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乒乓球 > 乒乓球最新动态

乒球世界挑战中国:女团期待复仇 王皓急需正名

来源:华奥星空/sports.cn
2010年06月26日15:26

  华奥星空讯 6月29日、30日,2010中国vs世界乒乓球团体挑战赛将在上海开战。在最新确认的报名名单上,莫斯科世锦赛屈居亚军的女团成员刘诗雯、丁宁和郭焱加盟,取代了冯亚兰、武扬等新秀,男团阵营中,依然是莫斯科三虎王皓、许昕、张继科加之上海本土老将王励勤。对于本次比赛,国际乒联撰文发表评论——女团阵容中三人中谁将扛起复仇冯天薇的重任,将是女子赛场上的最大看点,男线上,26岁的王皓也急需在本次对抗赛中证明自己。

  作为世锦赛男单卫冕冠军,王皓在莫斯科的团体决赛意外沦为"看客"。不知是有意锻炼小将张继科,还是担忧王皓差强人意的状态,主教练刘国梁那场决赛的排兵布阵,着实给王皓敲响了警钟。

  六年前在多哈举行的团体世锦赛上,初出茅庐的王皓在同样是中德争冠的决赛被委以重任,顶替当时的奥运冠军孔令辉。王皓不负众望,横扫波尔为中国队奠定了夺冠的基石。从那以后,王皓多次在大赛担纲重要位置,但却两度在奥运会男单决赛与金牌失之交臂。2009年在横滨晋升为世界冠军,是王皓这五年中最为得意的成绩,但此后一年多他的国际大赛表现平平,鲜有令人印象深刻的战绩。

  2012伦敦奥运会时,每个协会的单打名额将只有两人,这意味着摆在王皓面前的内部竞争更加残酷。自从2007年10月登上世界排名的头把交椅后,王皓在这个位置上保持了两年零三个月的记录,直至今年1月份被师弟马龙取代。此后王皓从1月份的第二名持续下滑,六月份的世界排名已跌至第四位,排在马龙、波尔、马琳之后。

  北京奥运会男单决赛后,刘国梁曾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老将马琳的冠军获得实属来之不易,而相对年轻的王皓“仍有时间和机会”。王皓在转年的横滨世乒赛上确实成就了世界冠军,但能否第三次期待奥运男单金牌的降临,从眼下看还是个未知数。

  从职业巡回赛的成绩来看,除了在横滨称王后的首站公开赛上(中国天津)问鼎男单,王皓之后一直没有巡回赛冠军入账。今年2月,他在卡塔尔站第三轮更是输给了雅典奥运会的宿敌柳承敏。而论交手记录,除了奥运会上的失利,王皓之前对柳承敏是保持了全胜。一周以后的科威特公开赛,王皓在男单1/4决赛不敌张继科,尽管此后的德国站上演复仇,但决赛负于马龙,没能逃过同门后辈的“夹击”。好在莫斯科世锦赛前的第四次队内选拔赛,王皓与老大哥马琳、王励勤的PK中胜出,搭上了“次末班车”。然而与三位师弟相比,王皓在今年所取得的成绩实在乏善可陈:许昕和马龙分别收获了公开赛的男单冠军,张继科则是在亚洲杯问鼎金牌。

  如果把2010年看做一个分水岭,王皓在之前的10年可谓亮点与遗憾并存,接下来该如何抓住机会巩固自己的位置,恐怕是摆在这位直板天才面前的当务之急。即将开战的中国vs世界挑战赛,无疑给王皓提供了这样一个展示自我的机会,我们且拭目以待。(完)

(责任编辑:杨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