在于他仍旧缺乏大局观念,他过于崇尚自由进攻而无法很好地融入球队的三角进攻体系。虽然他的乱战能给湖人带来一时的利益,但从长远方面考虑,法玛尔还是无法真正地适应这支球队。

  湖人拒不匹配?

  香侬·布朗:跳还是不跳?

  这位25岁的控卫确实能帮费舍尔分担一定的压力,作为一名替补控卫,香侬·布朗慢慢适应了湖人的打法和节奏。问题在于,在巨星笼罩的洛杉矶,板凳席上的香侬·布朗可能要忍受中产甚至是低价的合同。手握球员选项的他大可以跳出合同,选择一个更理想的合约。不过值得欣慰的是,他表示愿意继续效力于湖人。

  

  扣将是个多面手

  如果单单以球员在场上的表现为标准,那么香侬·布朗只能算是个普通的控球后卫,出色的身体素质和表现出来的潜力已经是他最值得关注的优点。但实际上他惊人的弹跳力和暴扣能力才是真正让人们熟知他的原因。

  布朗有着强健的体格,上肢力量相当强,再加上惊人的速度和弹跳力,使他一度以扣将著称。不过布朗认为自己并不局限于扣篮,实际上是个多面手:“我不仅仅是个扣球手,我在每个方面都能打得很好。人们该知道除了扣篮我还能做很多事,我可不是那种昙花一现的球员。我能帮助我所在的球队获胜。”

  在湖人担任控卫的日子里,布朗在菲尔·杰克逊的指导下有了长足的进步。而在科比身边当帮手,使得他从伟大球员那里学到了很多东西,这也是他在场上表现得愈加出色的原因。而更为重要的是,在控卫的位置上,布朗为“老鱼”费舍尔分担了不少压力。

  对于自己在球队中所扮演的角色,布朗有着清楚地认识。

  “没有人不希望自己能够拿到出色的个人数据,但是对我而言,能够赢下比赛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我已经随球队捧起过两座总冠军奖杯了,而这就像我之前说的那样,这是很多手握出色个人数据的球员也无法做到的事情。每一天我都希望自己能够变得更加出色,无论是作为一名篮球运动员还是一个男人。”

  跳出合同签长约?

  香侬·布朗刚完成了两年410万美元合约的头一年。如果他选择跳出合同,那么湖人有可能和他签一份时长为五年的合约。而由于现阶段球队薪资空间的限制,他最多能拿到一分中产阶级合约。

  “现在一切都取决于我自己的选择。”布朗说:“不过对于我来说这不是个多么艰难的决定,因为我想要留在湖人。”

  布朗自己有意愿留下来这是值得高兴的好事,但现在被薪金空间压得有些喘不过气的湖人无法给布朗提供一份比较丰厚的合约,而别的球队却能做到。现在湖人需要的是一名视野开阔防守能力也不错的控球后卫,而谁愿接受低薪是当下的重点问题。

  

(责任编辑:侯坤)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