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篮球 > NBA_搜狐_NBA官方授权视频直播网站 > NBA季后赛_NBA总决赛

名人堂成员化解压力有绝招 乔丹放松托马斯畅想

来源:体育天地
2010年06月24日10:03

  化解压力于无形——

  四位名人堂成员讲述他们的第一次……

  首次进入总决赛,那样的紧张情绪可想而知,作为总决赛当中的新人,任何球员都会产生焦躁不安的情绪,人们管这个叫做:压力。不得不承认,即使强如乔丹、伯德、伊赛亚·托马斯以及禅师杰克逊这样的人物,也会在他们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中受到压力的困扰,如何化解压力,使之变为促进自己的动力呢?听听这四位名人堂成员的建议和见解吧。 本版撰文/马寅星

  拉里·伯德

  原凯尔特人球员:(5次进入总决赛;第一次:1981年)

  “对于首次参加总决赛的球员,我首先要说的就是:打入总决赛确实十分艰难,但人们只会记得最终的赢家!我获得过两次亚军,但根本没人理会这样的成绩,人们想要谈论的只是你最后的成功,虽然进入总决赛,但只有赢下它,才算真正的成功,如果输了,前面的所有努力都会被人遗忘。”

  当被问及是否还记得自己首次进入总决赛就扮演着球队的重要角色时,伯德答道:“当然,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况就好像全国的人民都知道是谁在打球,我变成了民族英雄一般,那是个无与伦比的荣耀,但是,随之而来的是巨大的压力。”

  “我会告诉首次参加总决赛的那些球员,精神上,你要进入到比赛状态,情绪上,你也要进入到比赛状态,我的意思是,当赢球时,不能表现的太过激动,同样的,输球时也不能太过沮丧。需要做的只是专注于比赛本身,明确记得一点:赢下四场比赛,你就是总冠军。”

  那么,伟大的拉里·伯德在他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中是否感到过恐惧呢?

  “恐惧?”伯德带着异样的表情,淡蓝色的眼睛闪闪发光,“我这一辈子,从没有过那样的感觉!我总是想着我们会是最终的赢家!自从我们的开赛哨声响起。”

  

  迈克尔·乔丹

  原公牛球员:(6次进入总决赛;第一次:1991年)

  “我想要告诉球员们,绝不要因为所要面对的大场面而感到紧张,只需想想比赛本身。如果你始终念念不忘谁会最终夺魁,那么你就失去了本该有的专注力。”

  对于自己的第一次总决赛之旅(1991年4比1战胜湖人),乔丹回忆道:“能够克服恐惧心理使我自己也感到惊讶不已,当时,每个人都说只有两次进入总决赛,你才能真正地感受它。第一场里我们打得不理想,并且输掉了比赛,但我们却从失利中得到了信心的增进,毕竟不可能每场比赛都发挥得非常出色。对方打得很好,但即使这样,我们仍有机会赢下那场比赛,所以,我知道,我们要做的就是打得更好一些,随后的事情,所有人都知道了。”

  当被问及对于首次打总决赛的球员有何良好建议使他们能够集中注意力于比赛本身时,乔丹回答:“实际上,这很难,需要自身克服种种影响,需要做适当的放松。当你面对未知因素的时候,很难做到保持自信。”

  

  菲尔·杰克逊

  (现湖人主帅11次总冠军获得者;第一次:1973年)

  “我想要告诉球员们的是,即使总决赛不能当做平时的训练来对待,你还是该把平时训练中所用的到的东西和表现拿到总决赛赛场上。假如你知道平时的训练对于一个球员来说有多么重要,明白训练中的一个动作或是一次配合有多么重要,那么,你就可以在总决赛或者任何其他比赛的紧要关头做到从容应对。反之,如果一个球员失去了专注力或忘记了平时训练中的技巧,麻烦就来了。”

  “我想说,其实保持你的专注力以及在场上做到动作合理是件简单的事情,只需在平时的训练中始终记得保持对篮筐的威胁,并且始终记得保护好手中的球,用脚步动作来对付你的防守者。这些看似简单、最基本的技巧能够让一个球员走到最后。”

  当被问及作为球员与作为教练进入总决赛哪个更令他紧张的时候,杰克逊答道:“当然是当教练,这比当球员进入总决赛时要紧张得多。当你打球的时候,你的身体已经完全投入到比赛中,不管是跑还是其它什么动作,哪怕是一次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失误,你也是在融入到比赛之中。而作为教练,你只能活动你的脑子。”

  “1991年我首次作为教练(公牛队)进入总决赛,”杰克逊继续说道,“在那第一场比赛里别提我们有多紧张了,我们因此输掉了第一场比赛,所有人都说我们还没有为总决赛做好充分的准备,好在,我们对于自己的处境还算满意。随后,我们认真观看比赛录像,总结出自己所犯的错误。”

  “我们感觉不错是因为我们本有机会赢下那场比赛,我们在与一支经验丰富的球队(湖人队)进行激烈的较量,他们完成了出色的最后一投,该由我们进行反击了,尽管那个球没有投进,我们仍然看到了战胜他们的希望。”

  

  伊赛亚·托马斯

  原活塞球员:(3次进入总决赛;第一次:1988年)

  “对于那些首次进入总决赛的球员们,我首先要强调的就是,要充分做好精神上的准备,保持强大的精神力。当你打到总决赛这个份上,技术已经不是最重要的因素了,最主要的就是你的意愿和信念。能打进总决赛的球员们,身体素质基本都是同一水平,所以,精神力就起到了决定性作用。”

  “我要说的第二点建议就是,不要被众多来自外界或媒体的干扰所影响。因为,当你第一次跻身总决赛,你会看到眼前是来自世界各地的成群的媒体镜头,你的自然反应就会是‘天呐,会有那么多人在看着我的表演。’这是绝对不允许的。应该专注于比赛本身,并且时刻提醒自己到底是为何而来到总决赛赛场的。”

  托马斯是如何做到集中精力于比赛的呢?

  “我只会老老实实地待在酒店里,看看录像,我从没有被总决赛的氛围所影响过。我的第一次总决赛是对阵湖人,我们去到洛杉矶,赢了第一场,输了第二场,但我们并没有被洛杉矶那种娱乐之都的氛围所困扰。那里的人们迫切希望我们被影响,他们甚至用豪华轿车接我们去参加一些灯红酒绿的派对,当然,我们并不买账。与其相反的是,我用了整整一天的时间来思考如何对付与我对位的对方球员。”

  “我用了种种虚构出的形象来勾勒出那个我要防守或者要防守我的对方球员,就连我去吃饭的路上,我也在试图摆脱这些虚拟防守者的纠缠。”

  “大多数情况下,他们负责防守我的球员是拜伦·斯科特或魔术师,当我打顺了的时候,他们则会派上迈克尔·库珀,这时候,我就会设想自己是“冰人”乔治·格文,因为他总能够给库珀带来麻烦,我会尽力模仿格文的那些动作和表现。但是面对拜伦的时候,我就会变成另外一种模式,我知道要想对付他,切断他的接球路线以及变得更具侵略性才是关键,而对付库珀的时候可用不着这些。”

  

(责任编辑:何足道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