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搜狐体育
阿迪达斯搜狐体育 > 综合体育 > 其他 > 其他

潮人热捧3D动画 掌握四软件可与变形金刚打篮球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6月27日05:00

  伴随时尚动感的音乐,两部小汽车,开进一个略显破旧的篮球场,

  变形金刚快速变身后,接过一名正在打球的中国少年抛过来的篮球,随即开始进行比赛:

  运球、上篮、灌篮、盖帽、三分球……

  变形金刚的动作优美轻盈而充满霸气,丝毫不亚于NBA球星……

  篮球场是真的,那名少年也是真的,变形金刚何时来到中国?

  原来,这是一段为迎亚运而创作的名为“变形金刚之街头篮球”的3D动画短片,

  如今在各大视频网站热播。

  它的创作者,是广东两名80后学生哥。

  日前,创作者之一、短片中与变形金刚打篮球的少年廖俊华

  与我们分享了他的心得。

  撰文:梁婵 通讯员:郭健明

  学生哥用家用电脑做出变形金刚3D动画

  1989年出生的廖俊华个头不算高,皮肤黝黑,是广州科技贸易职业学院计算机系的一名学生。这段视频是他和目前就读于华南农业大学的哥哥廖光华合作完成。这两个80后学生哥,当其他人沉迷于玩游戏,他们却对动画、游戏制作情有独钟。

  “3D动画制作很有趣,可以把自己的幻想逼真地‘做’出来。”廖俊华言语间略显腼腆。课堂上很少这方面知识,他就在哥哥的带领下,到网上找到视频教程,学习并钻研这方面的知识。去年,《变形金刚》大热上映,深深刺激了他们的心:为什么外国能做出如此精彩的科技电影,中国人却不能做?制作一段发生在中国的变形金刚3D动画视频的想法在他们脑海中萌生了。

  说做就做。短短几分钟的视频看似简单,但制作过程却很不容易,尤其是对两个经验并不多的学生哥来说。反复斟酌多种方案,他们最后决定用篮球表现变形金刚的个性。

  暑假两个多月期间,兄弟俩像疯了似地用家中那台主频2.2GHz内存3G的电脑,从早到晚不停作业,对作品进行反复设计、修改、调整。每天工作完毕后,就到他们家附近的篮球场打球——这个篮球场正是片中变形金刚的活动地。

  国产变形金刚篮球斗牛受网友称赞

  短片制作出来后,兄弟俩把它上传在网上,引起的反响超乎他们的想象。各大主要视频网站纷纷转载,网友们真诚指出片中不足之处,同时也对这两个学生哥的创意和技术普遍表示赞赏。网友“Lgq6266995”评论道:“终于看到一个能动的变形金刚了,而且做街头篮球的高难动作,使我大开眼界……国人努力吧,为中华民族在动漫里争一席位置,为国人再不去看别国的动画而努力,为你自豪。” 在短片上载各大视频网站后,其收获了约15万次的点击总量。

  这个短片后来也使他们获得多个奖项:去年在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中获铜奖,在设计师云集的国内知名网站“站酷网”举办的“技艺非凡变形金刚设计比赛”中获第二名。

  制作3D动画重在坚持与执著

  廖俊华兄弟是我们众多热爱动画制作的潮人中的一员。在全国范围内,这个队伍在日益壮大。在香港,每年都会举行3D动画创作大赛,吸引数以千计的青少年参加。近日,第五届全国大学生原创动画大赛正式启动,上届大赛吸引了全国168所高校参与,预计本次赛事将有超过200所高校参加。

  综观国内主要视频网站,出自年轻潮人之手的原创动画视频也越来越多。

  和不少潮人一样,廖俊华希望能把3D动画的设计和制作作为自己的终生职业。“中国人不是没有想象力,技术也并不比其他国家落后太多,缺少的可能是专业精神和对事业的坚持,我要学习的地方还有很多很多,希望自己以后能做得更好。”廖俊华对未来有着一分坚持和执著。

  3D动画技术入门8步走

  廖俊华说,3D动画看起来神秘而复杂,但事实上它的门槛并不高,只需掌握以下4种软件就可以入门:MAYA、BOUJOU、After Effect、PhotoShop。这里以一个虚拟的人在真实环境中跳舞为例,只需8步,就可以制作出一个简单的3D动画:

  1

  先用MAYA软件把要建的人模做好,把人模绑定好骨骼建好控制器。然后贴上材质。

  2

  依照真实的场景建一个虚拟场景,建模精度不需要很高,用PS处理图片素材贴到模型上,调好参数。

  3

  把建好的人模放在虚拟的场景上设计动作,这一步要花费较多工夫,每个动作都要慢慢地调整。

  4

  设计好每一个镜头以后,就可以拍DV。

  5

  把选好的DV,用BOUJOU软件为每一段视频做摄像机跟踪。

  6

  把跟踪好的摄像机文件导进虚拟的场景上,再把虚拟的场景与DV对好位置。

  7

  加上灯光、阴影,再修改材质,把虚拟的场景隐藏了用来做反射用,然后就可以渲染成序列图片了。

  8

  把序列图导进软件AfterEffect,再修正一下颜色,结合DV和声音一起做最后的渲染就完成了。

  链接

  3D动画软件“四剑客”

  Maya是美国Autodesk公司出品的世界顶级的三维动画软件,应用对象是专业的影视广告、角色动画、电影特技等。

  Boujou摄像机跟踪软件——电影特效的幕后英雄Boujou提供一套标准的摄像机路径跟踪的解决方案,曾经获得艾美奖的殊荣。

  After Effect简称AE,是adobe公司开发的一个视频剪辑及设计软件。

  PhotoShop大名鼎鼎的PS,地球人都知道!

  

(责任编辑:魏贵玉)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体育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