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国乒选材注重文武双全 文化课成绩差国家队不要

来源:中国体育在线/sportspress.cn 作者:葛会忠
2010年06月25日11:00

  上海理工学院邓悦,大区集训时她的技术也就是中游偏上,但文化成绩很好,被教练直接选调。

  今年3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了四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运动员文化教育和运动员保障工作指导意见》。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才能更好地将运动员培养成全面发展的社会性人才,中国乒乓球队针对这个时代课题,已经做了卓有成效的尝试,并制定和实施了一套“文武双全”的选材标准。

  “为长效系统地抓好运动员文化教育,总局成立了国家队运动员文化教育中心。针对运动员的教育,要立足于现在,着眼于未来,通过运动生涯中的各种教育,使其能够成为优秀的高素质运动员,退役后能够尽快地融入社会。”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副局长孙为民6月23日对记者说,“在这方面,国乒已先行一步。乒乓球队历来很重视运动员文化教育,这也是队伍长时期领先世界的重要经验。”

  “从传统来讲,我们一直很重视这个问题,但在不同时期,运动员的教育也会提出新要求。比如现在随着比赛增多,运动员流动性增大,赛练与文化学习的冲突也要求在教育上要采取新的方式,如简单按九年制义务教育模式执行肯定行不通。”国乒领队黄飚说。这种情况下,训练局学校根据队伍需求送教下队,根据运动队特点和需求,制定教案和学习内容。“同一队队员比,二队队员年龄小,时间多一点,力度更大一些,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政治、历史,生理学、营养学等。在外地封闭训练时,我们会请老师跟队,或从当地聘请优秀教师讲课。”

  目前在国乒除一队和二队形式多样的文化学习,青少年集训和入队选拔时已开始施行严格文化考试。“以前文化学习好不好关系不太大,可是现在与训练比赛和进队是挂钩的。文化考试作为进队的一个重要标准,从2009年起在女二队率先实施。如果文化课太差,技术再好也要暂缓进队。”黄飚说,“这样由国家队自上而下带动省市队,起到很好效果,如果队员文化课不好,必须回去先学习,这样省市的教练员自然就重视了。”

  考试比较好的队员,国乒会优先录用。“上海理工学院的邓悦,上次大区集训时她的技术也就是中游偏上,但文化成绩很好,被教练直接选调。”除在国家二队选拔时要考文化课,全国青少年大区集训时,学习成绩也都会被记入档案。“学习成绩要是不好,很可能就没下次集训机会了。”

  通过这些集训与选拔标准的实施,从国家一、二队再到省市队,自上而下就形成了非常好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当乒乓球运动发展到一定程度,本身也需要通过强化队员的文化素质,来增强他们的理解能力。”黄飚说,“过去我们有很多运动员条件不错,但理解力不行,花了不少工夫,却走了不少弯路,甚至还出了不该出的问题。运动员文化素质和综合能力的提高,不仅有利于成为高水平优秀运动员,而且在将来转型时,也能更快更顺利地成为比较全面的社会性人才。”

(责任编辑:小剑)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